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习 | 古诗词学习 - 古代诗人艺术风格解析 | 杨万里(值得学习)

  语文学习 | 古诗词学习 - 古代诗人艺术风格解析 | 杨万里(值得学习)

  作者:如意王学习室

  

  全文共1065字,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在语文学习中,除了现代汉语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古汉语的学习,其中不仅仅包括文言文,还包括古诗词。古诗词在古汉语的基础上,比文言文更加精炼,也就是说用有韵律和节奏的简短诗句来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这一精简的特点也使很多古诗词难以捉摸。那么,如意王则为同学们总结各种古诗词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可以运用起来哦!今后如意王也将会针对古诗词学习为同学们准备系列推文,大家可以关注公众号进行跟踪哦!

  语文学习 | 古诗词学习 - 古代著名诗人艺术风格解析 | 杨万里(值得学习)

  课前预告:杨万里的诗歌风格与特点:南宋四大家、清新自然、活泼幽默、浅显平易、爱国情怀,同学们记得做古诗词鉴赏的时候可以运用起来哦!

  南宋四大家

  之前我们学习了“南宋四大家”中的陆游和范成大,今天我们学习一下杨万里吧;

  与上周所学习的范成大类似的,杨万里早期诗歌也受到了江西派的影响,而后期也摆脱了这些束缚,并形成了自己的诗歌风格,被称为“诚斋体”(杨万里号诚斋)。

  清新自然

  关于杨万里,我们最早的了解应该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了吧;

  通过这句诗,我们可以体会到杨万里诗歌中的清新自然,这就是“诚斋体”的风格特点之一。

  活泼幽默

  “诚斋体”的特点除了清新自然之外,还非常的诙谐幽默;

  杨万里善于捕捉生活和自然中的情趣,再加上他想象的奇特,这些都赋予了其诗歌风趣活泼的特点;

  杨万里还常将自己的情感投射到描写的事物上,这使得其诗歌更加生动,也增加了些许情趣。

  浅显平易

  杨万里的诗歌想象丰富、清新有趣,但并不使用晦涩难懂、华丽繁复的语言,也没有太多的技巧和典故;

  他总是使用纯粹质朴的语言描绘生动形象的景物,使其诗歌极具新意又浅显易懂;

  这也是“诚斋体”的一个特点,杨万里的诗和词类似,都具有以上三个风格特点。

  爱国情怀

  提到杨万里,我们总是能想到写景诗、田园诗、甚至是类似童谣的诗词,然而处于南宋的他又怎会只写这些小诗呢?

  杨万里也是一位具有爱国热情的诗人,在他留存的诗歌中有大量抒写其爱国情怀的诗歌;

  他的爱国诗与陆游和范成大的直接奔放不同,更多的是深沉而含蓄的,常将对于国破家亡的感慨和卖国养奸的愤恨蕴藏在诗歌当中;

  作为爱国诗人,杨万里也非常体恤和同情人民,在其诗歌中也反映了农民的生活;

  杨万里是主战派,他也在其诗歌中鼓舞着战士和将领,呼吁着抗战和复国。

  今天,我们探讨了南宋杰出诗人杨万里的诗词艺术风格,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古诗词鉴赏哦,下周我们继续学习语文相关的知识哦!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请关注我们哦!

  本文由如意王工作室作者,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