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19届高三考前演练(五)语文试题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前演练(五)

  语文

  时量 150分钟 满分150分

  一、现代文阅读(36分)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①随着传统艺术热逐渐升温,习琴者日渐增多,这是好事。与此同时,人们也普遍存在着对古琴的“误读”,即认为古琴是一种表演性乐器,需要登台演出。其实在古代,弹琴不仅是娱乐,更是人们借以修身养性、陶冶精神的生活方式。因此社会对琴人要求很高:除要求演奏者具有高超演奏技术外,还要具备高度个人修养和道德情操。

  ②以古琴演奏动作来说,要求“弹欲断弦、按欲入木”,但“用力不觉”,与太极拳、传统书画异曲同工,看上去儒雅、简静、柔和,实则内里蕴含强大爆发力。

  ③从古琴音乐特质来说,最重要的是其“静美”之质。古琴音量不大,但声音坚实、有厚度,犹如古代的磬或编钟,具有“金石之声”,散音厚实,按音悠长,音质内敛。当前的古琴演奏会,尤其古琴与交响乐队合作时,人们经常给古琴加上扩音技术,这也是对古琴音质特性的背离。历史上,最早提出琴“性极静”的是嵇康。崔遵度在《琴笺》中也提出“清丽而静、和润而远”的审美思想。这份清净恬淡正是古琴音乐区别于其他音乐的特性,追求“真空妙有”,追求更深远的思想空间与艺术境界。

  ④古琴在当代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习琴者与传统文化及传统技法割裂。琴自古与文人联系在一起,孔子当年在杏坛教学时就弦歌不辍。清代徐祺进而将琴曲分为三个层次:悦耳、悦心、养心。悦耳易懂,而理解悦心进而养心的作品则需具备一定儒、道、禅传统文化积累。禅宗对古琴音乐的影响可以追溯到宋代,虞山派徐上瀛在《溪山琴况》中说,“明心见性”是琴的至高境界,其可贵之处在于将禅宗理念与古琴美学结合,从而使古琴音乐相对此前发生质的飞跃,变得更为细腻、深刻,意境营造也更为形象化且富于哲理:讲究阴阳和合、天地人谐和。比如《山居吟》一曲,描写的就是一个人住在山上,以天地为家,以河流为腰带,以高山为屏障,人完全跟自然、天地、宇宙融合为一,传递出精神世界的豁达、开阔和高洁。

  ⑤因此,要真正理解古琴,就不能满足于一般意义上的悦耳动听,而要了解传统文化,对传统琴曲哲理意蕴有所领悟。相应地,要真正弹好古琴,应该追求技、艺、道三者合一。追求琴道不是可以忽略技巧,而是要在掌握扎实演奏技巧、充分表现古琴音乐艺术性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⑥历史上,古琴艺术曾一度衰落,直至20世纪30年代,今虞琴社成立,第一次提出重新振兴古琴。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古琴研究会在北京成立。而今,不仅民间习琴者众,很多专业音乐院校如中央音乐学院等纷纷设立古琴专业,将其归入民族乐器系。

  ⑦今天,很多人弹奏古琴不得琴艺精髓,这个现象需要审视和反思。在古琴领域,当务之急是继承古人传统衣钵,不过这一关就谈不到创作创新。具体而言,我们还是应该以吴景略、查阜西、管平湖等老一辈琴家的原曲版本为参照,好好体会研习这些作品凝聚的历代琴学精华。如是,古琴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才有真正根脉延续,才有强健艺术生命力。

  (选自《人民日报》2018年04月13日24版《古琴之美在文化》,作者吴钊)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演奏古琴既要求其刚健有力,又要求用力而不觉,就类似于打太极、创作传统书画作品,讲究柔中有刚。

  B.作者认为古琴的美就在于静美,细微的音量传递出一种厚实悠长的意蕴,具有区别于其他音乐的清净恬淡的特性。

  C.真正理解古琴的人,不只满足于一般意义上的悦耳动听,还因其传统文化底蕴,能领悟传统琴曲的哲理意蕴。

  D.学习古琴,首先要继承古人传授下来的有关思想。学问、技能,好好体会研习名家作品凝聚的琴学精华。

  B(“古琴的美就在于静美”说法不对,原文为“从古琴音乐特质来说,最重要的是其‘静美’之质”,一是“静美”只是从古琴的音乐特质角度而言,二是“最重要的”不等于“就是”。)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第②段将古琴和太极拳、传统书画进行类比。就是为了突出古琴演奏的动作要领。

  B.第④段使用《山居吟》一曲为例,具体证明了“明心见性”是琴的至高境界。

  C.②③④段并列,从古琴的演奏要领、音乐特质等方面为第⑤段的结论提供了依据。

  D.文章先写习琴者日渐增多,最后对弹琴者提出建议,核心是对古琴之美的文化阐释。

  B(《山居吟》一曲为例是具体证明了“讲究阴阳和合、天地人谐和”。)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弹奏古琴,如果弹琴动作幅度太大,或许看起来神采飞扬,实则犯忌,背离古琴的文化意蕴。

  B.给古琴加上扩音技术,是对古琴音质特性的背离,所以,大型演奏会就不会安排古琴演奏。

  C.一个人如果不具备儒、道、禅传统文化积累,就听不懂古琴曲,也无法领悟传统琴曲的哲理意蕴。

  D.音乐院校纷纷设立古琴专业,将其归入民族乐器系,将来的优秀古琴家就来自音乐学院古琴专业。

  A(B项,强加因果。作者认为给古琴加上扩音技术,是对古琴音质特性的背离,不能决定大型演奏会就不会安排古琴演奏。C项,理解偏差。古琴曲分为三个层次,悦耳的易懂,只是要理解悦心进而养心的作品则需具备一定儒、道、禅传统文化积累。D项,以偏概全。优秀古琴家可来自音乐学院古琴专业,也可来自民间练琴者。)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讲述了太阳老化膨胀引发爆炸之前,面对重重挑战,人类齐心协力拯救地球家园的故事。新奇的背景设定,感人的故事情节,逼真的视觉效果,令观众大呼过瘾,而这一切都少不了主创人员的精心制作与打磨。相关人员表示,此次《流浪地球》的数字特效大部分都是由中国本土团队完成。

  《流浪地球》的出现,源于日渐繁荣的中国科幻文学的支撑。2015年,刘慈欣凭借《三体》摘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一时间在中国掀起了科幻小说热。亚马逊图书销售排行榜中,《三体》位列第一,《流浪地球》位列第七。

  科幻受众不断增多的背后,也离不开中国民众科学素养的提高。中国科协2005年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仅略高于1%。截至2018年,这个数字已达到8.47%,并且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城乡差距、人群差距不断缩小。

  (摘编自《《流浪地球)春节档夺冠,国产科幻作品成热点》,《陕西日报》2019年2月19日)

  材料二:

  与30多年前开始的春节联欢晚会、20多年前出现的元旦“贺岁档”电影一样,“春节档”电影折射着中国社会、文化、受众心理的变迁。

  今年“春节档”电影,文化的本土性得到更多彰显和更具创新性的表达,也得到了更多观众情感的认同与审美的共鸣,显现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如迥异于西方同类题材影片设定的电影《流浪地球》,人类选择背负地球家园一同迁徙,用“愚公移山”式的故事与艺术的手段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推崇集体、讲求合作、重视家庭,对故土和家国的热爱等精神内核和价值观,既具民族性,又胸怀世界。文化内核是科幻文化的基石。一如原著作者刘慈欣在20年前创作同名小说时的表态——“我们不是在流浪,而是依然和我们的古老文化在一起。”

  (摘编自《今年“春节档”电影叫好又叫座》,《人民日报》2019年2月21日)

  材料三:

  “中国电影科幻元年,不是一部电影就能开启的。未来还需要有更多科幻片面世,取得观众认同,中国科幻电影这个类型才算是真的立稳脚跟。”《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说。

  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红实指出:“《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之作。书写方式、制作方式都做了颠覆性、创新性的表达,体现了大格局、大思维、大手笔、大主题,标志着国产电影在创作上达到一个新高度。”

  《流浪地球》观摩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不盲目使用“流量明星”,而是将资金投入到场景、道具、特效等制作层面,这是《流浪地球》为电影产业提供的成功启示。

  (摘编自《中国电影工业体系正走向成熟》,《光明日报》2019年2月17日)

  材料四:

  近年来中国科幻片的投资有所增加,但投入和票房相差悬殊。2009年《机器侠》投资1亿元,票房5000万元,位列国内票房第32位,同年国内票房总冠军则被美国科幻片《2012》占据,获得4.66亿元票房;2010年中国的合拍片《未来警察》投资1.5亿元,票房也只有5899.5万元。

  而美国科幻片的投资制作,当年以35亿美元席卷全球票房的《阿凡达》,实际耗资3亿美元,但是卡梅隆早在1995年就写好了长达82页的剧本,他用了14年构思准备,拍摄又花了4年时间,可谓十年磨一剑。另据统计,好莱坞每年花在剧本开发上的费用高达9亿美元,这样的剧本开发费用对于中国来说简直不敢想象。

  (摘编自金丹元等《一种不该被“忘却”的类型电影》,《艺术百家》2018年第1期)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的获奖在中国掀起了科幻小说热,最突出的证明是《三体》位列亚马逊图书销售排行榜的第一名。

  B.电影《流浪地球》获得观众的认同与共鸣,说明科幻创作须以古老文化为基石。离开了古老文化,科幻电影就失去了文化之根。

  C.电影《流浪地球》体现了大格局、大思维、大手笔、大主题,其数字特效除由中国本土团队完成外,还借助了国外相关团队。

  D.电影《流浪地球》的热播并不能标志“中国电影科幻元年”的到来,龚格尔持此观点,认为还需要更多获得观众认可的科幻片。

  B(“须以古老文化为基石”错,科幻创作应突出“文化的本土性”,强调以民族文化为基石。)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根据中国科协调查结果,2018年相较于2005年,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提升了近8个百分点,而且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各方面差距在不断缩小。

  B.今年“春节档”电影“叫好又叫座”,比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今年元旦“贺岁档”电影更能彰显文化的本土性,得到了更多观众的情感认同与审美共鸣。

  C.材料一和材料三均认为,电影《流浪地球》之所以令观众大呼过瘾,主要是因为电影有着新奇的背景设定、感人的故事情节、逼真的场景和数字特效。

  D.材料四的系列数据显示,2018年之前,中国科幻片投入与票房收益之比相差悬殊;无论是剧本开发,还是票房收入都难以和好莱坞科幻片一较高下。

  D(A项,以偏概全,“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各方面差距在不断缩小”错,原文只列举了“城乡差距”和“人群差距”在缩小。B项,原文没有强调今年“春节档”电影和春节联欢晚会、元旦“贺岁档”电影之间的比较。C项,材料三只强调“场景,道具,特效等制作层面”的成功,没有涉及“感人的故事情节”等,更没有提及“令观众大呼过瘾”。)

  6.电影《流浪地球》的热映为中国科幻电影产业带来哪些成功启示?请简要概括说明。(6分)

  ①科幻电影制作要以繁荣的科幻文学为支撑,贴近民众的科学素养水平。②科幻电影制作要植根于民族文化,凸显文化自信。③科幻电影要创新制作方式和书写方式,提升制作水准。(每点2分)

  (三)文学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5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病理学9题。

  千年丝路归去来

  ①从未见过这样完整的天地,剔透的天没有任何白云,蓝瓦瓦地将大地罩了个严严实实,地也是尽力地延展,在尽头迫不得已而与天交于一线。这无垠的沙地与戈壁本没有路,一个脚印踏过,来一阵风,便什么也不再留下。

  ②这样的一方天地,一直在沉睡。终于,公元前138年,等来了一位27岁的年轻人,他与和他年纪相仿的君主“一拍即合”,为了击退匈奴,决心打通西域。这位正值盛年的侍从官,从汉武帝刘彻的手中接过象征授权的符节,再拜君主,一表心系朝廷的忠心,二表定当竭力完成任务的决心。前路漫漫,这位名叫张骞的侍从官,带领着身后的100多名随行人员,转身骑上骏马,面向西域进发。这一转身,便是一个新纪元的序曲。

  ③马匹走在沙丘上,四周悄无声息。久居长安城,从未见过如此阔大的景致,他惊叹于大自然的壮美,心底同时也有些寒意,漠漠平沙有一种令人畏惧的肃穆。天似穹庐,笼盖四方沙地。人与马被晚霞映得通红,犹如披着一件神圣的袈裟。

  ④张骞用一生丈量出一条蜿蜒的路,这条路将时间与空间融为一体。再大的风也抵挡不住历史的进程,丝绸之路应运而生,长安和罗马,形形色色的人一队又一队,带有中亚的骏马、印度的医药、西亚的金银器、美洲的棉花和番薯……在这贫瘠的地上留下了文明的印记。

  ⑤张骞来过后,这里便设有玉石障,五代是天门关,明代又称嘉峪关。站在关上,天地尽是金黄,城楼的砖与戈壁沙漠连在一起,分不清彼此,仿佛这嘉峪关是大自然一手造就的。古老的风,似从城墙上吹起,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

  ⑥一阶阶走下千古关隘,觉得这已经被风干的历史,此刻却都活了起来。我能听到,驼铃声、熙攘的人声和着羌笛和胡笳,点缀着这条路,与自然浑为一体。随着人群来到关隘里的一个小楼之前,这座红色木制的关帝庙,与这个土黄色的世界格格不入。敦煌这一带本该是佛教盛行之地,那莫高窟、榆林窟,吸引了一代代工匠前来修葺,也吸引了中外虔诚的信徒来此拜谒。

  ⑦可偏偏,为什么在这丝路之上,出现了这样一座庙?殿内供奉着关公,手持青龙偃月刀,赤面长髯,带着一种与莫高窟瑰丽色调完全不同的美感。这座庙告诉后人,古代在这里戍守边关的人是山西人。因为关帝来自山西运城。

  ⑧运城与嘉峪关,家乡与边邑,1600多公里,唯有信仰能跨越这段距离。这样的信仰,又在有形的丝绸古路之上架设起一条无形的精神之路。人们虽然殊途,但最终会同归于内心深处的那份安宁。这份安宁,可以抵抗走在大漠中深深的不安感。丝路古道,将急切的军令和温暖的家书,由内地传向边疆或者从边疆传回内地。

  ⑨我开始想象古时戍守边关人的生活:扎营、练兵、打仗,闲暇时注视着远方若有若无的地平线和家乡的方向。“无事则耕,有事则战”,在那个闭塞的地方,唯一的乐趣可能就是闲暇时去戏台子转一转吧,听听边塞的曲艺,那铿铿的撼动天地的锣鼓声中,或许可以听到秦腔,运城离着陕西很近,所以秦腔也能被认作是乡音了。听到了,心中又不禁翻腾起不尽的乡思。一台戏终了,还可以在戏台周围打听打听各路的讯息,运气好,会收到家人的口信。

  ⑩1516年,这明代的重要隘口被满速儿汗攻破,大西洋上船只的黑烟也渐渐代替了丝路上的驼铃。清朝末年,这座要塞被荒废,众人东迁,官道与民道一同成为了百姓的弃子。一百年后,一把火也将那座古物烧成断壁残垣。这段历史画上了句号。中原的史官把卷帙一片片翻过,此处的西风裹着沙,也一层一层地将这条昔日繁华的古道淹没。

  ⑪此后,中原大地一如这沉默的古道一般,强盛不再,自信不再,被列强践踏,被帝国瓜分。

  ⑫时间转到今日,我来到此地,又是喧闹的景致了,游客熙攘。这样一条用丝绸点缀的路已然复活。同时复兴和崛起的,还有整个民族。

  (有删改)

  7.下列对文章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本文开头用雄浑的笔调描绘出戈壁滩苍茫的景色和恶劣的环境,也从侧面表现出开辟丝绸之路的艰辛和伟大。

  B.作者游览嘉峪关,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任笔端在现实与想象间来回穿梭,连缀出一幅幅壮丽的关外图景。

  C.第③段运用比喻的手法和诗意的语言,把张骞出使西域这一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事件描绘得庄严又神圣。

  D.第⑨段中描写了古时戍守边关者孤独单调的生活,渲染了将士们的思乡之情和有家不能回的哀怨之情。

  D(“有家不能回的哀怨之情”无中生有。)

  8.文章最后一段有什么作用?请结合文章内容做简要分析。(6分)

  ①与前文形成对比。前文作者写了丝绸之路的衰落,本段写丝绸之路的复兴。②照应标题。“这样一条用丝绸点缀的路已然复活”照应标题中的“千年丝路”的“去”和“来”。③深化主题。一带一路的建设象征着古丝绸之路的复兴,如今中华民族崛起,中国已经踏上复兴之路。(每点2分)

  9.文中对张骞出使西域这一事件评价极高,说“这一转身,便是一个新纪元的序曲”,结合全文阐述你的理解。(6分)

  ①这句话的内涵是说张骞从汉廷转身出使西域,是汉朝击退匈奴、开辟强盛王朝的新纪元的开端。②将张骞出使西域比喻为“新纪元的序曲”,形象地揭示了他开辟丝绸之路这一壮举深远的历史意义。③表达了作者对丝绸之路密切汉族与沿途其他少数民族的关系。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伟大意义的赞颂之情。(每点2分)

  二、古代诗文阅读(34分)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辛庆忌字子真,少以父任为右校丞,随长罗侯常惠屯田乌孙赤谷城,与歙侯战,陷陈却敌,惠奏其功,拜为侍郎,迁校尉,将吏士屯焉者国。元帝初,补金城长史,举茂材,迁郎中车骑将,朝廷多重之者。转为校尉,迁张掖太守,徙酒泉,所在著名。

  辛庆忌字子真,年少时因为父亲的荫蔽被授予了右校丞的职位,跟随长罗侯常惠开赴乌孙都城赤谷城驻兵守边,开垦屯田,辛庆忌与歙侯作战,陷阵却敌,常惠把他的功绩上奏,朝廷论功行赏,升任侍郎,又升任为校尉。率领将士驻扎在焉耆国。汉元帝初年,补任为金城长史,被推荐为茂才,又调为郎中车骑将,朝廷官员中有很多看重他的人。后来又改任校尉,升任张掖太守,徙任酒泉太守,所治境内为当时所称颂。

  成帝初,征为光禄大夫,迁左曹中郎将,至执金吾。坐子杀赵氏,左迁酒泉太守。岁余,大将军王凤荐庆忌:“前在两郡著功迹,历位朝廷,莫不信乡。质行正直,仁勇得众心,通于兵事,明略威重,任国柱石。臣凤不宜久处庆忌之右。”乃复征为光禄大夫、执金吾。数年,坐小法左迁云中太守,复征为光禄勋。

  汉成帝初年,辛庆忌被任命为光禄大夫,又迁任左曹中郎将、执金吾。因儿子杀了姓赵的人,辛庆忌贬为酒泉太守。一年多后,大将军王凤推荐辛庆忌道:“他先前在两郡任官时功迹卓著,被征召到朝廷后,历任各种官职,没有人不信任向往他的。品质行为正直,仁爱勇敢深得大家喜爱。而且还通晓兵事,懂得谋略,威望很大,可以担任国家的柱石。臣王凤不宜久在辛庆忌的上位。”于是辛庆忌又重新被征召任命为光禄大夫,执金吾。几年后,辛庆忌因犯小罪,被贬为云中太守,后重新被征召为光禄勋。

  时数有灾异,丞相司直何武上封事曰:“虞有宫之奇,晋献不寐;卫青在位,淮南寝谋。故贤人立朝,折冲厌难,胜于亡形。司马法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夫将不预设则亡以应卒士不素厉则难使死敌。是以先帝建列将之官,近戚主内,异姓距外,故奸轨不得萌动而破灭,诚万世之长册也。光禄勋庆忌行义修正,柔毅敦厚,谋虑深远。前在边郡,数破敌获虏,外夷莫不闻。乃者大异并见,未有其应。加以兵革久寝。《春秋》大灾未至而预御之,庆忌宜在爪牙官以备不虞。”其后拜为右将军诸吏散骑给事中,岁余徙为左将军。

  当时多次出现灾难异象,丞相司直何武封书上奏说道:“虞国因有官之奇,晋献公难以入眠;卫青在位,淮南王只得停止阴谋。所以贤人在朝廷,挫败阴谋,弹厌变难,可以胜敌于无形之间。《司马法》上说:‘天下即使安定,如果忘记了战争就一定很危险。’如果将领不事先安排好,就不能应付突然的变难;士兵平时不加以严格训练,就不能让他们以死抗敌。因此先帝建立了各位将领的官位,由亲近的亲戚主持内部,外姓的人主持外部,所以奸邪不轨的行为不能萌发而被破坏消灭,这实在是万代的长久之计。光禄勋辛庆忌躬行仁义遵依正道,和柔沉毅,诚实宽厚,有深谋远虑。以前在边郡,几次打败俘获敌虏,夷狄没有不知道的。前一段时间有些很怪异的事都出现了,却没有得到应证。再加上兵事很长时问都没有了。《春秋》上说大的灾难未来之前就要提前加以防备,辛庆忌宜居武将官位以备不测。”其后辛庆忌被授官为右将军诸吏散骑给事中,一年多后调任为左将军。

  庆忌居处恭俭,食饮被服尤节约,然性好舆马,号为鲜明,唯是为奢。为国虎臣,遭世承平,匈奴、西域亲附,敬其威信。年老卒官。长子通为护羌校尉,中子遵函谷关都尉,少子茂水衡都尉出为郡守,皆有将帅之风。宗族支属至二千石者十余人。

  辛庆忌平日的仪容举止恭敬谦逊,饮食穿戴尤为节俭,但性喜车马,标识很醒目,这算是他唯一的奢侈。为国家勇武之臣,适逢天下太平,匈奴、西域亲近归附,敬重他的威信。辛庆忌年老死于任上。长子辛通任护羌校尉,次子辛遵任函谷关都尉,幼子辛茂任水衡都尉,又出任郡守,他们都有将帅的风范。宗族旁支亲属官至二千石的有十多人。

  (节选自《汉书·辛庆忌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司马法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夫/将不预设/则亡以应/卒士不素厉/则难使死敌

  B.司马法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夫/将不预设则亡/以应卒士/不素厉则难/使死敌

  C.司马法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夫将不预设/则亡以应卒/士不素厉/则难使死敌

  D.司马法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夫将不预/设则亡以应/卒士不素厉/则难使死敌

  C(断句时可以寻找一些标志性词语,如“曰””夫”“则”。)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屯田,汉以后历代政府为取得军队给养或税粮,由政府直接组织经营的一种农业集体耕作制度。汉武帝时,卫青、霍去病大破匈奴,都曾在西域屯田。

  B.太守,官职名,又称“郡守”,州郡最高的行政长官,除治民、进贤、决讼、检奸外,还可以自行任免所属掾史。隋唐后的刺史、知府别称太守,清朝专称知县。

  C.封事,是指密封的奏章。在汉代,一般的奏章都不封口,臣子上书奏陈秘密事项,为防止泄露,才用黑色口袋,贴上双重封条呈进。唐朝仍沿用此种做法。

  D.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古代处于洛阳至西安故道中间的崤山至潼关段,多在涧谷之中,是古代西去长安、东达洛阳的通衢咽喉。

  B(“知县”错误,应该为“知府”。)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辛庆忌富有军事才能,军功卓越。他跟随长罗侯常惠驻兵守边,开垦屯田。在与歙侯作战的过程中,陷阵却敌,建立卓越的功绩,被朝廷授予侍郎的职位。

  B.辛庆忌富有政治才能,治理有方。他深受朝廷重用,曾先后担任过张掖太守、酒泉太守。他励精图治,所治境内的人民都能够得以安居乐业,为当时的人所称颂。

  C.辛庆忌品质行为正直,深受喜爱。大将军王凤、丞相司直何武上书推荐褒扬辛庆忌,都认为他威望很大,可以担任国家柱石,不想自己挡在前面,阻碍他成功。

  D.辛庆忌举止恭敬谦逊,生活简朴。作为国家勇武之臣,他获得了匈奴、西域的敬重。他饮食穿戴尤其节俭朴素,但性喜车马,标识很醒目,这算是他唯一的奢侈。

  C(“不想自己挡在前面,阻碍他成功”是大将军王凤一人,不包括丞相司直何武。)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数年,坐小法左迁云中太守,复征为光禄勋。

  (2)《春秋》大灾未至而预御之,庆忌宜在爪牙官以备不虞。

  (1)几年后,辛庆忌因犯小罪,被贬为云中太守,后重新被征召为光禄勋。[采分点:实词“坐”(因为)、“小法”(小罪)“左迁”(贬官)各1分,被动句式1分,句意通顺1分]

  (2)《春秋》上说大的灾难未来之前就要提前加以防备,辛庆忌宜居武将官位以备不测。[采分点:实词“预”(提前)、“御”(抵挡、防备)、“爪牙”(武臣)、“不虞”(不测)各1分,句意通顺1分]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送王牧往吉州谒王使君叔

  李嘉祐

  细草绿汀洲,王孙耐薄游。

  年华初冠带,文体旧弓裘。①

  野渡花争发,春塘水乱流。

  使君怜小阮②,应念倚门愁。

  【注】①弓裘:语出《礼记·学记》“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良弓之子必学为箕”,后以弓裘比喻子承父业。②小阮:阮籍的侄子阮咸,叔侄二人都在“竹林七贤”之列。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写细草绿满汀州,把春草和离情巧妙地联系在一起,既点明了春日送别友人出游的背景,又呼应了标题的内容。

  B.颔联写王牧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又借用典故表明王牧承继家学,擅长诗赋,才华横溢,从而表达对朋友的赞许之意。

  C.尾联以阮籍和阮咸喻王牧叔侄,设想叔父见到王牧之后对侄子怜爱有加,不舍他离开,于是作者嘱咐王牧念及母亲早日归来。

  D.这首诗虽为友人出门游历开阔眼界而高兴,但也流露出作者难舍友人的依依惜别之情,因而诗歌呈现出哀伤惆怅的情感基调。

  D(这首诗虽有依依惜别之情,但又因王牧出门游历开阔眼界,所以离愁也被替对方高兴的情绪掩盖,因而决定了诗歌的明快基调。)

  15.这首诗颈联广受后世称道,请赏析这一联的精妙之处。(6分)

  ①富于想象,颈联想象王牧旅途中的见闻,把春日山野写得生机勃勃。清新流丽。②用词巧妙,“争”写出了春雨过后山花争奇斗艳之美,“乱”写出了雨后池塘春水上涨,潺潺流淌之态,两字出人意料,又非常自然。③情景交融,紧扣春天的典型意象“山花”和“春水”,境界阔大,为友人出门游历将遇如此美景而高兴。(每点3分。任答两点给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郦道元《三峡》中写春冬三峡水的特点的句子是: , 。

  (2)杜甫《登高》中从空间和时间上表现自己客居他乡、多病孤独的诗句是: , 。

  (3)苏轼《赤壁赋》中写作者与友人于扁舟举杯共饮的句子是: , 。

  (1)则素湍绿潭 回清倒影

  (2)万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独登台

  (3)驾一叶之扁舟 举匏樽以相属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汉语和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它们的继承代表了中华文化的 ;它们的发展代表了中华文化的 ,阿拉伯数字融入中文书写系统的过程就体现了中华文化的这一特点。

  阿拉伯数字在中文书写系统中的扩展一方面是由于文字自身的发展规律,它书写简便,与汉字的区别性好,( ),因而在获得中文书写系统的接受后迅速在各个领域扩展使用。另一方面,其扩展也得益于社会发展和国家语言文字标准的引导,特别是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及政策法规对其推广起到了 的作用。

  总体来说,阿拉伯数字在中文书写系统中的应用是一个逐渐扩大范围的过程,发展到今天,已经很好地融入了中文书写系统,跟汉字数字形式大体上形成了分工互补、 的格局。从其扩展继过程的反复和逐步稳定中说明,书写系统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国家的规范引导都起着重要作用。

  17.依次填入文章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一脉相通 兼容并包 举重若轻 按部就班

  B.一脉相传 兼容并包 举足轻重 各司其职

  C.一脉相传 兼收并蓄 举足轻重 按部就班

  D.一脉相通 兼收并蓄 举重若轻 各司其职

  B(一脉相传:由一个血统或一个派别传下来。一脉相通:指事物之间相互关联犹如一条脉络贯穿下来可以互通。根据文意应选择“一脉相传”。兼容并包:把有关的各个方面全都容纳包括进来,有包容、不排斥异类之意。兼收并蓄:把各种内容性质不同的东西都吸收保留下来。根据文意应选择“兼容并包”。举足轻重:所处地位重要,对整个局势有极大影响。举重若轻: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或处理困难的问题。根据文意应选择“举足轻重”。各司其职:各自负责掌握自己的职责。按部就班:做事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也指按老规矩办事,缺乏创新精神。根据文意应选择“各司其职”。)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在表示计量、编号等方面具有极大的便利性

  B.人们可以用它简便地表示计量、编号等

  C.阿拉伯数字便于表示计量、编号等

  D.用阿拉伯数字表示计量、编号等特别简便

  A(括号前的陈述对象是“阿拉伯数字”,从前后主语一致的角度看,可以排除B、D项;C项,主语是“阿拉伯数字”,从简洁的角度看,可以排除。)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其扩展过程的反复和逐步稳定中说明,书写系统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国家的规范引导都起着重要作用。

  B.其扩展过程的反复和逐步稳定可以看出,书写系统自身的发展规律及国家的规范引导都起着重要作用。

  C.从其扩展过程的反复和逐步稳定中可以看出,书写系统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国家的规范引导都起着重要作用。

  D.其逐步稳定和扩展过程的反复说明,书写系统自身的发展规律及其国家的规范引导都起着重要作用。

  C(A项,“说明”的主语不能是“逐步稳定中”。B项,“看出”的主语不能是“反复”和“稳定”。D项,前句语序不当,后句“及其”使用不当。

  20.下面是一封推荐信,其中有五处语言表达不得体,请找出并作修改。(5分)

  ××大学招生办:

  兹有我校高三李明同学,打算参加你校自主招生考试。该生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养全面。一直荣任我校学生会主席,于2018年参加数学奥赛并获国家级一等奖;爱好文学,曾有大作《溪》公开发表。希望该生能得到你校垂爱。

  ××中学

  2019年3月1日

  ① 改为

  ② 改为

  ③ 改为

  ④ 改为

  ⑤ 改为

  ①“打算”改为“拟”;②“你校”改为“贵校”;③“荣任”改为“担任”;④“大作”改为“作品”;⑤“垂爱”改为“垂青”(每处1分)

  21.仿照下面的示例,利用所给材料续写三句话,要求内容贴切,句式与所给示例相同。(6分)

  拥抱世界、兼容并蓄、迎宾朋创环境,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开放大国。

  材料:

  创新 海洋 文明

  拥烟波宜人居 重生态崇人文 营环境重变革

  环抱大海 强化科研 重视教育 海陆共生 集聚人才 保护环境

  环抱大海、海陆共生、拥烟波宜人居,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海洋大国。

  集聚人才、强化科研、营环境重变革,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创新大国。

  保护环境、重视教育、重生态崇人文,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文明大国。(每句2分)

  【解析】解答这道题,首先要仔细分析示例的特点,示例由两个四字短语、一个并列式六字短语和一个表达特定主题的短句构成。材料中的第三组词语两两联系紧密。“环抱大海”和“海陆共生”关系紧密,“集聚人才”和“强化科研”关系紧密,从“重生态崇人文”可以断定“保护环境”和“重视教育”关系紧密。其次要寻找关系紧密的四字短语和六字短语之间的联系,不难发现“环抱大海、海陆共生”与“拥烟波宜人居”对应,“集聚人才、强化科研”与“营环境重变革”对应,“保护环境、重视教育”与“重生态崇人文”对应。考生要注意根据六字短语来确定两个四字短语的顺序。最后找出它们与第一组词语的结合点,进行正确仿写即可。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深情回顾2018,负重前行2019。

  2018年,凝聚了灿烂和荣耀,成就和辉煌:

  这一年,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取得了重大的发展;

  这一年,港珠澳大桥建成,贯通了粤港澳三地;

  这一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表彰百名杰出贡献者;

  这-一年……

  2019年,中国人民还在不断奋进,创造新的历史:

  这一年“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中国在浩瀚宇宙扩大了话语权;

  这一年——未完待续!

  时间镌刻新的年轮,岁月记录前行的足印。

  心怀责任,敢于担当,把握现在,成就梦想,这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使命!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假设你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请据此写一篇“五四致辞”,准备在学校的校刊上作为“卷首语”刊发。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能出现个人相关信息;不少于800字。

  此题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要求对所给的材料写自己的感想,任务十分明确,立意行文时注意抓住材料提供的写作倾向,前面给的句子只是列举了其中的一部分,不要受其限制,重点抓住后面的提示“时间镌刻新的年轮,岁月记录前行的足印。心怀责任,敢于担当,把握现在,成就梦想,这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当然也可从给出的某句进行立意,由此可以立意为:①用梦想点燃奋斗激情;②成功属于追梦人;③为新时代歌唱;④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⑤青年一代要努力奋进,掌握时代的发语权;⑥脚踏实地奋斗,满怀激情畅想;⑦展望过去,把握现在,创造未来。行文时注意抓住“致辞”的特征,可以先总结2018年及2019年到目前的情况,然后提出2019年接下来及以后的设想,谈设想要围绕自己所选的话题。最后表达自己的祝福。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