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语文上册类文阅读(附答案,可打印)

  一年级语文上册类文阅读(附答案,可打印)

  作者:山头斜阳study

  

  类文阅读就是指阅读一组同类文质兼美的文章。

  类文阅读其实就是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1+X”群文阅读模式。简单来说就是:“1”指的就是教材课文,“X”就是链接的多篇同类文章。

  类文阅读在进行组文的时候其实是有很多种方式的:

  1、从文章内容角度来进行组文

  一年级上册语文有一篇课文是《秋天》。那么同学们在学完《秋天》这篇课文后,老师就可以找一些与“秋天”这一内容有关联的其他多篇文章来让同学们阅读。

  2、从文章的中心主旨的角度来进行组文

  一年级上册语文有一篇课文是《四季》,这篇课文主要通过描写四季的典型景物来表达四季的美。同学们学完这篇课文之后,老师可以根据“四季之美”这个主题来链接多篇同主旨的文章。

  3、从文章的表达方式角度来进行组文

  一年级上册语文有一篇课文是《明天去远足》,这是一篇儿童诗歌。同学们学完这篇课文后,老师可以找一些儿童诗歌来进行组文。

  4、相同作者的角度来组文

  同一位作者一生有时会写不同文体的文章,有时不同的人生阶段对于同一内容可能会有不同的感受,写出的文章也是不一样的。同学们如果对某一位大家感兴趣,老师其实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组文。

  我们今天来看看一年级语文上册的类文阅读吧。

  温馨提示:保存图片即可打印

  一年级语文上册类文阅读

  练习1

  练习2

  练习3

  练习4

  练习5

  练习6

  

  练习7

  练习8

  

  

  

  

  本文作者首发公众号:山头斜阳。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