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笔记分享:文言文词语理解题型答题技巧

  语文笔记分享:文言文词语理解题型答题技巧

  作者:橙一学姐

  1、积累古代文化常识

  例如:(2020新高考I)选项:殿下是古代对太子、诸王、丞相的敬称,礼尊意味次于敬称皇帝的陛下。

  分析:错误。“殿下”是对太子、诸亲王的敬称,也可以称帝后、帝妃及公主。“丞相”是古代辅佐君主的职位最高的大臣,不能称为殿下。

  2、结合语境推测词语的含义

  例如:(2021新高考Ⅱ)选项:部曲,原指古代豪门大族和将领招募的私人军,文中是指部队的编制单位。

  分析:错误。原文是“以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给千人廪,布三千疋,不给铠仗,使自召募。秋八月,逖将其部曲百余家渡江……”,意思是“任命祖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拨给他千人的口粮、三千匹布,不供给铠甲、兵器,让祖逖自行募集。当年秋八月,祖逖带领自己私家的军队共一百多户人家渡过长江……”可见,“部曲”不指部队的编制单位,而是指“将领招募的私人军”。

  3、积累课堂重要实词

  例如:(2022新高考I)选项:为赵蔽的“蔽”指屏障,和《邹忌讽齐王纳谏》中“王之蔽”的“蔽”相同。

  分析:错误。《邹忌讽齐王纳谏》是初中九年级的课文,“王之蔽”的“蔽”是“被蒙蔽”的意思,而文中“为赵蔽”的“蔽”是“屏障”的意思。两者不同。

  邹忌讽齐王纳谏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