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老师如何让不及格的学生逆袭

  1, 查缺补漏。首先,老师应该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学生是哪一些知识点不懂,哪些知识点已经懂了,然后细讲不懂的,略讲已经懂的。老师可以自己出一份比较基础的题,让学生做,然后从试卷中总结出大部分同学都不懂的知识点在课堂上讲解,个别同学不懂的点可以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到办公室给他单独讲解。

  2, 欲速则不达。只有两个月就要中考,老师着急是肯定的,但是欲速则不达,老师要给不及格的同学多一点耐心。老师可以在给不及格的同学补习初期多出一些简单题,让不及格的同学及格,增强同学的自信心,鼓励同学学习。再根据学习的情况加大题目难度。

  3, 不要每道题目都讲解。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同学都是“老师一讲就会,自己一做就错”,很多考试不及格的同学就是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觉得简单,课下就不会去思考。所以老师讲题时切记不要每道题都讲,类型题讲1-2道题就可以了,要给同学留下思考空间。

  4, 让同学写错题,写总结。让同学们写下自己做错题的原因,是因为知识点没有吃透,没有做题思路导致不会做题,还是因为自己的粗心算错题。我个人觉得这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及格或者不及格的同学通过写错题和总结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如果是没有吃透知识点的就再去复习复习,如果是因为粗心就告诫自己下次做题要仔细。

  5, 鼓励学生,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还有两个月中考,不及格的同学会更加紧张,更焦急,老师应该多注意这类学生的情况,鼓励他们学习,不要轻易放弃。

  平时不及格,那应该是基础没有打好,逆袭说实话,可能性比较小,但是放弃的话,连可能性都没了。建议从以下几点入手:

  1、不论中考还是高考,试卷中60%的内容属于基本知识,这些内容都是要求必须掌握的,平时不及格,可以反映出基础不扎实,所以剩下的两个月,建议从考点抓起,一条一条过,先把最基础的得分保证能够拿到(一个月)

  2、上述做完后,需要将稍微有一点点难度的10%的内容穿插起来,其实这20%的内容,不复杂,只不过是一道题把好几个知识点揉起来了,只要第一条做到后,就可以辅导这20%内容,这20%的内容必须要做题来巩固(一个月)

  3、剩下的20%内容,说实话,已经没有时间再提高了,能做到的就是把从题目上能得到的信息全写出来,会有步骤分,

  4、卷面一定要整洁,这点很重要!

  让不及格的同学及格,前提是他要学得进去。也就是说,老师布置的任务他愿意去做。因为在初中最后阶段,有个别学生自我放弃,反正想着去读职高,成绩好坏无所谓。只要他愿意,他就还有希望,老师也就有办法。

  具体办法是,老师根据每年的教学中考试题,精心选择上边最简单的60到70分的试题,总结题型方法,让学生反复练习,认真过手。比如选择题前5道,填空题前5道,计算题选两道等。这样练两个月,及格应该不难。

  如果他离及格不远,也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他可以掌握但还不会的题来反复练习。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