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上语文课外文言文阅读

  八上语文专项复习(八) 课外文言文阅读

  (一)入蜀记

  二十三日,过巫山①凝真观②,谒妙用真人③祠。真人,即世所谓巫山神女也。祠正对巫山,峰峦上入霄汉④,山脚直插江中。议者谓泰、华、衡、庐,皆无此奇。然十二峰者不可悉见,所见八九峰,惟神女峰最为纤丽奇峭……是日,天宇晴霁四顾无纤翳⑤惟神女峰上有白云数片,如鸾鹤翔舞徘徊,久之不散,亦可异也。祠旧有乌数百,送迎客舟。

  【注释】①巫山:在今重庆市巫山县。②凝真观:即神女祠,在巫山飞凤峰下。据《元一统志》说:“唐仪凤(高宗的年号)初置神女祠,宋宣和(徽宗的年号)改曰凝真观。”③妙用真人:后世为巫山神女所加的封号。④霄汉:云霄和天河,指天空。⑤无纤翳:没有丝毫云烟。

  1.解释下列句中加着重号的词语。

  (1)谒妙用真人祠  谒: (2)然十二峰者不可悉见 悉:

  (3)是日 是: (4)如鸾鹤翔舞徘徊 如:

  2.请用“/”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标两处)

  天 宇 晴 霁 四 顾 无 纤 翳 惟 神 女 峰 上 有 白 云 数 片

  3.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议者谓泰、华、衡、庐,皆无此奇。

  答:

  (2)久之不散,亦可异也。

  答:

  4.选文所写的山有怎样的特点?

  答:

  5.选文与郦道元的《三峡》所抒发的感情基本相同,这是一种怎样的感情?

  答:

  (二)滇游日记

  忽见层崖之上,有洞东向,余竟仰攀而上。上甚削①,半里之后,土削不能受足,指攀草根而登。已而草根亦不能受指,幸而及石;然石亦不坚,践之辄陨,攀之亦陨②,间得一稍粘者,绷足挂指,如平贴于壁,不容移一步,欲上既无援欲下亦无地生平所历危境无逾此者。久之,先试得其两手两足四处不摧③石,然后悬空移一手,随悬空移一足,一手足牢,然后悬空又移一手足,幸石不坠;又手足无力欲自坠,久之,幸攀而上。

  (节选自《徐霞客游记》)

  【注释】①削:陡峭。②陨:坠落。③摧:崩裂。

  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着重号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上甚削 负势竞上 (《与朱元思书》)

  B.无逾此者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论语〉十二章》)

  C.久之 春冬之时(《三峡》)

  D.忽见层崖之上见往事耳(《孙权劝学》)

  2.请用“/”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标三处)

  欲 上 既 无 援 欲 下 亦 无 地 生 平 所 历 危 境 无 逾 此 者

  3.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忽见层崖之上,有洞东向,余竟仰攀而上。

  答:

  (2)已而草根亦不能受指,幸而及石。

  答:

  4.阅读选文和《三峡》两篇文章,指出它们在描写山势的手法上有什么不同。

  答:

  (三)

  范仲淹二岁而孤,家贫无依。少有大志每①以天下为己任发愤苦读或夜昏怠,辄以水沃②面;食不给,啖粥而读。既仕,每慷慨论天下事,奋不顾身。乃至被谗③受贬,由参知政谪守邓州。仲淹刻苦自励,食不重肉,妻子衣食仅自足而已;常自诵曰:“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

  【注释】①每:常常。②沃:洗。③谗:说别人坏话。

  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着重号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范仲淹二岁而孤 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 (《孙权劝学》)

  B.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 学而不思则罔 (《〈论语〉十二章》)

  C.或夜昏怠 或王命急宣 (《三峡》)

  D.奋不顾身 顾野有麦场 (《狼》)

  2.请用“/”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标三处)

  少 有 大 志 每 以 天 下 为 己 任 发 愤 苦 读 或 夜 昏 怠

  3.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

  答:

  4.从选文可以看出范仲淹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结合原文材料用自己的话简答。

  答:

  (四)

  刘凝之字志安小名长年南郡枝江人也。父期公,衡阳太守。兄盛公,高尚不仕①。凝之慕老莱、严子陵为人,推家财与弟及兄子,立屋于野外,非其力不食。州里重其德行。州三礼辟②西曹主簿③,不就。妻梁州刺史郭铨女也,遣送丰丽,凝之悉散之亲属。妻亦能不慕荣华,与凝之共安俭苦。

  (选自《宋书·隐逸列传》,略有删改)

  【注释】①仕:做官。②辟:征召。③主簿:官职名。

  1.解释下列句中加着重号的词语。

  (1)凝之慕老莱、严子陵为人  慕: (2)州里重其德行 重:

  (3)凝之悉散之亲属 悉:

  2.请“/”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标三处)

  刘 凝 之 字 志 安 小 名 长 年 南 郡 枝 江 人 也

  3.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妻亦能不慕荣华,与凝之共安俭苦。

  答:

  4.根据文章内容,说说州里多次礼聘刘凝之做官的原因是什么。刘凝之为什么不接受?

  答:

  (五)

  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师每休舍①,课②将士注坡③跳壕,皆重铠以习之。卒有取民麻一缕以束刍④者,立斩以徇⑤。卒夜宿,民开门愿纳,无敢入者。军号“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卒有疾,亲为调药。诸将远戍,飞妻问劳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有颁犒,均给军吏,秋毫无犯。善以少击众。凡有所举,尽召诸统制⑥,谋定而后战,故所向克捷。故敌为之语曰:“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每调军食,必蹙额⑦曰:“东南民力竭矣!”好贤礼士,雅歌投壶⑧,恂恂⑨如儒生。每辞官⑩,必曰:“将士效力,飞何功之有!”

  (节选自《续资治通鉴·宋纪》)

  【注释】①休舍:休息。②课:督促。③注坡:从斜坡上急驰而下。④束刍:捆束喂牲口的草。束,捆。刍,喂牲口的草。⑤徇:示众。⑥统制:当时的武官名。⑦蹙额:皱眉愁苦的样子。⑧雅歌投壶:唱雅歌,做投壶游戏。这里形容儒将风度。⑨恂恂:谦和的样子。⑩辞官:这里指辞谢升官。

  1.解释下列句中加着重号的词语。

  (1)或问:“天下何时太平” 或: (2)卒有取民麻一缕以束刍者 以:

  (3)凡有所举 举: (4)东南民力竭矣 竭:

  2.请用“/”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标两处)

  文 臣 不 爱 钱 武 臣 不 惜 死 天 下 太 平 矣

  3.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飞妻问劳其家。

  答:

  (2)谋定而后战,故所向克捷。

  答:

  4.岳飞是古代名将,请结合本文,说说我们应该学习他的哪些优秀品质。

  答: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