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优秀作文赏析——读懂三晋大地

  读懂三晋大地

  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

  在梦里,我懂得了那迷人的山西,那雄伟迷人的太行山西部,那悠久壮丽的三晋大地。那祖爷爷魂牵梦萦的故乡。梦开始时,我站在大同的城楼上,赏车水马龙,灯火辉煌。梦结束时,我坐在临汾的火车上,观苍茫大地,诗和远方。我读懂了许多,我读懂了壶口瀑布雄伟壮阔的气势,我读懂了平遥古城源远流长的历史,我读懂了恒山高耸绝美的脊梁。

  

 

  我懂得了壶口瀑布雄伟壮阔的气势。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数万吨黄河水在壶口汇聚,一泻千里,溅起几十米高的巨浪,烟波浩渺。西望,黄河自那冰川万丈的巴颜喀拉山脉震天动地而来,浩浩荡荡地奔驰而去。东望,整个华北平原都依仗于它的灌溉,形成千里沃野,万亩粮仓。黄河之水,如金龙腾舞,在飞玉流光中尽显百态。黄河之水,如猛虎腾飞,在晶莹水雾中怒吼咆哮。声如千骑来,气卷万山云。骏马奔腾,奔出自由不羁之风;雷电轰鸣,轰出摧枯拉朽之势。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黄河可以像身先士卒,抛头颅洒热血的将军;黄河可以像豪放粗犷,挥笔写下壮美诗篇的文豪。多少文人墨客的讴歌,多少惊世骇俗的画作,都比不上身临其境的震撼。

  我懂得了平遥古城源远流长的历史。一块斑驳的青砖,一扇破旧的木门,也许都凝聚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我的眼仿佛有了重瞳,我看见了古城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涅槃。我看见了晋商乔致庸面对家族变故,族人们的重重质疑时的处变不惊;我看见了耿彦波市长面对贫穷落后的大同太原,腐败狡猾的贪官污吏时的励精图治。几百年之差的两人,却拥有同样的精神。这两位植根三晋大地的智者在进行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我看见酒肆的案几上,轻狂的少年泼墨挥毫,写下一首首尘世绝唱,周围人惊得连连喝彩;我看见票号的柜台前里,前来存钱的人们络绎不绝,空气中都弥漫着欣欣向荣的味道;我看见汾河的巷道里,时代的巨轮一帆风顺,快速前进,两岸响起改革的歌声。

  我懂得了恒山高耸绝美的脊梁。 李白曾在此惊叹:“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放眼望去,悬空寺的斗拱飞檐向天地间折射出一抹金光,树影摇曳,怪石嶙峋。“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天空中撒下万丈金光,落在密林巨石间,仿佛天宫重开宴,洒下惊鸿落人间。我仿佛跟随徐霞客的步伐飞檐走壁,丈量这至尊北岳。

  梦醒了。

  我张开双臂呐喊,却感受不到壶口的罡风;我打开窗户,却观赏不到恒山的壮美。但那又如何?那壶口瀑布雄伟壮阔的气势,那恒山高耸绝美的脊梁,那平遥古城源远流长的历史,都将铭刻在我心中。我会懂得山西,懂得诗和远方。

  敬意随梦起,梦醒意难平。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