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应该怎么学,一位高中物理老师给的五点建议

  高中物理应该怎么学,相信这是很多物理成绩不够理想的的同学的疑问。首先我们得承认,物理确实还是一门很难的学科,在新高考选科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因为物理太难而很少人选择物理这门学科的尴尬局面,尤其是到了高中后,物理科目就变得更难,对于物理听不懂的学生来说,上物理可也如同听天书一样。但是为了我们的高考成绩物理就算再难也要学习,所以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一些学习物理的方法。

  1、物理学习要多“悟”

  物理课堂,如果没有提前预习,提前思考过,如果不是天赋异禀的话会“死很惨”。物理学习很多东西不能完全靠老师课堂讲解获取的,需要自己多“悟”,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预习,先自己看,不懂的做标记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解。

  2、物理知识间要多比较

  物理是门很奇妙的学科,物理知识,物理现象,物理实验原理之间都会有一定的练习和不同之处,比如,力学中的三个实验:探究牛顿第二定律,探究动能定理,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每个实验之间都有许许多多的相似之处,又存在着明显的不同点。所以,一定要记住要安排足够的时间来把知识点拿出来比一比,这对提高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是非常有效的。

  3、题目、题型要大胆取舍,进行分类、分层

  物理习题中不乏大量的偏题、难题、怪题。这些题目对于初次学习或者是高考第一轮复习的同学来说简直是毫无意义,老师和同学们要大胆的划掉。并且把划剩下的题目按“重点”和次重点来进行分类,按题目的难易程度进行分分层,同学们可以按自己的水平,选择性的做题。

  4、注意一题多解方法的研究

  在做题时要多寻求最佳解题法,多思考、多研究,这对以后的做题方向的准确性和解题速度都会影响深远。例如:力学的的大题是一题多解的“常客”,包含牛顿定律、动能定理、动量定理。我们应该记住:牛顿定律定律最普适,通常也是最麻烦。动能定理无条件,除了时间都能解。动量守恒有约束,适用时她最简单。

  5、多回顾、多思考做过的题目

  莫盲目的刷题,应该多回头看,把做过的,老师讲解过的题反复的多做几遍,回顾思考做过的题目,比如这道题涉及哪些知识点,知识点间有什么联系,或者是用现在所学的新知识是否能解这道题。比如学了动能定理可以回去看看牛顿定律的题,看看用动能定理解题能否解出来,有更简单吗?学了机械能守恒了就可以回过头去看看牛顿定律和动能定理的题目,看看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解题能否解出来,有更简单吗?时间久了,对提高做题正确率很有帮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