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騳骉怎么读

  这些字是不是很有意思?一个马,两个马,三个马;一个牛,两个牛,三个牛……除了标题中的这些,你还见过哪些?

  有个学生名字叫“马騳骉”。

  开学点名了,班主任不知怎么念,所以每当上课点名的时候,总爱说马叉叉到了没。

  语文课上课了,语文老师有点文学素养,点名道:“万马奔腾到了没?”

  接下来是体育课,体育老师直接改用“一群马到了没?”

  历史老师对这个名字很不感冒,于是点名道:“马家的五马分尸来了没有?“

  数学老师最直接:“马6 到了没有?”

  哈哈哈……笑的停不下来了吧?

  可是,等你笑完了,回头一想,怎么念这几个字还真是——不全会呀!

  骉怎么读?骉是个生僻字,很多人都不认识,所以不知道骉怎么读。骉常常会与马騳骉组合在一起,大家都会问马騳骉怎么读,一个马两个马三个马,感觉非常的有意思。骉的读音是biāo,马騳骉的读音是mǎ dú biāo。骉出自唐代郤昂的《岐邠泾宁四州八马坊颂碑》,意思是许多马跑的样子,也可称为众马奔腾的样子。

  马怎么读: mǎ

  〈名〉

  (象形。早期金文字形,象马眼、马鬃、马尾之形。“马”是汉字的一个部首。本义:家畜名)

  单蹄食草大型哺乳动物 [horse]。史前即为人类所驯化,用作驮畜、挽畜和乘骑;它和其他现存的马属和马科动物的区别是尾毛和鬃毛长,后腿飞节内下方有一块胼胝,还有一些非固定特征(如体型较大,蹄子较大,颈稍呈弓形,头小,耳短)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韩愈《马说》

  又如:马伯乐(相马的人);马首(属马的人);马牌子(官府养马的伕役,他们身上都挂有腰牌作凭证);马曹(官署名。专门管马);马圈(养马的地方);马祭(祭祀马神);马绊(系马用的绳子);马褐(马的护衣);马祸(马的异象。古代以为灾变之兆);马图(传说中龙马背负出水的图)

  “码”的古字。古代用 以计算的筹码。近世也用以计数 [code]

  为胜者立马。——《礼记·投壶》

  又如:马子(筹码)

  姓

  〈动〉

  〈方〉∶发怒时把脸拉长像马脸 [draw face]。如:马起面孔叫他们出去

  驾着马 [take horse;control a horse]

  裘马过世家。——《聊斋志异·促织》

  又如:裘马扬扬

  〈形〉

  大的[big]。如:马道(大路);马包(被包。中间开口、两旁可以塞进东西的长布袋);马船(大型官船);马溜子船(航行速度较快的大船)

  騳怎么读: dú

  生僻字,读音二声,意为两马并驰骋。

  骉 biāo

骉怎么读,骉的读音,马騳骉怎么读

  〈形〉

  许多马跑的样子 [the manner of horses galloping]。如:骉駥(众马快走的样子)

  骉怎么读?

  骉的读音是:biāo,部首:马,笔画数:9。

  粤语骉的读音是:biu1

  骉怎么读,骉的读音,马騳骉怎么读

  骉的释义

  骉怎么读:biāo

  1.众马奔驰的样子。

  2.许多马跑的样子。如:骉駥(众马快走的样子)

  骉的出处

  如龙如彪,或寝或吪,骉至特立,仰鸣俯喷,威仪变态,不可详谈。——唐·郤昂《岐邠泾宁四州八马坊颂碑》

  骉怎么读,骉的读音,马騳骉怎么读

  康熙字典

  《广韵》甫休切《集韵》悲幽切,音彪。《玉篇》走貌。《说文》众马也。《左思·吴都赋》驫駥驫矞。《注》众马走貌。

  又《集韵》遥切,音标。又仕戢切,音霵。义同。又与飘同。水名。《水经注》沁水,南历猗氏阙,与驫水合。

  说文解字

  【卷十】【马部】众马也。从三马。甫虬切 文一百一十五 重八

  说文解字注

  (驫)众马也。广雅曰。驫驫、走皃也。吴都赋。驫飍矞。善曰。众马走皃也。从三马。甫虬切。三部。纂文音风幽切。

  马騳骉怎么读?

  马騳骉的读音是:mǎ dú biāo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