妙解高考诗歌比较鉴赏题

  高考诗歌比较鉴赏题有两点特殊之处:一是阅读对象数量上的不同,二是多了一道“作比较”的程序。

  比较鉴赏题在选材上或一课外一课内(只呈现一首课外诗歌,问题涉及教材篇目),或两课外(呈现两首课外诗歌,有时同一作者,有时同一题目,如2022年全国甲卷是欧阳修《画眉鸟》和文同《画眉禽》);在设题上往往遵循“求同辨异”的原则,即对所选诗歌在题材相同或相近的基点上比较辨别其他方面的异同。“求同”也好,“辨异”也好,都要从诗作中找到具体依据,都要落实到诗歌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思想情感等对比点上。做比较类诗歌鉴赏题时,可采取的流程:读懂诗歌,准确理解诗歌的思想内容,把握诗歌的思想情感,清楚诗人运用的表达技巧;审清题干,抓住题干关键词;规范答题,按照题干的要求,观点阐述和内容分析相结合。

  一

  比较思想感情的差异

  诗人写诗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均为抒发自己的感情。然而,由于诗人的生活经历不同,处境各异,追求有别,他们的诗歌表现的思想感情自然也不同,因而,比较思想感情的差异就成了高考命题的关注点。如2016年全国丙卷,比较曹翰《内宴奉诏作》和辛弃疾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情感基调的不同。

  二

  比较表现手法的差异

  古典诗歌十分注重表达技巧。鉴赏诗歌,也应该辨析诗歌的表达技巧,而要想准确地辨析诗词中运用的表达技巧,就必须要掌握抒情方式及了解相关修辞,掌握相关术语。如《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用了直抒胸臆的表现手法。

  三

  比较诗歌意境的差异

  诗词的意境是诗人通过种种意象的创造和连缀所构成的一种充满诗意的艺术境界。领悟了诗歌的意境,才能准确理解诗词所要表达的思想或所抒发的感情。

  四

  比较诗歌选材立意的差异

  由于不同的诗人,或同一诗人不同时期的生活经历不同,处境各异,追求有别,所以面对同一题材,他们的诗歌选材立意自然也不同。如王勃在不同人生阶段,身处不同人生际遇所写的两首诗,虽然都是送别诗,但《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一扫离别的愁云,传递的是积极向上的力量,《白下驿饯唐少府》虽也充满豪情,表达了对友人未来的无限期待,但同时也流露出自己被贬的失落与怅惘。

  内容来自: 语文周报社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