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优秀作文赏析——细品国粹精韵

  细品国粹精韵

  国粹,顾名思义,一国之精粹,必是沉淀了一个国家深远的历史,浓缩了一个民族崇高的气节,它的传承需要一代代人的兢兢业业与默默坚守。

  那是我少有的欣赏京剧的机会。爸爸的一个挚友邀我们全家去梅兰芳大剧院看戏,《淮河营》。来到大厅,看着海报上一个个精致带妆的形象,心中不免一丝丝小激动,脑海中也不由浮现出演员在台上唱念做打的神态,风光无限。就在我盯着海报发愣的时候,我得知我们竟有一次参观后台的机会!眼看时间离开场还久,就在剧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一睹为快。

  撩开帷幕,迎面扑来的嘈杂是我没有想到的。可抬眼望去,有人化妆,有人练唱词对白,还有人演练招式动作……听似嘈杂,但各自望去,又仿佛达成了一种巧妙的秩序。在一排排镜子前,一笔笔油彩在脸上绘出不同的神态、不同的性格,看在眼里的我们好似置身云端,旁观历史的变迁,但亘古不变的是这些艺人对艺术登峰造极的追求渴望。

  场上锣鼓声响,一个个角色亮相登场。眼睛看着屏幕上的台词,耳中听着嘹亮铿锵的念白,现场观众无不热血沸腾。舞台上人物来来往往,通过动作与音韵,人的七情六欲竟能穿过那脸上的浓墨重彩展示在观众眼前:皇上在宫内挥毫书圣旨,太监处廷外朗声读奏折,将军于塞外俯身领王命,士卒立沙场舍命保家国。

  一打,一唱,一吼,一笑,传神,还是传神!这也许就是国粹的魅力吧!台上的人因此而如痴如醉,尽力演绎;台下的人目不转睛,连声叫好。这也许就是国粹的内涵,一吼一喝引家国情怀,一颦一笑生风情万种。一个个形象惟妙惟肖,演得让人难以忘怀,而他们并不是市面上的“演员”,出卖尊严博人一笑。正是这些传承者与发扬者,使京剧这一国粹拥有了千娇百媚的同时又铁骨铮铮!

  演出结束后,回到大厅,再次走到那幅海报前,激动已悄然褪去,心中油然而生了尊敬,尊敬刚才舞台上的每一个人,将国粹的精韵展示给世人,用职业的操守演绎国粹,传承国粹,发扬国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