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中自主招生首创“631”招生模式

  经市教育局同意,我市7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考生,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以下简称“深大附中”)开展自主招生,招生规模50人。

  深大附中此次自主招生不仅全国首创高中招生“631”模式,入围的50名优秀学子还将配备大学导师,学校将以全新的双导师制、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7所高中合计招生400人

  据了解,各校2019年高一年级自主招生计划分别为:深圳中学120人、深圳实验学校70人、深圳外国语学校60人、深圳市高级中学30人、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留学班)50人,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班)20人,深大附中50人。

  其中,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深大附中自主招生范围为本校初中部及本市没有直升生推荐资格的初中学校深圳户籍应届毕业生(含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和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自主招生范围为本市所有初中学校符合划线录取资格条件的考生,户籍不限。

  深大附中全国首创高中“631”招生模式

  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的深大附中开展自主招生。校长刘为基表示,深大附中此次获批自主招生同样肩负着为深圳教育贡献智慧、丰富深圳中考招生方式的使命。作为一所大学附中,高中招生理应主动对接高校招生改革,为此,学校独创高中招生“631”模式,即中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自主能力测试占30%,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即地理与生物(合卷)成绩占10%。这种中学自主招生的模式,不仅在深圳,在全国都是首创。

  刘为基进一步解读,之所以在高中自主招生中采取“631”模式,是学校深化基于中考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模式的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中考成绩、学业水平成绩以及学校组织能力测试在招生录取中的积极作用。首先是肯定了学生的中考成绩,中考成绩是对学生学习的全方位检验,也能够体现他们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自主能力测试部分通过学校组织的测试让同学们自由发挥,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和能力,为学校不拘一格招录优秀学生留下了空间。学业水平考试则依据考生初二进行的地理与生物(合卷)考试成绩,使得考察覆盖更多科目,以及学生学习的全过程。这种综合评定的模式有利于选拔基础知识扎实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以全新导师制项目式模式育人

  不仅仅是招生模式有所突破,深大附中此次自主招生选拨的学生还将以全新的导师制、项目式模式培养,让他们受到最前沿的教育,在奔向拔尖创新人才的路上提前出发。

  与深圳市其他名校相比,深大附中的办学体制与众不同,有独特的优势。深大附中是全市建立的第一所大学附中,也是深圳大学唯一附属高中,深圳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得益于这种独特的办学体制优势,附中可以充分利用深圳大学的雄厚教育资源,为学子成长成才搭建更好的育人平台。

  2018年4月深大附中与深圳大学签订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形成高中与高校协同育人的“高高对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圳大学为深大附中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提供八大资源包:深大名师进附中、MOOC大学先修课程、MOOC大学专业先导课、荔园创新体验营、荔园生涯团、众创空间援建计划、高考招生援助、附中教师及管理骨干培训等,让附中学子在中学阶段就得到来自大学的专业指导和学业支持,提前过上“大学生活”。

  为此,通过自主招生进入深大附中的学生,学校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一套完整的培养计划。附中与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等学院的创新特色实验班(如理工创新实验班、数理金融实验班、国学精英班、海洋科学菁英班)合作,对自招选拔的学生按照兴趣、特长、志向等,实行双导师制、项目式学习,5-8人组成一个项目研究小组,由深大博士、教授担任校外导师,本校教师任校内导师,利用校本课程、课余时间及周末节假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探究性课题研究等项目式学习,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和创新能力。这批学生受到的将是与一般高中的教学方式不同的教育,他们也会在这样的教育中跑得更快,跑得更远。

  自主招生时间安排

  为规范招生管理,方便考生报名,统一使用深圳市公办普高自主招生管理平(www.szzk.edu.cn/zzzs)开展相关工作。

  报名时间安排在5月22日至26日。每个考生可在平台上填报一至两个学校,由学校按自主招生计划1:5之内的比例筛选拟面试考生。

  6月9日至10日,考生选择确认一所面试学校。

  6月11日,在学校及统一管理平台公布确认面试名单。

  学校面试时间统一安排在6月30日进行,自主招生以面试和“人机对话”考核为主,已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统一划线录取,不得转录其它学校。

  温馨提示:

  5月25日下午和5月26日上午,深大附中校长将在学校高中部就自主招生事宜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如果想进一步了解“高高对接”,双导师制、项目式学习的培养方式,欢迎前往咨询。

  ﹏

  ﹏﹏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