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单招参考,四川高职单招升学流程(考生及家长必看)

  2024单招参考,四川高职单招升学流程(考生及家长必看)

  作者:四川升学指导中心

  单招也被称为春季高考,所以单招属于高考的一部分,考生分为中职类与普高类,除开升学途径不同之外,单招考上大学的学生与高考的学生完全一致,不管是上课形式、学费收取、生活住宿、毕业证书以及专升本等均相同。

  目前四川单招只面向专科招生,在2023年单招院校中有7所本科院校,但也仅招专科,且全为民办高校。2023年面向四川单招的院校共计89所,其中公办院校48所(包含省外3所公办院校),民办院校41所。

  自2009年四川省首次实行高职单招政策至今已有十余年的时间,该政策帮助大量学习成绩不是很好的同学考上优质的全日制公办大专院校。但每年许多高三学子仍对四川的单招升学流程不是很清楚,此篇文章将做详细解答。

  四川高职单招升学流程

  01、必须先高考报名

  只有成功报名2024年四川高考,获得高考报名号才能有单招报考资格。四川户籍外省读书、往届生、退伍军人、高中辍学、往届职高生等同学不清楚如何高考报名,可以咨询成都单招集训中心(光华校区)。

  02、查看往年单招简章

  因为各单招院校往往要每年2月至3月初才公布最新招生简章,有时候再准备会有一点晚,所以大家要先查看2023年的简章(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大概内容是不会有太大变化的。

  03、规划报考院校专业

  一定要本着就业为目的选学校,遵循先定专业后选院校的原则,预先计划3-4个专业及其院校,提前做好需要的笔试或者面试准备,该复习复习,该培训培训【推荐成都单招集训中心(光华校区)】。

  04、查看最新招生简章

  2月中下旬开始,教育考试部门及其各院校公布2024年单招简章,查看院校简章,了解最新招生专业及其政策。切忌跟风盲目报考专业或院校,一步选错步步错,人生没有回头路。

  05、填报志愿确认信息

  3月初在四川省招生考试信息网填写并保存报名信息,可以填报1个学校志愿;再在报考学校官网填报专业志愿。

  06、缴报名费/打印准考证

  在确定专业志愿时需缴纳单招考试费130元,并在规定时间内(一般是考试前2天左右)按照报考学校的方式打印准考证。

  07、按时参考(语数外+综合素质/职业技能)

  2024年预计为3月中下旬(大概在2024年3月30日)完成,仔细查看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及考试要求,按规定按时间准时到达参加考试。

  08、查询成绩是否录取

  一般为3月底或是4月初,录用结果及其成绩,学校会统一时间公布,大家可以查看自己的录取情况。由于有的学校第一批录取可能会有同学放弃录取,所以可能会采取补录方式。

  09、录取确认—放弃录取

  已查到预录取信息的按照学校录取确认流程确定录取,未录取准备高考。查到录取结果后,在规定时间内可以选择放弃录取。

  10、金榜题名—等待入学

  录取通知书会根据报名系统预留的家庭地址发出,大部分学校会选择与高考录用的同学一同发出,约8月底,也有极少数学校是单招录取后就快递录取通知书,具体各校政策请以学校为准。
注意:高考报名每年一般有三次机会,前两次在单招报名前,第三次在单招报名后。所以准备单招的同学一定抓住前面两次机会,最好在10月份第一次就报名成功,第二次报名时间一般在12月底1月初左右。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