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书里的大诗人》:孩子背诗困难?读完诗人的故事,就会背了

  《语文书里的大诗人》:孩子背诗困难?读完诗人的故事,就会背了

  作者:红衫羽歌

  文/红衫羽歌

  

  娃开学就是四年级了,我让他有空把古诗读一读背一背。

  还没读5分钟,娃就哀嚎着:我不想背了,太难了!

  我走过去一看,娃在背的是白居易的《暮江吟》。

  我问他:你觉得白居易在什么情况下写的这首诗啊?

  娃愣了愣:我不知道。

  我扶额叹气,还好最近入手了一套背诗秘籍。

  这套《语文书里的大诗人》总共有六本,分别为《李白的故事》《杜甫的故事》《王维的故事》《苏轼的故事》《白居易的故事》《王昌龄的故事》

  娃一看,大叫着:他们六位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语文书里,我对他们是又爱又恨!

  我笑着说:诗歌就是他们的人生感悟,每一首诗都代表着他们当时的心境。

  就像是《中国诗词大会》中杨雨说过:

  “诗歌其实就是记录我们每一次心动的艺术化的语言。”

  再回到《暮江吟》,我让娃自己在《白居易的故事》中找答案。

  很多时候,我们让孩子背诗,却没有告诉孩子诗人的故事,在没有理解的情况下,孩子的确很难背。

  如果每一首诗都能穿插在诗人的故事中,让娃了解诗人写诗时的环境和心情,那背诗就会容易多了!

  当一个人诗读多了,虽不能出口成章,但当我们所见所想时,就会联想到我们背过的诗句。

  比如:看到春天的柳树会想到“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去沙漠旅游时,可以想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中秋节看到天上的明月,会想到“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这也许就是读书人的浪漫吧。

  这套书中的六个诗人,分别是:

  他是天才少年,是“谪仙人”,是杜甫的偶像,他是“旅游达人”李白

  他是小神童,是“诗魔”,是苏轼的偶像,他是“全民偶像”白居易

  他少年得志,是李白的知己,是“诗圣”,他是“生活记录达人”杜甫

  他出身名门,是诗人、画家、书法家、音乐家,是“诗佛”,他是“全能选手”王维

  他是学霸,逢考必过,他是美食家,是“千古第一文人”,他是拥有“有趣灵魂”的苏轼

  他性情豪放,能文能武,他广结好友,他是孟浩然的好友,他是送别友人最多,“人见人爱”的王昌龄

  这套书中,有诗人的故事,有古诗词的解释,还配有彩色插图,娃看了后,轻轻松松就能把古诗背出来了。

  古诗词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去感受生活中的美,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古诗词能够浸润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生活“慢”下来,更珍惜身边的人。

  

  这套《语文书里的大诗人》不仅适合小学生阅读学习,也适合所有喜欢古诗词的人阅读。

  

  end.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