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学生写作畏难情绪,这位语文老师“陪写”近50万字

  破除学生写作畏难情绪,这位语文老师“陪写”近50万字

  作者:长江日报

  7月31日,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滕斌杰老师像平常一样,将自己刚写好的教育随笔《功夫在平时》发到了班级群里,他结合平时一些检测、练笔、作业中的问题,用一系列的例子告诉孩子们“态度决定命运,习惯成就未来,功夫在平时。”记者了解,即使在假期,滕斌杰也笔耕不辍,他细细梳理平时的所见所感,以教育日记的形式每隔三四天就在班级群中发布。“身教重于言传,为了帮助学生们克服对写作的畏难情绪,我带着他们一起写,学生看到老师能坚持,想中途退缩的学生就慢慢坚持下来。”滕斌杰笑着说。

  从2017年至今,他跟孩子们一起写日记、写作文,写教育观察随笔,已累计近50万字。多年来,滕斌杰身体力行引导学生进行语文实践,多名学生佳作频出,频频在媒体平台发表习作。更让滕老师欣慰的是,孩子们语文综合素养大幅提升,不少同学都养成了日常写作的好习惯。

  滕斌杰老师。

  “学生每周写三篇,我就每天写一篇”

  教育孩子他身体力行

  滕斌杰一直以来都倡导“生活语文”教育理念,强调语文学科教学一定要践行语文实践和文字运用。滕斌杰也发现最重要的语文实践活动——写作,让大多数学生都感到发怵,有畏难情绪。初一时滕斌杰就引导学生们通过写日记逐渐提高写作水平,为了鼓励学生们持续写作,他身体力行,带着同学们一起写。

  “我要求学生上学期间每周写三篇,我自己每天写一篇,并发到家长群。学生将信将疑,我不动声色,每天向家长群发送着日记。”滕斌杰笑着说,30天,60天,100天,一学期……从2017年开始的“陪写”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滕斌杰给学生加油鼓劲。

  上周,滕斌杰的教育笔记更新了三篇,分别是《功夫在平时》《认认真真地玩》《不是疏远而是缺少共情》。《功夫在平时》中记录了平时在学习上丢三落四、情绪急躁的一批学生的状态,剖析他们平时在检测、练笔、作业中的问题,指出“平时就是现在,珍惜平时就是珍惜当下,才能赢得未来”。《认认真真地玩》一文则结合退休老师、运动少年和长途旅人等三个例子回答了一批勤奋的孩子提出的“为什么自己总是玩得不踏实?为什么玩之后总是感觉很后悔?”之问,鼓励孩子们在假期中有计划、有顺序、有方法地玩,远离散漫和放纵。《不是疏远而是缺少共情》则以自己曾经的学生小欣和小彦通过各自努力,一个通过中考艺术类考试上了市示范高中,一个收到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的事例,告诉学生“不要在自己小情绪中打转转,专注于当下最重要的目标,主动走近父母,走近老师,真正走进自己的内心”。学生汪志成说,滕老师的教育笔记他每一期都不会错过,从滕老师的笔记中,他获得了很多经验和力量。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滕斌杰攀上高梯抄写《大学》《沁园春·长沙》。

  攀上高梯抄写《大学》

  把学习空间变成诗意盎然的地方

  多年来,滕斌杰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语文实践。在学校彩绘校园活动中,他攀上高梯在墙上抄写《大学》《沁园春·长沙》等词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学习空间变成一个诗意盎然的地方,让校园的每一面墙壁记录成长。他举办“硬笔书法比赛”“课本剧表演节”“传承良好家风演讲比赛”等学科比赛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彩绘校园”“搭建班级小花园”“告别六月”等系列校园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空间。每逢毕业季,滕斌杰会给每一位毕业的学生送上一幅亲手题写的书作,送上真诚的祝福,期待他们美好的未来,期待他们二十年后依然能自信满满回母校。

  毕业时,滕斌杰送给每个孩子一幅书法作品。

  滕斌杰还打造了“新诗创作”“读书分享”“课前三分钟演讲”“行走日记”等系列课程,鼓励学生写作和运用语文,多名学生发表习作。近年来,滕斌杰一直示范和要求语文教育要走向生活,他主持学校名师工作室的管理建设。2019年滕斌杰被评为“武汉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多次在《中国教育报》《湖北教育》等教育媒介上分享教学实践和思考。负责学校教学管理期间,他还带领青年教师们打造了“帮学课堂星期三”和“周五大教研”两个重要项目,成为推动学校课堂变革的重要抓手。

  滕斌杰老师在课堂上。

  和孩子们共同学知识、学做人

  呵护向善向上的种子绽开花蕾

  除了是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从教二十多年以来,滕斌杰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他担任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分管学校德育工作。

  从教以来,滕斌杰一直相信每个孩子心中都有向善向上的种子,作为老师,要做的就是耕耘好这片土壤,浇水施肥,时刻守护,让向善向上的种子绽开花蕾。

  “同学们好!”他乐于向身边的师生问好,而同学们只要是看见他走来,总是大声回应“老师好”。他主动向门卫和清洁工问好,并在晨会上号召同学们主动问好。后勤兰师傅感慨,“在实验中学,我感到特别舒心,因为师生们总是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他每年春节给学校几十位清洁工、门卫赠送对联,双手递上,“礼轻祝福在,尊重心底暖。”

  在考试前,他讲《上好人生的大课》;在运动会成功举办后,讲《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在千人家长会上,讲《理性面对双减年,勇敢挑战新中考》;在为九年级学生举行的百日誓师大会上,他祝福考生《奋战百日,挑战六月》……在学生每个成长的节点,他慷慨激昂鼓励引路,为学子蓄力。

  滕斌杰还带领学生编辑班刊《和声》《芳华》,发布班级美篇五十多篇,阅读量近五万次。他重视活动设计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后组织“校园无课日”“彩绘周”“走过冬天”等一些重要学生德育活动,极大推动了学校立德育人工作的开展。

  (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编辑:邓腊秀】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59222222。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kin0207@126.com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