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学习的秘诀—精确地重复正确

  讨论这种级别的问题,我们有必要做一下考据,如果把人类知识文明发展看作一棵参天大树。

  那么,回到文明起源时,那时,大树还是小苗,更有利于看清全貌,也更容易抓住问题的本质。【为了不影响节奏,考据部分在文末】

  我们就直接开始

  著名书法家启功老先生曾经说过一段往事,有个书法爱好者,下定决心练字,每天抽出固定时间,坚持不懈忙活了几个月,字比之前写得还差,所以,重点不是时间和数量,而是精确地重复。

  精确地重复正确才是学习的秘诀,不是时间加数量,而是准确性的重复

  学习和锻炼肌肉是一个道理,都是通过重复练习形成肌肉记忆,做到每次出手,都能成功,就是高手。

  如果想成为开宗立派的大师,确实非常困难,绝佳的天赋、科学的方法、惊人的定力、恰当的机缘,四者缺一不可。

  而如果做到优秀,掌握科学的方法就行,只是大多人并不相信,初学阶段,就想创新。

  初学阶段产生创新妄念,就去创新,那叫作死

  我偶尔也做饭,我第一次做菜,基本都还能接受,如果第二次再做同一道菜,就会非常糟糕,不应该越做越好吗?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我仔细分析之后找到答案:

  第一次,啥也不懂,只能仔细研究菜谱,严格按照菜谱执行,只要不是特别复杂的菜,相似度百分之七八十是没问题的。

  第二次,就会莫名其妙加上一点自己的想法,加上一点创新,而这一点微不足道的创新,就毁了所有。

  我很幸运,在做菜方面犯这样的错,能及时发现偏差,如果换成识别度低的事,可能永远也发现不了偏差。

  一道有名的菜谱,能够流传下来,中间经历过成千上万个厨师的成千上万次检验,有成功,也有失败,跌跌撞撞最终流传下来,而我以为的“创新”,大概率早就有人过。

  我的创新,可能是人家早就排除过的选项,在一个飞机大炮的世界里,我推着自行车入场,注定成为笑话,失败也是必然。

  那么,这种尝试还有意义吗?

  普通厨师,确实意义不大,但如果你资质超群,拥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拥有九死一生、百折不挠的勇气。

  拥有那种看到“狗屎”,也要尝一尝的探索精神,那么你天生骄傲,也许是一名大师的苗子,经过艰难而孤寂的探索,最终,真有可能发现背后深邃而迷人的原理。

  这时候,你真正明白什么东西会对味蕾产生刺激,让人产生愉快的又是什么,最终决定人们做出判断的究竟是什么。达到这个级别,你可以改写“菜谱”,创造“菜谱”,怎么做都恰到好处,都是对的。这时候,所有的尝试都是值得的。

  但这注定是一条漫长而曲折的道路,充满不确定,没有非凡的毅力很难坚持,所以,出发前要有心理准备,我不是劝你放弃,我只是在说,如何正确的坚持。

  反过来,如果你先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学习前人的智慧和经验,在借鉴和模仿的同时一点点探索,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再追求创新。

  这并不会影响你最终的成就,因为“那团火”还在,这条路也更容易坚持下来,退一步说,即便最终没能成为大师,在旅途中,也做出过无数盘不错的“菜”。

  借鉴和模仿是初学者的捷径,也是最稳妥的方法

  连牛顿都说:“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没有必要再发明一次万有引力定律、微积分,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清全局、少走弯路,这样才能在有限的生命旅途中走得更远。

  那么,具体怎么做呢?

  1.好的老师是有必要,好的老师、好的材料会让你学习事半功倍,他们可以确保你一开始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也许“古之学者必有师”的真正意义就在于此,能领你入门】

  2.必要的练习,要短时间内多次重复、多次准确重复,这样更有利于形成肌肉记忆

  3.专注,高度专注,排除外界干扰。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不就是熟能生巧,大力出奇迹吗?不就是庖丁解牛,唯手熟尔吗?

  不是,因为熟只能生“更熟”,想要生巧,还需要别的因素,解牛的人很多,一辈子解牛的人也很多,但庖丁只有一个。这些问题留到后面再讨论。

  【考据部分材料】

  学习,古汉语在古代汉语中,“学习”一词是由“学”和“习”两个字组成的。学,繁体字为學,上面是表示“知识积累”的符号,下面是一个小孩站在一扇门前,指的是通过探索,增长知识或见识的过程。

  《说文解字》中将“学”解释为“觉悟也,从教从冂。冂,尚蒙也”,强调“学”的最终目的在于觉悟和觉醒。

  【注释:冂,jiōng,邑外谓之郊,郊外谓之野,野外谓之林,林外谓之冂。象远界也。蒙(méng),表示孩子在接受教育时需要探索和尝试,也暗示了学习过程中的迷茫和不确定性。】

  批注:邑外,指的是城市之外,城市之外叫郊区,郊区之外叫野外,野外之外叫林外,林外的部分叫冂,冂的大概意思是除了居住区、郊区、偏远地区、自然保护区之外的部分。所以象远界也。

  习,繁体字为“習”,上半部分表示鸟儿展翅欲飞,下面代表巢穴。它相形于一只鸟展开翅膀,练习飞翔能力,欲离开鸟巢,指的是通过练习,掌握新的技能或行动的过程。

  《说文解字》中,“习”解释为“数飞也,从羽从白”。

  批注:数,多次的意思,就是多次重复。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