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考试命题要注意“整体性”和“兼容性”

  

图片

 

  ( )的倒数是它本身,这是一道期末考试题目,正确的答案是±1。可是这题出在小学试卷里面 ,又是填空题,填空题要求填最佳答案,有两个数符合题意,你只填了一个就是错的。可是小学生没有学过负数的乘法,不知道-1的倒数是-1。

  可能有人会说,小学先填1,明年读了初一再填±1。难道长大一岁后,真理就改变了?不管你知不知道,-1的倒数就是-1,不能因为你不知道就说它不存在。

  所以这个知识点不可以作为填空题考察小学生 ,只能作为判断题考察,或者作为选择题考察:下面哪个数的倒数等于它本身,选项设计为一个选项是1,其他三个选项都是非负数。

  “兼容性”就是后面学到的知识不能与之前的相悖。比如初中学一元二次方程,判别式小于0,我们只能说方程没有实数根,不能因为还没有学习复数就说方程没有根。 不可以狡辩说:学生还没有学复数,现在先说方程无根,等到他学到了复数再改说有两个复根。你还没有学到不代表它不存在,所以必须得说没有实数根,这样才不和以后学到的知识相矛盾。同理,判别式等于0,不能说只有一个根,必须得说有两个相同的实数根,否则与以后学到的代数基本定理矛盾。

  “整体性”就是把学生的一辈子当做一个整体,不要人为割裂为小学初中高中,知识都是人类的知识,不分年级。如果有学生学过-1的倒数还是-1,填了±1,改卷老师会不会打错呢?不敢想象。如果只填了1算对,那如果只填-1算不算对呢?不要以为这是小概率事件,现在知道负负得正的小学生不在少数。

  考试本身就有教育功能,填空题填的又是最佳答案。这道题目会对学生未来的学习起到负面作用,因为学习知识,心理学上有先入为主的特点,以后可能很难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