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研究生的趋势判断

  2023年12月19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引发《关于深入推进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要全面大力加强专业型博士的培养。2023年,中国应届博士毕业生仅有7.52万人,加上去年往届未毕业或延长毕业的博士,也就8万左右,另外还有2万多人获得海外博士,这一数字远没有达到经济高速发展、技术强国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教育司司长任友群为此做出表示,教育部要采取一系列措施,要在学科专业上大力发展博士专业,加大博士招生比例,持续加大对专业学位的支持投放力度,学术型博士还必须要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必须要在从事的研究领域中做出创新性研究。同时要深化全链条的改革,积极推广博士生教育体系,着力造就顶尖级创新人才,形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行业发展的战略性规划。

  当前国内博士专业仅有全日制一种,并且严重的偏向于学术化,培养出的博士仅有理论,实践方面能力较弱,大部分只能留任高校或研究所。

  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企业中很难能够创造出价值,只能投身于教育事业。这对国家来讲是一种浪费和损失,博士专业被细分成许多种,每一种设置都有国家培养人才的目的与价值。但目前能够真正有天赋和热爱研究自己专业的人才少之又少,大部分只是为了名誉、地位而想取得光环,这也违背了最初培养的初衷。

  在这种背景下,工商管理博士(DBA)则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现的平台,它的优势如下:

  (1)不局限于在狭隘专业内进行研究,可以跨专业跨领域展开管理与技术类方面的多重研究,不但注重理论研究,还更侧重于实践,培养出来的博士是基于学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级管理人才,会深受各大企业喜欢。

  (2)含金量非常高,可获得全球范围内的寻求人才被受尊重,所有的课程也都紧贴国家发展政策与商业环境相关,着重解决实际的商业问题,实战性非常强。

  (3)研究成果都来自企业,可直接进行推广,应用价值非常高,对职业提升、自主创业都会带来巨大帮助。

  (4)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帮助个人不断成长,收获更多知识与经验,建立起高端人脉资源的链接网络。

  (5)一旦毕业后可以成为未来的商业领导者和领袖,更加强调管理技能与领导力的培养,收获来自世界各地同行业的学生交流,拥有和海外知名大学一样的荣誉,扩宽了视野和增加海外经验的同时,一定会成为此行业精英。

  它也将成为未来博士发展的主流方向,尤其是面向中高级管理者,技术骨干,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工作者。

  在人才竞争激烈、普通硕士遍布、名牌MBA较多的今天,工商管理博士(DBA)也将迎来春天,它的逐渐普及,也注定会得到大众的广泛认同。主要原因在于:

  (1)不需要考试,博士学位,享受国家及地方待遇。

  (2)职位提升很快,获得薪水较高。

  (3)适合面向广大中高级管理者,上课灵活,企业期待度非常高。

  (4)拥有国内外知名人士资源、名誉等。

  (5)拥有管理学顶级学位,实现学术与实践巅峰。

  MBA(工商管理硕士)将逐渐被DBA(工商管理博士)取代,这是在职研究生的主要趋势。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