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成功后,又考上了公务员怎么办?大部分人的选择很现实!

  原创: 杨一肖

  保研指的是大学优秀的本科毕业生不需要通过笔试,直接由学校保送读研究生,而也只有在本科期学习间,学习成绩优秀且综合素质较强的同学才能保研成功。对于即将考研的同学来说,保研成功的同学着实令人羡慕,不仅没有了大学毕业后的就业压力,而且还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比如去兼职,比如去参加公务员考试,起码还有个读研的机会“垫底”。

  正因为此,很多保研成功后的同学,又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时(比如考上了公务员或是国企、事业单位等铁饭碗工作),大部分同学往往会想尽办法,宁愿和保研学校违约,也要去工作。甚至有的同学为了保送本校的研究生,费劲九牛二虎之力,到处找导师沟通,在得到导师认可保研成功后,又去准备考公务员,结果考上公务员又到处找老师与学校解约,而这样的例子每年都有很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保研成功后,又考上了公务员,选择读研还是工作是自己的选择,因为对于个人来说,你既能保研成功,又能考上公务员说明你的个人能力非常不错,而遇到这种情况,大部分人很现实,都会选择取消保研,去做公务员,究其原因无外乎是未来提升学历的机会有很多,而考上公务员却是“千载难逢”,甚至有同学表示,考研提升学历不就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而既然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为什么还要读研?

  说到这里,我却在思考,我们读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有人说读大学是为了扬眉吐气,为父母争光,有人说读大学是为了开拓眼界,增加自己的学识,也有人说读大学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有更好的未来。

  古往今来,读书都是功利的,所谓十年寒窗苦,为的不就是金榜题名时吗?现代的大学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到逐渐的普及化,但我们读书的功利性并没有改变,读大学、读好大学为的不就是找一份好工作吗?

  因此,从个人角度来说,保研成功后,又考上了公务员,怎么选择并无对错,选择公务员对于个人来说收益最大。

  然而,如今考研的人数日趋增多,这其中有多少人考研、读研是为了学术科研我们不得而知,但保研后违约的做法却并不厚道。一是对于大学来说,每年保研、统招名额都是限定的,你争取到保研名额却放弃,对于学校和导师来说是一种损失。二是对于其他保研失败和考研的同学来说,你挤占了他的读研机会,却不去珍惜,令人痛恨。

  可能有人会说个人能力突出,保研成功又考上公务员怎么选择是自己的事,但其实这就和火车上买两张票的人一样,占用的是公共资源,缺少的是公共品德。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