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大主线输入思考和输出,思考最易被忽视

  学习的本质是从接受知识的输入,然后经过思考转换为能力,并将这种能力通过输出做题体现的成绩进行衡量考核,从学习本身而言,输入和思考是关键,输出只是对于结果的印证,但从成绩体现看,输出才是核心,思考并不好衡量。

  这就会使得家长对于孩子学习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是更关注成绩即输出表现,二是更关注孩子的学习能力,即中间思考的板块,这也决定不同家长对于培训的态度。

  不管是否接受培训,课内老师的输入都是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不同的学生输入的效果不同,有些接受效果很好,并能通过思考进行延展,并能在输出中有所体现,另一些孩子则会出现听不懂,或者听懂不会做的情况,这就会使得其第二部分思考的难度加大,更难以体现在输出的成绩上。

  课内听不懂的学生,往往会借助培训班来弥补思考的过程,但对于培训班来说,这种引导思考难度很大,因此往往通过改变课内老师从输入,到思考再到输出的教学方式,而是简化为从输入直接到输出的提分模式。

  培训班输入的方式不再是知识点的讲解引发思考,再通过思考体现在成绩输出,而是直接讲解各种场景下的做题方式,然后进行熟练度练习,撇除思考过程,直接从输入到做题输出。

  这种更为直接的提分方式,往往会使得原本不依靠培训的学生,也投入度到这种快速的提分模式之中,并美其名曰培优,出现差生补课,优生更补课的局面。使得在小学和初中这个有大量空余时间的学习段,培训成为常态,依靠自主学习的比例反而很低。.

  但到了高中以后,思考的重要性开始体现,也使得从高一入学不久开始,成绩发生极为明显的变动,大量的初中学霸,高中成绩一落千丈,在与长期的培训课程中,过于追求成绩导致的思考能力不足,而初中没有培训的学生,只要能够升入重点高中,基本都会有较为明显的成绩提升。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