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找到心中的导航仪?

  听完了百家讲坛郦波教授讲的《五百年来王阳明》,对阳明先生佩服之至。

  话说牛逼的人都自带导航仪,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导航仪,那么怎么发现和利用自己的导航仪呢?阳明先生的人生经历可以给我们带来些启示。

  阳明先生是书香门第,父亲还是当朝状元郎。从小的耳濡目染,使得它能接触到更广阔的文化知识的来源:

  沉迷于棋奕,获得了全局意识;

  沉迷于兵法,获得了进攻的诀窍,不战而屈人之兵;

  沉迷于佛法,获得圆融的智慧;

  沉迷于老庄哲学,知敬畏,明白规律的力量;

  沉迷于辞章之学,可以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思想。

  以上五溺,加上极高的天赋,让他在每个领域都有很高的造诣。

  而这些积累都为了少年的志向:读书是为了做圣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也是阳明先生对学生的要求,四学规:立志,勤学,补过,择善。

  志向是一个人人生的目的地,大志向需要大才干,大才干来自于勤学,择善者而从之,择不善者而改之。

  有了志向和才干还需要一个施展抱负的平台,仕途官场是当时最大的平台,虽然两次落榜,别人寻死觅活,先生却能淡然处之,因为他知道真正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仕途不顺,官场的争斗,权势的打压,翻过父亲那座山,跨过官场那个坎,勘破生死那道关,龙场一朝顿悟,虎啸龙吟,圣人之道,吾性自足,不假于外物矣。以前种种所学发酵反应假以时日,会让心头的烟消云散,愁云惨雾一扫而净,脑中一片澄明。

  从理学大师娄亮先生那里知道:圣人之道,可以学而至之。一开始是格物,格到吐血也没有搞出个所以然来,现在龙场,没有琴棋书画,人事交往,只有那山那水那颗心。那颗心感受到了什么?

  我心即宇宙,心上的对应的是一种价值存在,向内求,致良知,不为外物所牵绊。

  良知,找到自己光明的内心。良知是对大是大非的判断标准,是人类文明积淀下来的智慧道德和灵性自觉。

  有了良知就像找到了自己的导航仪,人生的指南针,阳明先生重新振作起来,做圣人,每时每刻,任何地点都可以朝这个方向前进。

  教学相长,掌握知识最好的方法是教学。

  阳明先生开始建龙冈书院,传道授业,和少数民族的朋友对山歌(语言不通),这一肇始明朝建了2000多所书院。阳明先生的心学得到不断地扩充、成熟和传播,得到喜爱和信仰。

  阳明心学是经世致用之学,强调知行合一,事上学,事上练,事上磨练,把自己这颗心磨练的像明镜一样,临事时能不动如山,却能洞悉全局,抓住关键主要矛盾点,快速解决问题。

  赣南清匪患,平宁王之乱,平广西叛乱,都一再应用验证了阳明心学的实用性。

  事在人为,事情最终还是要靠人来做的,儒学本就是入世之学,讲究担当,从孔子老先生发展到孟子,不断的发展分叉,到宋朝又分两支,一是程颐—朱熹的程朱理学,要存天理灭人欲;另一支是程颢—陆九渊—王阳明的心学。个人认为心学比理学的优势在于:不仅注重事物内在的规律,而且更重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要天理也要人欲。

  人欲分善恶,所以要致良知,什么是真正的致良知,就要知行合一,而不是嘴上仁义道德,满肚子男盗女娼。落到实处就要事上炼。

  天泉证道概括的更全面:

  无善无恶心之体,(世界观)

  有善有恶意之动。(人生观)

  知善知恶是良知,(价值观)

  去善存恶是格物。(方法论)

  善恶有别,公道自在人心,面对两难境地,就能从良知去做决定,而不是权威的指示和命令。正因为此,阳明心学在当时民间盛行百姓拥护,朝廷却不予认可。

  现代,我们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制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我们大体上有了善恶之分和价值判断,真正的落实还是要靠每个中国人依据自己的良知去行事,每个中国人都能致良知,知行合一,我大中华文明之邦复兴矣。

  所以,时至今日,阳明心学仍然有它的实用价值,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和传承。

  像阳明先生一样,希望你也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导航仪。

  2019-12-08

  认知,践行,拥有健康体魄,争取财务自由,获得情感支持,这里是人生金三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