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搜索到修改这“三步法”,帮你高质量写好主题教育材料

  今天这篇文章,感谢一位老笔头公文导师的无私分享。

  今天与大家交流的是,如何用好搜索引擎为写作找素材。

  当然,着眼大家需求,我们就从主题教育这块切入。

  需要说明的是,笔者现在写材料很少用搜索,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很多真的都是信息垃圾,筛选起来确实很麻烦,有这个空,不如用现成的,比如,老笔头得道会员资料库,分门别类、专人遴选、范围很广,拿来就能用,这个不更高效快捷?

  但是,行走材料江湖,技多不压身,这个大家不反对吧。

  如果没有专门的资料库,怎么利用好网络来起草材料呢?我们再具体点,要起草一份主题教育工作讲话,领导没给提纲,而且这时候脑里也没思路,怎么办?解决这个,其实只要三步。

  1.搜——用好工具。

  方法一:去搜百度和360浏览器

  360、百度都可以,推荐用百度,下面也以百度为例说明。与一些朋友交流发现,其实有的搜材料,没有用好这个工具,或者说,不大会用这个工具。我们最平常的操作就是输入关键词,然后出来一堆信息,大家从前往后一页页开始翻。以主题教育工作讲话为例,我们输入关键词,就出来下面这个画面:

  百度很给力,找出来的结果有1420万条!是不是感觉太多了,能不能进一步筛选一下?当然可以。点击“搜索工具”,这是专门设置搜索参数用的,可以设置日期、网页和文件、站内检索。以时间为例,因为主题教育是6月份开始的,可以选“一月内”等比较短的时间段,也可以自定义搜索,能够大幅压减无用信息。

  比如,我们搜索7月1日到7月11日期间的文章。

  方法二:去搜 老笔头公众号历史文章

  身为一个笔杆子,各类总结、汇报材料是少不了的,尤其在“年中”和“年终”的时候,铺天盖地的总结令人窒息和崩溃。

  当接到急难险重的材料任务,去哪里找素材和资料呢?

  首先可以去老笔头公众号检索,比如:

  打开老笔头公众号 > 【全部消息】> 顶部会出现一个搜索框(如果没有,下拉页面即可)>点开,输入关键词:「年终总结汇报」>马上出来一堆好文章~

  2.挑——规范遴选

  筛选出来的文章,我们重点挑选政府网站刊发的,像来自类似“百度文库”“人人文库”“豆丁网”等链接的靠后选择。为什么这么选?一是避免重复,写作网站的材料容易互相拷贝,一不小心就撞了车,得不偿失;二是考虑质量因素,政府网站领导的材料多是精雕细琢,比一般渠道的材料更规范、质量也高。

  这是重庆政协的一篇领导讲话报道,我们打开链接来看,虽然是摘要报道,但是信息量还是比较大的,共有两套提纲,

  一是市委书记的讲话提纲:

  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好主题教育;

  认真贯彻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精准落实重点措施,着力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二是市政协领导三个方面要求:

  深刻领会;

  系统把握;

  求真务实。

  我们再看一篇税务系统的讲话。

  提升政治站位,对标要求扎实求实推进主题教育;

  聚焦主题主线,贯通融合扎实求实推进主题教育;

  扛牢政治责任,形成合力扎实求实推进主题教育。

  这篇报道还有指导组的讲话:

  聚焦主题主线,在扎实抓好学习教育上下功夫;

  围绕重大问题,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上下功夫;

  坚持刀刃向内,在检视反思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强化政治担当,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上下功夫;

  提高政治站位,在夯实责任强化指导上下功夫;

  力戒形式主义,在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上下功夫。

  应该说,提纲都可以借鉴。

  除了能看大提纲,有的小标题也可以借鉴。比如,从下面这篇报道中,有一段对党员干部提的要求也可以借鉴:

  加强理论学习,做一个信念坚定的人;

  坚守政治本色,做一个对党忠诚的人;

  坚持理性担当,做一个崇尚实干的人;

  始终心怀敬畏,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

  3.改——为我所用

  原提纲不能照抄照搬,需要结合实际,适当加工、改头换面,把它变成本单位、本部门的提纲,关于改标题,老笔头公众号之前提供了不少方法,大家可以结合学习。比如前面两个提纲可以修改如下:

  坚持对标对表抓,在提升政治站位中推进主题教育;

  坚持贯通融合抓,在聚焦主题主线中推进主题教育;

  坚持形成合力抓,在扛牢政治责任中推进主题教育。

  突出一个“深”字学理论,做信念坚定的人;

  突出一个“真”字守本色,做对党忠诚的人;

  突出一个“实”字扛担当,做崇尚实干的人;

  突出一个“严”字怀敬畏,做清正廉洁的人。

  这种办法的优点在于,通过用好搜索工具,从网络信息中快速选择第一手写作素材,实现标题借鉴和语句借鉴,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建议大家在材料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尝试一下。

  原创: 老笔头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