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规划的人生才是蓝图

  1 执业律师/机电工程师

  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一个平常日子。当晚,我看到了我的QQ好友许庆所发的一条动态,我对其中两幅图片(如下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许庆,高中读理科,大学读工科,将要做律师,这是真的吗?

  我觉得,9月19日这个日子因为这个“好友动态”而显得与其他日子有所不同,它带给我兴奋与感慨。

  许庆要做律师了,为何值得我如此兴奋?因为他是鼎力通2015年服务的高中毕业生。

  2014年高考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夕夕经鼎力通专业性操作,以专业录取线“踩线”的高考分,如愿以偿录入到她的目标院校的目标专业--武汉理工大学英语专业。夕夕的爸爸妈妈大喜过望。(夕夕的生涯故事,详见鼎力生涯志愿通公众号文章《见证成长》)。

  一直沉浸在对鼎力通无比感激中的夕夕的爸妈,在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期间,为鼎力通带来了三个考生,一个是夕夕妈妈的同学的女儿、武汉一中的刘同学,一个是夕夕爸妈的朋友的女儿、吴同学,一个就是夕夕妈妈的嫡亲舅侄、夕夕的表弟——许庆。

  许庆的高考分仅过2015年理科二本线5分。鼎力通规划师认为,这样的考分很难录取到本市二本公办院校的理想专业。经与家长互动、协商,达成共识:瞄准刚升二本的民办院校,首选连续数年蝉联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五星级应用型大学)排行榜首、屡居“中国五星级民办大学”榜首、叠获“中国两岸四地最佳私立(民办)大学”誉称、多次被主流权威媒体评为“中国品牌知名度民办高校”、“中国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却一直低调得让人心疼的武昌首义学院(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最终,许庆被第一顺位院校的第一顺位专业录取。下图为许庆2015年高考志愿部分截屏:

  

 

  2015年9月,许庆入读武昌首义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9年6月顺利毕业--这是真的;2018年,许庆读大三,他参加并一次性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今年大学刚毕业,旋即成为一名实习律师--这也是真的!

  值得期许的将来,执业律师/机电工程师,看似反串的两个角色,竟然毫无违和感地统一于许庆一身。

  9月21日下午,我与斜杠青年许庆进行了交流。

  2 许庆如是说

  感谢余老师对我成为一名实习律师的真诚祝贺。

  余老师曾经以为我在大学换了专业,其实不然,我一直就读的是武昌首义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大三上学期开始,同学们纷纷为考研或求职做准备。但我对机电专业并不是特别感兴趣,我觉得,考研于我而言并非最优发展之路。于是,我想换一个发展方向,尝试学习法律,准备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梦想将来做一名律师。我当时是这样考虑的:

  从法律行业现状来看,法学本科毕业是很难找到理想工作的,即使取得法学硕士,所能从事的职业也非常有限,而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其就业前景比单纯法学硕士更有前途,最起码能做个律师,还可以考法官、检察官等涉法的公务员岗位。而当下正在建设法治中国,本地律师缺口量也很大,律师职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即使在黄陂做个律师,一般说来其收入也比较可观,大多数律师的物质生活水平都在中等以上。

  当今时代,市场经济高速成长,经济活动的参与者有关合同、专利、工程等领域的纠纷频发。我一个学工科的将来做律师,这是文理兼修,比纯文科背景出身的律师,更能透彻领会这些纠纷之中所涉及的专业性内容的深刻含义,更有利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是比较优势。

  我们家族及亲戚传承着优良家风。我姑父姑母(也就是夕夕的父母)都是公务员,他们对自己和亲属的子女有着良好的影响,也能为我走律师之路提供有力的人脉支持。表姐夕夕在武汉理工成绩优异,顺利考取了武大的研究生,这对我勤奋考学给予了有力的鞭策。

  从我个人的性格特征来说,我还是比较乐意、比较擅长与人打交道的,我情商不低,能尊重他人,懂得感恩,我做事有准,进退有度,为人有则。这些性格特质也是作为一个律师特别是诉讼律师所需要的。

  在“学法”过程之中,我对法学兴趣渐浓。为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我报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设的国家司法考试培训班,历时半年多,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勤学苦练,最终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在此,我感激余老师当年为我填报志愿鼎力相助。

  3 “劝人学法,千刀万剐”?

  正如许庆所言,“法学本科毕业是很难找到理想工作的”,麦可思研究院连续多年研制的《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也证实:法学本科是多年的“红牌专业”,2019年也不例外。

  然而,令人感到十分吊诡的是,法学本科却排在《2018年本科毕业就业满意度排名前30位的主要专业》的第24名,就业满意度高于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俄语、新闻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等六个专业(据《麦可思-2019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类似现象不止一年出现过。

  这只能在法学本科毕业之后的职业发展和专业发展中去寻找原因。可以推断,法学本科毕业之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而走上律师、法官、检察官、公务员等就业满意度高的工作岗位,必定是法本毕业生专业发展的康庄大道。

  就读于就业前景较好的机械电子专业的许庆,有着极为强烈的生涯规划意识和执行力,大三开始就积极谋划,及时调整专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选择了“学法”。这是他综合考虑了律师行业趋势及薪酬水平、自身本科专业的比较优势、家庭家族的人脉资源和个人性格特质等多因素所作的理性选择,其结果表明这是无比正确的选择,许庆未来的发展必将证明这是无比正确的选择。

  看来,对“劝人学法,千刀万剐”这一说法,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而许庆不甘人后,锐意进取,尽早谋划,因势利导,才是他能描绘人生蓝图的根本原因。

  这也说明,无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才是蓝图。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