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概括分析题型答题技巧

  文言文阅读:概括分析题型答题技巧

  作者:橙一学姐

  一、基本方法
1、比对原文:将选项内容还原到原文中的对应区域,仔细比对。
2、设误类型:此类题型设误的方式主要有四种“曲解文意、无中生有、错位嫁接、以偏概全”。

二、具体识别
1、曲解文意
含义:概括分析题型的主要设误手段,原文中某些词句较难理解,在分析、概括或转述的过程中,故意错误地解释原文的意思。
方法:先找到原文对应的内容,再逐字分析原文的词句在选项中是否释义错误,同时要学会借助语境。

例如:(2020课标全国Ⅱ)
原文金人来归燕,谋帅臣,安中请行。王黼赞于上,授庆远军节度使、河北河东燕山府路宣抚使、知燕山府,辽降将郭药师同知府事。
试题选项:王安中外放任职,仕途屡遭坎坷。金人前来归顺,他自请燕山府任职,与辽降将郭药师共事;靖康初,因此前的行事备受指责,仕途随之沉浮不定。
分析:仔细比对后可知,原文“金人来归燕”,意思是“金人来归还燕地”,而选项却表述为“金人前来归顺”,错误,属曲解文意。
翻译:金人来归还燕地,朝廷商量选派一个帅臣(去守卫燕地),王安中请求前去。王黼在皇上面前极力称赞他,于是皇上授予王安中庆远军节度使、河北河东燕山府路宣抚使、燕山府知府等官职,王安中与辽国投降的将领郭药师共同主持府事。

2、无中生有
含义:选项增添原文没有的信息的设误方式。
方法:先找到原文对应的内容,再逐字分析选项中的每一个信息点在原文中是否有相关表述,识别出选项中自行添加而原文中并未出现的信息。

例如:(2020新高考I)
原文:忠贤令抚按严追,系其群从十四人。长兄光霁坐累死,母以哭子死。都御史周应秋犹以所司承追不力,疏趣之,由是诸人家族尽破
试题选项:左光斗饱受迫害,死后得以平反。他家中受到株连,母亲、兄长以及同宗群从十余人被迫害致死,直到魏忠贤被诛,他才受到追赠,谥为忠毅。
分析:仔细比对后可知,原文“……系其群从十四人。长兄光霁坐累死,母以哭子死”,意思是“捆缚他的族中兄弟子侄辈十四人。长兄左光霁因受牵连而死,母亲因哭儿子而死”,而此选项中却表述为“母亲、兄长以及同宗群从十余人被迫害致死”,错误,属无中生有,文中并未提及左光斗的同宗群从被迫害致死,他的母亲也并非被迫害致死。
翻译:魏忠贤令抚按严加追缴,捆缚他的族中兄弟子侄辈十四人。长兄左光霁因受牵连而死,母亲因哭儿子而死。都御史周应秋还认为主管官员受命追查不力,上疏催促此事,因而使各人家族全都家破人亡。

  左光斗画像

  3、错位嫁接
含义:故意颠倒多个事件的先后顺序或因果关系,故意错位转述对应的人物或事件的设误方式。
方法:理清原文中所涉及的人物、事件,梳理清楚事件的前后顺序与经过,比对选项中相关人物、事件的转述内容是否存在前后错位或因果倒置的问题,识别出人事混淆、顺序倒置等错误。

  例如:(2020课标全国I)
原文:既至杭,大早,饥疫并作。轼请于朝,免本路上供米三之一,复得赐度僧牒,易米以救饥者。
试题选项苏轼直面饥疫,解救受灾百姓。他在任职杭州时遭遇旱灾病疫,减免上供米三分之一纾缓灾情;同时又集贮钱粮、建造治病场所以防备疫病。
:仔细比对后可知,由原文“轼请于朝,免本路上供米三之一”可知,“减免上供米的三分之一”是苏轼向朝廷的请求,不是苏轼减免的。而选项中却表述为“他在任职杭州时……减免上供米三分之一纾缓灾情”,错误,属错位嫁接。
翻译:(苏轼)到杭州后,遇上大早,饥荒和瘟疫一起发生。苏轼向朝廷请求,减免本路上供米的三分之一,又得到皇上赏赐的度僧牒,用于换取米来救济饥饿的人。

  苏轼雕像

  4、以偏概全
含义:用部分信息代替整体意思的设误方式。
方法:特别关注表示范围、程度的词语或概念,与原文的对应内容仔细比对,逐字分析,留意事物的范围在转述的过程中是否被缩小或扩大,看事情的程度在转述的过程中是否被弱化或强化。

例如:(2021新高考Ⅱ)
原文:睿素无北伐之志,以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给千人廪,布三千疋,不给铠仗,使自召募
试题选项:祖逖力请北伐,时任左丞相的司马睿虽无北伐之志,但仍然尽力支持,这坚定了祖逖的斗志,祖逖指江发誓:若不能收复中原,就不再渡江返回江南。
分析:仔细比对,由原文“给千人廪,布三千疋,不给铠仗,使自召募”可知,司马睿只是有所支持,并非“尽力支持”。此项错误,属以偏概全。
翻译:司马睿向来没有北伐的志向(他听了祖逖的话以后,)任命祖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拔给他千人的口粮,三千匹布,不供给铠甲、兵器,让祖逖自行募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