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秘籍:术语,题型,方法!

  语文秘籍:术语,题型,方法!

  作者:少明阅读理解

  所有父母必须接受的残酷真相是,大部分常见的学习方法不能有效地提高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

  尽管我们带孩子一起阅读、刷题和掌握答题公式和模板,但孩子在阅读理解中的成绩仍然不理想。

  因为语文阅读理解不同于普通人读小说或报纸的阅读理解,它需要专业的文章解读和鉴赏能力,是一项专业能力。

  我们给孩子的学习方法都是业余的,而孩子们却需要应对专业的考试。那么,如何让孩子掌握专业的文章解读和鉴赏能力呢?

  答案就是掌握一套

  完整而清晰的

  文章解析方法系统

  掌握这套系统,孩子就能轻松地看出每道考题考察的内容,以及用什么方法步骤来得出满分答案。

  孩子清楚每个步骤的目标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孩子也知道如何将这些步骤自然地串联起来,让满分答案水到渠成。

  当这套系统的方法深入孩子的大脑之后,孩子对阅读理解的系统概念和步骤掌握之后,就可以轻松地得出满分答案。 或许你会担心这套方法系统是否很难,但事实上,只需掌握关键的三个步骤,即使是基础为零的孩子也能够学会。

  这三个步骤分别是:吃透专业术语、构建考点题型体系和构建解题方法体系。

  吃透专业术语

  任何专业能力都有其专业术语和知识体系,阅读理解也不例外。比如表现手法、描写手法、结构手法、写作手法和艺术手法,这些都是阅读理解中最基础的概念术语。

  然而,我们现在放下手机,问孩子这些术语的意思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我敢说90%的孩子都不知道。

  例如,一个题目要求孩子分析表达效果,但是什么是“表达效果”?

  如何分析“表达效果”?孩子根本不清楚!

  这些基础的概念就像物理中的电压、电阻、电流和电感一样,如果孩子连这些概念都搞不清楚,你让他们背电流和电压的计算公式,他们能够用这些公式解题吗?

  不可能!

  基础概念不清楚

  缺乏基础知识体系

  是所有孩子

  在阅读理解中遇到困难的根源

  然而,长久以来,这个问题既无法由家长解决,也无法由学校老师解决。因为即使翻遍了九年义务教育的18本语文书,也找不到关于表现手法、描写手法、结构手法、写作手法和艺术手法等这些阅读理解的基础概念的明确定义。

  但是,经过对近20年的小升初和中考真题的分析后,我们兴奋地发现,语文阅读理解涉及的概念体量非常小,只考察了5个核心概念和34组专业术语。普通孩子只需要两周时间就可以完全掌握。

  也就是说,无论孩子的基础有多差,阅读理解都可以在短期内迅速补齐基础。这样,孩子再看到所有的阅读理解考题时,都能清楚地知道题目和参考答案涉及的每个概念术语,真正做到精准审题,并能轻松理解参考答案的解题思路。

  构建考点题型体系

  在研究语文新课标和全国各地区的阅读理解真题后,我还发现阅读理解具有非常稳定的命题规律,并在此基础上逆向总结出了阅读理解的8大题型和21个必考小题型。

  孩子一定要掌握这八大题型和21种小题型,一个理由就足够了!因为全国34个省份的中考阅读理解考题,都只考察这八大题型和21种小题型,也就是说只要孩子掌握了这八大题型和21种小题型,就相当于能够提前精准预测考题。

  构建解题方法体系

  每一种题型背后都有固定的考点,即得分点,而想要拿到每一个得分点,都有固定的解题方法。我将每一种题型对应考点的解题方法整理成了解题清单,孩子只需要按照这个清单,一步一步地勾选答题,就可以获得对应的分数,使阅读理解变得像选择题一样简单。

  这就是我们阅读理解清单解题法!每一种题型就像是一种“病症”,每一张解题清单就像是“药方”,孩子只需判断出题型并按病症开方,就能够治愈“病根”,非常简单地得出满分答案。

  综上所述,基础知识体系+考点题型体系+解题方法体系,这就是我一直倡导的“阅读理解系统学习理念”。

  我们从不教孩子那些仅凭技巧就能提分的不实际方法。我也奉劝所有家长远离这些奇技淫巧,想要真正提升阅读理解成绩,关键是给孩子提供科学而系统的方法,而不是一些没有原理和浮在表面的方法。我也从不教孩子一大堆技巧,实际上也并没有那么多技巧。

  要知道,大道至简,教孩子技巧会变得复杂,而教孩子本质才会变得简单,这样孩子才能学会。

  所谓的技巧,就是孩子在理解本质之后,自然地发展出来的。经过8年的时间,这套阅读理解系统方法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让更多的孩子建立了阅读理解的知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学习阅读理解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