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数学选择题、应用题及解答题的答题技巧

  高考数学选择题、应用题及解答题的答题技巧

  作者:胡老师高考加油站

  一、选择题

  1. 排除法:排除明显错误选项,缩小选择范围。

  2. 非凡解题法:根据题目的特点,采用反代、假设、极端、凑整等非凡方法,快速得出答案。

  3. 反证法:通过证明反例,排除错误选项,得出正确答案。

  4. 举例法:通过举例子,快速判断选项是否符合题目要求,从而得出正确答案。

  二、应用题

  1. 直接法:根据题目条件,直接列出方程或求解。

  2. 分析法:根据问题目标,进行分析,找出已知量和未知量之间的关系,从而列出方程或求解。

  3. 综合法:将已知条件进行综合,得出新的条件,再进行分析和求解。

  4. 分合法:将复杂的问题分解成若干个简单的问题,分别求解,最终得出答案。

  三、解答题

  1. 换元法:将一个复杂的问题,用一个变量或一个式子表示,简化计算。

  2. 配方法:将一个多项式进行配方,转化为标准形式,从而方便计算。

  3. 因式分解法:将一个多项式分解成若干个因式的乘积,从而方便计算。

  4. 待定系数法:根据问题的特点,假设一组系数,从而列出方程或求解。

  在高考数学考试中,选择题、应用题和解答题都有各自的答题技巧。掌握这些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准确地得出答案,提高数学成绩。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的练习和积累,提高自己的数学素养。

  举报/反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