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 | 满分宝典之数的整除

  整除类材料题是把新知识以信息的形式给出,考查学生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也就是自主学习能力,很多学生对该题无从下手,没有解题思路,没有理解解题思想,更没有掌握方法。

  01

  题型分析

  1、简单的整除

  2、如何表示一个多位数

  学会如何表示一个多位数是解决整除类材料题的基础,多位数的表示方法:

  

 

  注:当然,我们跟应该根据题中定义以及实际情况来表示数

  3、验证某数是否符合定义

  验证数是否符合题中定义,一般出现在第1问,或者第2问,难度不大。

  

 

  02

  例题讲解

  

 

 

  1、简单的整除

  

 

  2、如何表示一个多位数

  一个两位数的十位数字与个位数字的和是7,如果这个两位数加上45,

  则恰好成为个位数字与十位数字对调后组成的两位数,求这个两位数。

  

 

  3、验证某数是否符合定义

  一个三位正整数N,各个数位上的数字互不相同且都不为0,若从它的百位、十位、个位上的数字任意选择两个数字组成两位数,所有这些两位数的和等于这个三位数本身,则称这样的三位数N为“公主数”,例如:132,选择百位数字1和十位数字3组成的两位数为13和31,选择百位数字1和个位数字2组成的两位数为12和21,选择十位数字3和个位数字2组成的两位数为32和23。因为13+31+12+21+32+23=132,所以132是“公主数”。

  试判断123是不是“公主数”?请说明理由。

  解:123不是公主数

  根据公主数的定义:12+13+23+21+31+32=132

  因为132≠123,所以123不是公主数

  4、证明定义(有限位)

  若一个三位整数,百位上数字的2倍加上十位上数字的3倍,再加上个位上数字所得的和能被7整除,则称这个整数为“劳动数”.

  例如:判断210是“劳动数”的过程如下:2×2+3×1+0=7,∵7能被7整除,∴210是“劳动数”;

  判断322是“劳动数”的过程如下:2×3+3×2+2=14,∵14能被7整除,∴322是“劳动数”;试证明:所有的“劳动数”均能被7整除.

  

 

  5、整除求数(单整除)

  若一个正整数,它的各位数字是左右对称的,则称这个数是对称数,如22,797,12321都是对称数.最小的对称数是11,没有最大的对称数,因为数位是无穷的,若将一个三位对称数减去其各位数字之和,所得的结果能被11整除,则满足条件的三位对称数共有多少个?

  

 

  03

  方法总结

  

 

 

  1、审题:读懂题,理解定义,看懂例题;

  2、表示数:有定义,有规律的数按照定义和规律表示数,若没有,则按照基本方法表示;

  3、通过范围取值,定数:首先,通过基本限制数的范围取值,( 即:最高位的数大于等于零,小于等于九,其余位上的数大于等于零,小于等于九),其次,再通过题中隐含的条件限制数的范围取值;

  4、验证:通过验证所求的数和通过变形后的数是否能被x整除,保证所求数的准确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