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阅读理解:有答题模板!

  语文阅读理解:有答题模板!

  作者:少明阅读理解

  孩子在做语文阅读理解题时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如丢分多、耗时长和答非所问等。这是大多数初中生乃至高中生都会面临的问题。

  随着语文在各科目中的地位逐渐上升,阅读理解题在语文考试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因此在中考前务必重视阅读理解。

  许多家长会问,初中语文阅读理解有答题模板吗?当然有,并且非常系统和全面!

  作为语文阅读理解的研究老师,我整理了一套易于记忆和使用的“答题模板“,即解题流程清单图

  解 题 清 单 样 品

  这套模板适用于各种题型,包括赏析类和作用类等题型。然而,在使用答题模板之前,孩子需要了解语文阅读理解考察的题型和相关的核心概念。没有扎实的基础和题型意识,即使给了模板,孩子也无法正确运用。

  因此,我们应着重学习观察现象并把握本质,有针对性地提升孩子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应用模板并得高分。首先,孩子需要掌握专业的核心概念和术语。

  很多孩子不清楚许多概念,开始盲目背模板,结果收效甚微,考试时无法运用。

  举例来说,有些公式如:“概括主要内容公式=什么人+做了什么事+结果”和“概括中心思想公式=本文记叙了什么人+做了什么事;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等。

  孩子们可能对其含义和应用方法不清楚。因此,在掌握这些概念之前,仅仅死记硬背是无益的。

  其次,孩子需要掌握必考题型的解题方法。了解八大题型(概括内容题、理解内容题、把握中心题、人物描写题、环境描写题、句段赏析题、标题分析题和词语赏析题)并学会相应的解题方法是必要的。

  除了了解题型,还需要将模板应用到正确的题型之中。

  最后,进行有效的练习非常重要。即使孩子已经掌握了核心知识体系和题型的解题方法,还需要进行有效的练习,将方法转化为解题能力。

  我一直强调“学练一体”,因为阅读理解的关键在于正确的方法和有效的练习。

  通过练习,孩子的解题能力将得到提升。对于一些对我的观点持怀疑态度的家长,可在评论区留言进行交流。

  而相信我的家长,他们的孩子的成绩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为孩子学习增加信心,让家长更加放心!无论智力如何,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并进行足够的练习,阅读理解成绩就能提升。

  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说法,我们可能无缘相 meet。

  但如果你相信我的观点,你的孩子的成绩肯定会显著提升。让孩子学习增加信心,让家长更加满意!请在评论区留言来表达你是否认同我的观点。

  《阅读理解训练营》

  用理科思维破解阅读理解丢分难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