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一年媒体主流都唱衰,但中国却明显进步了?

  如果你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如果你喜欢看报刊评论、新闻,会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媒体的主要声音是唱衰。

  比如从恢复高考到现在,如果你能找到当年的报刊杂志的话,几乎每年都有“大学生就业难”“今年是大学生就业最困难的一年”“史上最难大学生就业季”“今年毕业生XXX万,薪资水平不如农民工”等等诸如此类的新闻和讨论。

  比如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如果你能找到当年的报刊杂志的话,几乎每年都有“今年经济形势尤其严峻”“今年是史上经济最严峻的一年”“今年经济形势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一年”“今年实体行业进入寒冬”“今年是制造业最不景气的一年”“今年经济提前进入寒冬”等等诸如此类的新闻和讨论。

  这种现象和中国这几十年的变化形成鲜明的对比,如果以这种声音为依据,中国现在应该和尼泊尔差不多才对?可现实反差太大,中国的日新月异只要不傻不瞎都看得到,那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反差呢?

  1、唱衰有好处,莫大的好处

  这是最重要的原因。为什么唱衰有好处,有哪些好处。

  唱衰可以给人以冷静、客观、谦虚的感觉,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处世原则。只要不是过分添油加醋扭曲夸大,都会得到理解和认可。即便是过分添油加醋扭曲夸大,也能得到一部分人的认可。

  改革开放四十年,每年都唱衰,总能赶上不好的年份,就会被夸有远见,但大部分年份的胡说八道被忽视了。

  1999(亚洲金融危机过后)——2014年(新常态的提出)是中国公认的发展最快的阶段,但就是这个阶段,也是唱衰为主。当时全球最大中文互联网论坛天涯社区经济板块基本上以唱衰为主,中国经济要完犊子了,中国经济进入寒冬了,中国经济要歇菜了。越是这样看得人越多,不要说说中国发展快,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正常的都没人看,被骂五毛。

  唱衰有实际利益。进入自媒体时代,唱衰开始和钱挂钩,粉丝、关注度就是钱,以微博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自媒体开始占据主流声音,这时候唱衰开始演变成恨国生意,获取了极大的关注度和实际利益,这个阶段也是公知由声名鹊起到臭掉的过程。

  2、唱衰符合大多数人的心理感受

  如果一个国家发展很快,他自己没有获得更多发展的红利,也会以获得红利比较多的人为标准,觉得自己吃亏了,吃亏需要发泄,需要抚慰,唱衰就是最好的安慰剂。

  如果一个国家发展很快,他没有任何进步,没有获取发展红利,自然更需要唱衰,这时候安慰剂变成了麻醉剂。

  而无论社会怎么发展,不如意,或者自我感觉不如意的人总是大多数。

  3、大部分人只会横向比较,不会纵向比较

  比如只要有一些人比自己过得好,那就是投机,道德败坏,跟中国的发展快没关系,而自己不如他们,就是中国没什么进步的证明。这个比较过程中,没有看到自己的家庭跟以前有什么变化,所有的人的生活质量和以前比有什么变化。

  毋庸置疑未来也不例外,在媒体看来各行各业肯定是哀鸿一片。比如就业来说,本科生不如狗大学生满地走,因为无论任何时候,大多数人都会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满意的也不会来说,大家都觉得以前就业都好以后可能好,唯独当下的年份最差。现在,要我说,如果和最好的年份比,算一般,但绝算不上差,属于改革开放以来的普通年份,算是辉煌的尾声,时代的拐点,接下来可能会是王小二过年。

  也许再过几年,好多人会哀叹:还是2019年好,现在成啥了。甚至会说,我很会悔恨没有抓住那个黄金时代的尾巴,年轻的我们以为当时是生不逢时,还满腹牢骚怨天尤人整天矫情,却不知道自己身处历史周期最好的时候,即便是2019年,也比现在好太多了,可惜,人一辈子只能经历一个历史周期的高峰,时光一去不复返,往事只能回味。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