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优秀作文赏析——秘密

  秘密

  又是一年桂花开,浅色的光影在叶隙间流动,细碎的花瓣就像颗颗星星,扑面而来的淡香让人难以忘怀。而有一个秘密,也被埋藏在奶奶家院子里的那棵桂花树下,陪着我长大。

  四五岁时,最开心的莫过于寒暑假时回奶奶家和她一起酿桂花酒。桂花挨挨挤挤地挂满枝头,穿着或米白或金黄的衣裳,像一群美好的少女般低声说着悄悄话。枝头的桂花在风中氤氲着芳香,清新而淡雅的香气溢在鼻腔,让人如痴如醉。

  酿桂花酒是个大工程,但年少的我却觉得这是一件趣事,总跟在奶奶身后和她一起忙碌。首先在院子里摆上十几个大坛子,再往里倒上白酒,接着放入一些冰糖和枸杞,最后一步便是倒上新摘的桂花——这便是我最喜欢的步骤了。这天,我依旧像往常一样,熟练地将桂花倒进一个坛子里,奶奶拿着装桂花的篮子站在一旁,辅佐着我。就在我将要盖上盖子,去到下一个坛子时,意外发生了——我不小心踩到了脚下几簇打湿的桂花,鞋底一滑,结结实实地摔倒在了地上,还一脚蹬翻了一个坛子。我的脑中一片空白,也顾不上自己的疼痛了,一个翻身就起来查看桂花坛的情况。可惜已无力回天了,桂花酒沿着坛子的缝隙缓缓地朝地上流去。一瞬间,惊讶、恐惧、担心都在我的心里交织,我麻木地蹲下来,抱着头小声地抽泣着,会被妈妈骂吗?会被打吗?无数想法充斥在我的心头,让我感到无比的无助。

  突然,一种温暖的触感抚上我的肩头,僵硬的身体竟也缓和了些,我转头——原来是奶奶来了,她的眼神里充满安慰,我却在其中察觉到几丝担心。她轻轻地拍着我的肩,说:“别担心了乖乖,我会替你保密的。”我心头一震,这句轻飘飘的话语在此刻又是多么的沉重!我看向她的脸,阳光将她的发丝照得熠熠生辉,她笑着,脸上的皱纹堆在一起,显得和善又温柔。我紧紧地抱住奶奶,眼角的热泪划过脸颊。奶奶什么都没说,也只是紧紧地抱着我,一如我小时候那样安抚我。

  米白色和金黄色的花朵,如米粒般大小,藏匿在墨绿色的树叶间,幽幽地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树下,奶奶佝偻着背,将坛子的碎片一片一片扫到簸箕里,太过细小的甚至徒手捡起。我本想上去帮忙,她却说:“我来就好啦,你一个小姑娘家家的,被划伤了可怎么办。”我转头,却看见她那苍老的手,布满了像是树皮般的沟壑,显得十分丑陋。想到这,我鼻子一酸,泪花又开始在眼眶里打起了转。

  后来,我并没有被大人责骂,我也并不知道奶奶为了保守这个秘密,自己担了多少责。

  风起,花落。再回到那棵树下时,我已临近豆蔻年华,又闻到那记忆里的桂花香,心中难免有几分感触。旧时的秘密放在如今已成了茶余饭后的笑谈,但奶奶对我的爱却永远不会随时间而减淡。再抬眸,仿佛又看见了那年她在桂花树下安慰我的情形。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但不论是亲情、友情、爱情,那一份爱早已烙印在生命中了。我想,这个秘密或许就是奶奶爱我最好的象征了。而这份爱也会一直陪伴着我,在我遭到挫折时鼓励我,在我感到伤心时安慰我,在我成功时又会为我感到骄傲……

  秘密的重量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淡,爱不会,爱是奶奶承诺我时坚定的话语。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