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中语文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4课《孙权劝学》同步练习题

  《孙权劝学》习题3

  1. 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①卿今当涂掌事 ②但当涉猎

  B. ①蒙辞以军中多务 ②自以为大有所益

  C. ①见往事耳 ②大兄何见事之晚乎

  2. “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的翻译是:________________

  3. 在课文中找出古今异义的词语,请再写一个古今义现象的词语。

  “博士”古义:当时专掌经学传授的官 今义:学位的最高一级

  _______ 古义:___________今义:_______________

  4. 人物的语言往往体现人物的语气和心理,请分析下列人物语言的作用。

  5. (1)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_______________

  (2)卿言多务,孰若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下列对文章内容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孙权劝学,既指出了吕蒙学习的必要性,又使用了现身说法,指出“学”的可能性,从而使吕蒙无可推辞。

  B. 鲁肃与吕蒙的对话,既从正面烘托出了孙权劝学的显著成效,也进一步告诉人们读书,学习的重要性。

  C. 鲁肃与吕蒙的对话,一唱一和,互相打趣,显示了二人的真实性情与融洽关系。

  D. 鲁肃与吕蒙“结友而去”,从侧面表现了孙权劝学的结果以及吕蒙才略的惊人增长。

  7. 本文与《伤仲永》一文都是谈学习的重要性的,你从中得到了怎样的启示?

  8. 翻译下列各句。

  ⑴但当涉猎,见往事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⑵蒙乃始就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⑶结友而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下列加点词词义相同的一组是( )

  A. 以 蒙辞以军中多务 或以钱币乞之

  B. 若 孰若孤 若毒之乎

  C. 过 及鲁肃过寻阳 人恒过,然后能改

  D. 见 见往事耳 有时见日

  10. 下列对句中加点词意思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卿今当涂掌事(古代君对臣,长辈对晚辈的称谓)

  B. 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古代王侯的自称)

  C. 非复吴下阿蒙(在名字前面加“阿”,有亲昵的味道)

  D. 大兄何见事之晚乎(古代对自家兄长的尊称)

  11. 简答(不得直接摘抄原文句子)

  (1) 孙权劝吕蒙读书的原因是什么?

  (2)文中哪句话可以看出吕蒙学有所成?

  12. 从文中找一个成语形容吕蒙的变化。吕蒙的变化给你什么启示?

  成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启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