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附中怎么样

  如果中考成绩是民办初中的硬实力

  那么综合素质培养则是软实力

  今天开始,我们推出“另眼看民校”系列

  从民校最近一年的各类新闻中

  来看看热门民校的软实力都有哪些?

  第1期:中大附中

  (注:个人观点,不必较真,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1  独特的中大资源

  中大附中是一所位于中大校内的学校,地理位置优越,拥有独特的中大资源,个人看来,这应该是其它民校很难具有的先天条件。

  得天独厚的中大资源,体现在很多方面,一是可以参观中大的各类实验室和展馆,比如初一年级的同学,就参观了中大生物博物馆等。二是中大的教授受邀来讲座,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大附中举办各类专家教授讲座。

  比如:中大管理学院教授主讲了《大湾区未来的创新世界——新机遇与新挑战》,中大中文系教授主讲了《红楼梦》导读,暨大中文系教授主讲了《平凡的世界》,中大智能工学院教授主讲了《中学生科学研究选题的思考》,中大教授主讲了《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方法》,中大药学院教授主讲《药你来听》,中大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教授主讲了《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的神奇与趣味》,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主讲了《在阅读中发现更广阔的世界》,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讲我们地底下的秘密等等 。

  1  贵在坚持的剪报栏

  中大附中校园里有一个“地标”,那就是位于博学楼一楼楼梯口的剪报栏。

  每次去中大附中,我都会去那里瞧瞧,看看剪报栏有没有变化。剪报栏其实很普通,就是一块普通的大白板,每天贴上最新的剪报,有新闻热点,有时事评论,老师还用红笔精心标注或点评。

  剪报栏的难得之处,一是它坚持了九年,成为校园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二是剪报栏虽小,但它极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为学生写作提供范本和参考。

  1  国旗下讲话

  中大附中的微信有一个固定栏目,叫《国旗下讲话》,发布的是同学们在国旗下讲话的稿子。从这些文字里面,你可以看出,同学们话题很丰富,见识面很广。一所学校的独特之处,或许就在这些跳跃的文字里面。

  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有《当我面对高三时,我想谈些什么?》《我爱祖国海疆》《在科学精神指导下体验科技活动》《我与中附图书馆的那些事》《培养自控力》《发现广州的另一面》《我眼中的英雄精神》《我对某些抖音网红的看法》《诺贝尔奖获得者给我的启示》《中附建成了气象站》《学会过公共生活》《谈求学》《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浏览网络小学的利弊》《写作要用心》《从我父母的英语水平说起》《为什么我要变得优秀》《乐观与悲观》《“物竞天择”何以“物竞人择”》《做端着书本的低头低》《谈谈“怯场问题”》《爱因期坦的未来计划》《谈谈中国精神》《为什么会有科技丑闻?》《我看人们对二十四节气的态度》《漫谈语言的力量》《我读金庸》《少一些争吵,多一份包容》《网络流行语的利弊》《缺点,不值得我们拿放大镜去看》等等。

  1  科技节

  中大附中不仅有比较深厚的人文气息,还有比较深厚的科技气息。这个,得说说学校的科技节。

  2018年,中大附中举办了第11届科技节。科技节持续时间较长,有一系列的活动,比如有创意多米诺比赛,有3D打印建模活动,有第二届脑力王PK赛,有科幻外语写作比赛,有科学表演比赛,有气象观测仪器操作和天气知识竞赛等。

  2018年12月22日,中大附中举办了新年开放日暨科技节闭幕式,把科技节作为新年开放日最重要的内容,足见科技节的份量。新年开放日是每年小升初家长了解中大附中的重要方式,在这一天,你可以体验到中大附中各项科技活动。

  1  特色课

  中大附中没有重点班,但有特色班。比如外语类特色班,数学类特色班。个人印象中,学校的德语、日语特色班,都还不错。

  中大附中有一个“中德姊妹学校交流文化项目”,每年都会互派学生交流。2018年7月8日,中大附中23位师生赴德国维利希丽莎高级文理中学交流访问,10月,23位远道而来的德国交换生来中大附中交流。

  中大附中的活动,还有很多,比如学农,高三成人礼,这些其它学校也有。此外,暑假还有各种夏令营,比如2018年就有MIT科技夏令营,大亚湾海洋科考,丹霞山生态科考,陕西秦岭科考等,2019年有日本研学、英国研学,丹霞山科考,第18届MIT科技夏令营等。

  1  其它

  坊间对中大附中还有一项评价,就是中大附中的学生后劲足,上高中之后潜力大。

  中大附中的尖子生多,每年考上前六所的人数也多。以2019年为例,据个人了解,达省实线715分有120人,达华附线705分,有179人,达前六所690分有235人。

  注:私家探校分析。个人观点,不必较真。 转自:私家探校分析,版权归作者所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