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正:99%的家长不知道,语文阅读理解就考8大考点21种小题型!

  马正:99%的家长不知道,语文阅读理解就考8大考点21种小题型!

  作者:马老师阅读理解

  提示:文章有点长,花2分钟读完,就是您和孩子今日最大的收获!

  语文阅读理解的题型非常有限,从小学到初中,始终就考八大考点21种小题型。

  只要孩子掌握阅读理解的基础概念,并逐一吃透每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就一定可以逆袭成为阅读理解优等生!

  【我给粉丝们准备了电子版阅读理解提优资料作为见面礼,转发、关注我,与您分享。】

  我们进入正题,来看看2021·湖北鄂州市·中考真题《养一朵雪花》,有5道考题。

1.第①段中划横线的句子有什么表达效果?2.第⑥段中加点的字“躲”表现了“我”当时什么样的心理?3.第⑭段中划横线的句子表达了“我”怎样的思想感情?4.请结合本文内容分析文中“母亲”这一人物形象。5.本文故事情节安排巧妙,请作简要分析。

  这五道考题应该从何入手呢?

  第一步:准确判断题型,将每一道考题放到8大考点21种小题型的框架中。

  分类的标准是什么呢?我们如何才能将考题对号入座到八大考点21种小题型的框架中呢?

  我在《阅读理解优等生》一书中说过,阅读理解本质是一项专业的文章解析和赏析的能力

  这是8大考点21种小题型的源头。

  命题人拿到一篇文章,研制出来的每一道题,核心目的就是要考察学生这项能力的。

  那该如何考察这项能力呢? 不能随随便便地出题,那就得有命题的角度呀,所以就引出了2个命题角度:

  第一个是,文章你读懂了没?

  第二个是,文章好在哪里?

  那这就牵扯出一个问题:阅读理解命题人,从这两个角度上,都是怎么出题考学生的呢?

  其实任何一篇文章,它都是由3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你看到的所有文字内容,也就是这个作者都写了些什么?

  第二部分:就是通过这些内容,作者想表达的是什么中心思想?也就是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些内容。

  第三部分:就是作者用的是什么方法写的这篇文章?也就是作者是如何写的

  所以,命题人就是从这两个角度,结合文章3个部分来考学生的。

  命题人会从文章的内容和中心两部分,来考学生懂文章了没?经常考的也只有三大考点:

1.概括内容题2.理解内容题3.把握中心题

  同时,命题人还会从文章的手法这个部分,来考学生这篇文章好在哪里?经常考的就5大考点:

1.人物描写题2.环境描写题3.句段赏析题4.标题分析题5.词语赏析题

  我们再回来看这道考题,将他们放到这个题型框架中。

  一、文章读懂了吗?

3.第⑭段中划横线的句子表达了“我”怎样的思想感情?【把握中心题】

  二、文章好在哪里?

1.第①段中划横线的句子有什么表达效果?【句段赏析题】2.第⑥段中加点的字“躲”表现了“我”当时什么样的心理?【词语炼字题】4.请结合本文内容分析文中“母亲”这一人物形象。【人物形象题】5.本文故事情节安排巧妙,请作简要分析。【写作手法题】

  为什么很多孩子连考点题型都不会判断或者似懂非懂,判断不准确?

  就是因为他们脑中没有这样的考点题型框架,这个框架就好比是孩子物理课本中的目录,一看到“力学”这个考点,就能对应道课本的第几单元第几节。

  

  第二步:掌握每一道考题的解题方法。

  掌握解题方法的前提是,孩子能够明白阅读理解考题和答案中涉及的专业名词和术语都是什么意思。比如:

1.第①段中划横线的句子有什么表达效果?

  这道考题中的“表达效果”是什么意思。

  还有参考答案中出现的“写作技巧”和“悬念”是什么意思。

  这就需要孩子们掌握五大概念34组专业术语,这些概念在《阅读理解优等生》一书中,我都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透每一个概念的本质。

  至于这5道考题的具体解题方法,由于篇幅有限,就不一一列举了,感兴趣的可以看我往期的直播。

  需要这篇考题的电子版文章和参考答案的家长,可以找我ling取,打印出来给孩子做做,就检测孩子三点:

  1⃣️是否能判断出每一道考题的题型。

  2⃣️是否清楚考题和参考答案中出现的专业术语。

  3⃣️是否掌握这几道考题的解题方法。

  只要孩子能完全掌握马老师的这8大考点21种题型,然后用“清单解题法”按部就班地一步步操作,就能完全破解所有阅读理解的考题,而且能够轻松造出满分答案,成为阅读理解尖子生。

  我给粉丝们准备了电子版阅读理解提优资料作为见面礼,点赞、转发、关注我,与您分享。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