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绘画与名家辈出的时代

  我国古代绘画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讲究“神似”,讲意境,讲“形神兼备”。现代著名绘画大师齐白石说:“古人作画,不似之似,天趣自然,因日神品”。又说:“作画要形神兼备”。我国绘画,正是沿着这样的风格、特色向前发展。

  我国绘画艺术,早在六七千年前的彩陶文化就开始了。那些红黑橙黄相间的人面、游鱼、奔鹿,栩栩如生,风趣盎然。再远,还有遍布北方群山和西南高山大谷的地画、岩画。夏商周时代,始有庙堂壁画。根据我国著名文史学家郭沫若的考证,西周初年曾画有“武王伐商图”。春秋时大教育家孔子,还曾在洛邑见过西周建筑遗物上绘制的尧、舜、桀、纣等的遗容。

  春秋战国时代,是我国绘画的大发展时期。各诸侯国的庙堂里,有大量的壁画装饰。楚国大诗人屈原,就曾针对楚庙的壁画故事,在《楚辞·天问》中一连串提出172个疑问。战国时期,还有帛画出现。近年在湖南长沙出土的两幅彩绘帛画,是极为难得的珍品,一幅叫《人物龙凤帛画》,另一幅《人物御龙帛画》,有人物,有动物,比例匀称,仪态肃穆,线条流利挺拔,格调庄重典雅,色彩兼用平涂与渲染,已达到相当高的工艺水平。

  秦汉时期,除宫殿衙署的大量壁画外,还出现了陵墓壁画和石刻墓壁画及砖刻墓壁画,俗称为“画像石”和“画像砖”。据统计,这些画遍布我国十多个省,其中以山东嘉祥武氏石祠的画像石、河南南阳画像石和四川成都画像砖最为著名。www.3652ww.com画像石和画像砖中,内容十分丰富,题材广泛,包括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现实生活、生产劳动等各方面内容。这些画像,线条简洁有力,形象生动传神,情景交融,意境深邃,笔法隽永,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画家辈出的时代,我国古代第一批确有历史记载而在当时又以绘画才能见长的画家,出现在这一时代。其中最负盛名的有吴的曹不兴、西晋的卫协、东晋的顾恺之、南朝的陆探微和张僧繇等。他们都以“传神”和富有“气韵”而称绝一时。

  曹不兴是我国最早享有盛誉的知名画家。他的画真切有神。传说,他在屏风上画了一只苍蝇,吴主孙权竟误以为是真蝇,几次拂之不去,才知道是画。卫协的画,曾被当时的绘画评论家谢赫评为六品中的第一品,称赞他的画“妙有气韵”,所以成为“凌跨群雄、旷代绝笔”的大画家。陆探微是南朝前期的名画家,他的画以清秀著称,他创造了一种“秀骨清象”的绘画形像,画的人物颇有仙风。张僧繇是南朝后期的画家,主要从事佛教寺院壁画的绘画。因为他颇负重名,所以被当时推崇为“张家样”,成为寺庙画的主要模式。张僧繇善于画龙。传说他曾为安东寺画了四条生动活现的龙,都不点眼睛。人们问他为什么?他笑笑说恐怕点了睛龙要“破壁飞去”。大家一定要他给两条龙点画了眼睛,果然腾云驾雾飞上天了。另外两条龙,人们再不敢叫他点眼睛了。这便是“画龙点睛”故事的来源。(藏嵘)

  以上就是有关《古代绘画与名家辈出的时代》全部资料分享,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