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好像什么都懂,但就是成不了事?

  原创: 杨歌 老杨聊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你身边应该有这种人,似乎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天文地理无所不知,什么都能给你聊一阵子,哪个行业,什么事情都可以说出一二三来,似乎具有高屋建瓴洞察一切的能力,但是他就是一事无成,钱、权、事业、人生,四大皆空,比如我。

  是什么造成这种现象?大概有以下几点吧。

  什么都懂的人,大多缺乏勇气。

  遇到事老想着一定要周全,什么是最优解,有哪些捷径和教训,谁谁失败了,谁谁成功了。但是,很多事情,三思过后,往往就不行了,只要你想太多,基本上会放弃。厉害的人会先做了再说,这并不是盲目,而是他明白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即便失败了也会积累宝贵的经验,想太多没用,反而束缚手脚,一个“敢”字,可以解决绝大部分问题。当智力和能力差不多的时候,勇气具有关键性的决定作用。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懂的很多,把事情分析的头头是道,思维缜密,逻辑严谨,有很多闪光点创意,详实的执行方案,但世俗上却不成功的原因。相反那些看起来笨嘴拙舌,啥也不懂,只知道埋头苦干的人反而成功了。聪明人下苦功夫,大概就是如此吧。

  什么都懂的人,大多缺乏专业能力。

  这世界聪明人太多,傻子太少,信奉选择大于努力的人太多,愿意在一个专业领域深挖洞广积粮的太少,最后,聪明人都成了什么都知道的庸人,傻子成了人生赢家。

  未来,有竞争力的人才,一定是首选具备某个领域扎实技术和管理经验的,然后又勇于和新技术新业态接轨的人。没有后者,他仍然是专业人员,可以养家活口安身立命,没有前者,那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成为夸夸其谈的,聪明的庸人。

  什么都懂的人,大多缺乏毅力。

  很少有人意识到毅力是一种极为宝贵的能力,毅力,也可以理解为坚持努力的能力。

  努力其实一点都不重要,坚持努力才重要。坚持努力,坚持是字眼,如果坚持努力的重要性是100,坚持二字占99。偶尔努力一次或者几次太容易了,熬几个通宵,5点起床跑步几次咬咬牙都能做到,但是如果天天5点起就几乎没有人能做到了,人,给自己找个借口不要太容易。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看了那么多醍醐灌顶的道理却依然很失败的原因,因为努力很容易做到,坚持努力,作为一种最重要的能力,永远属于少数人。

  而什么都知道的人,基本上都缺乏毅力,每当遇到困难时,不想坚持的适合,他丰富的知识会告诉他你这么做可能是错的,不如换条路,然后,换来换去,就老了。

  什么都懂的人,并不是真的懂

  信息碎片化时代,我们获取的各种知识,本质上只是娱乐八卦。

  你以为你懂历史,其实不过是历史段子。不要说正儿八经的二十四史,资治通鉴,就是《南明史》这种颇具可读性的史学著作都很少有人读过,马伯庸的《显微镜下的大明》已经尽量娱乐化了,但是涉及到税务、律法、科举、基层管理等专业性比较强的内容,就有很多读不下去了。大部分人看的是什么?你不知道的历史真相,历史这么好玩的之类的段子,什么皇帝的风流韵事,士大夫的名人轶事,历史发明家耸人听闻的传奇故事。连看个《万历十五年》也是觉得索然无味,不如公众号过瘾。看个《走向共和》就敢跟风吹“少年不识李鸿章,长大方知真中堂”,其实是“少年不知读书好,长大方被公号误”。

  看过几本畅销书、几部美剧、英剧,就觉得对人类历史,对西方政治、法律、人文了解了,觉得特朗普不靠谱,普京真牛逼,安倍晋三好无能,韩国财阀比军阀还厉害。听过几个经济学付费音频,看过几个所谓商业类公众号,就觉得对懂得商业了。实际上是什么?大佬们的传说,精英的八卦,企业家之间的互怼。看的多了,你掌握了万达的秘密、阿里巴巴的精髓、京东的缺陷、腾讯的战略、华为的命门的……似乎可以侃侃而谈了,觉得可以高屋建瓴洞察一切了?

  就像前一段时间娃哈哈换掉停止和王力宏的合作,其实挺正常的商业行为,你看看多少人跑过来指点娃哈哈和宗庆后。

  王力宏是优质偶像,但不一定符合企业未来战略。你可以给王力宏打抱不平,但指点哇哈哈和宗馥莉就涉嫌幼稚了,放心,你能想到的董事会一定能想到,还会比你想的更深入更全面,这种涉及到企业战略的问题一定是要认真研究的。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类似行为,资方都要花钱做一次详细的市场调查。你觉得是你的认知正确,还是花了真金白银获取的调查结果正确?别那么幼稚好不好。

  比如某个家居品牌换代言人,以前的代言人是香港老牌天王,也没涨价,准备换国内一线小生。前期准备工作就用了半年,花了上百万做了相关调查,从几个候选人中选了相对安全的一个,这几个候选人其中就有吴秀波,在吴秀波出事前,调查公司就已经知道了蛛丝马迹,果断否定掉当时呼声最高的他。

  现在停止和王力宏合作了很多人才知道娃哈哈也有代言人的,你只知道替王力宏不平,你知道这几年娃哈哈混的有多差,当然跟王力宏没关系,但是你还允许人家调整下战略吗,不然呢,等死?别那么单纯好不好。

  我们现在日常接触的所谓知识,基本上都是娱乐八卦,只不过打着历史、政治、经济、商业、科技、文学的幌子,你以为在学知识,其实不过是看娱乐八卦而已。你以为你什么都懂,实际上脑子里只是装满了故事,就连中学课本都比这些玩意有知识多了。不但如此,还会让人产生虚幻的优越感,我可比那些看综艺节目的人强多了,其实是一回事,甚至还不如看综艺节目呢。真正的知识,都是系统化的,门槛都相当高的。真正的学习,是痛苦的,要坐冷板凳的,要受罪的,需要毅力的,绝大部分人做不到的。

  大佬对这种什么都知道的人门儿清,原则就是可以谋事,绝不可以共事,因为存在重大缺陷。就连杨度、梁启超、章太炎、王闿运这样不世出的大牛,都不会被重用,顶多做个高级幕僚。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会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千万不要成为像我这样好像什么都懂,但就是没用的人。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