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自主招生自荐信范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自主招生自荐信范文

  尊敬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招生办,

  我申请报考贵校自主招生,现自我介绍如下:某某某,追慕先贤,立志高远,遂奉“景行维贤,克念作圣。”为己之座右铭。现身兼数职,任“班内阁首辅”、“生物科给事中”、“校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监察长”等职。文理双修,各有所长母供职医院,童年时随之。在嘈杂的医院中我最喜欢停留在中医师值班室或中药房中,那里有沁人心脾的药香,小巧精致的铜人和一本本厚重的书籍。

  那些和蔼可亲的叔叔伯伯们会在闲暇的时候教我一些基础的经络、中药常识。我喜欢聆听他们讲的那些关于张仲景、叶天士、施今墨、马二琴等名医的故事。好奇的我曾问过一个问题,如果把医生比作一味药材,中医师会是哪一味?大家给我的回答是“甘草。”“解百毒而有效,协诸药而无修争”。这是我对中医最开始的理解。耳濡目染间我也萌发了要当一名中医大夫的志向。初中后我开始有意识积累中医知识语文老师看到了我在文言文上的潜力。开始督促我加强古文的学习。

  我开始阅读《史记》,背诵诗词歌赋,看金波主持的《文化中国》节目。在这些当中品味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神气。高中阶段,我确立了自己奋斗目标是成为一名中医师,开始阅读知名中医传记。此时我明白一名新时代的中医不仅需要有典籍做基础的背记训练,更需要有现代化的眼光,有中西医结合的意识。为此,我开始做两方面提升。开始备战全国高中生生物联赛与辽宁省化学竞赛。

  在2015年辽宁省化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016年全国高中生生物联赛中获得二等奖,生物成绩跻身于全省前160名。另一方面,我开始在中医伯伯的推荐下阅读一些中医理论,同时开始阅读《阅微草堂笔记》、《梦溪笔谈》等古代杂文集以提升我的文言文水平,为阅读中医籍打基础。课业之外我喜欢游泳和背诵诗词,阅读有关战役的文章。在对经典战役的阅读中感悟调度安排、统筹全局的意识。体会用药如用兵的含义。

  军队编制分兵、士、校、将,药剂配伍有君、臣、佐、使;兵种有步、骑、水、辅,药性则有寒、热、温、平。人体化为疆场,脏腑化作城池,疾病则为敌兵,经络类比粮道,穴位形似关塞。面对同一脏器内的不同疾病,即使病变的位置相同,疾病原理仍有不同。这时药剂的配伍就要有变化,要灵活变通不能死守“十八反,十九畏。

  ”如牵牛与巴豆参与配伍的感应丸虽违反“十九畏”,但面对寒积内阻时需用巴豆为斩关夺门之将。这为我理解用药添加了新的感悟。我也积极参加社区医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并旁听关于糖尿病与高血压的中医调理方法的科普讲座。

  此外,我还是本溪市无线电运动协会的成员,即将参加7月份的无线电操作证考试。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最顶级的中医学府。学校出自《伤寒杂病论•原序》与《周易•坤卦》的校训“勤求博采,厚德济生”告诫学子在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的同时,更需要积累深厚的品德,有救济天下苍生的气魄。

  这彰显着学校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历史底蕴。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浮躁的社会风气中,仍坚持自己的步伐,脚踏实地,为祖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将中医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自从知晓贵校之后,我立志报考贵校。我向往贵校的“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理念,“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宗旨,“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如有机会能进入到贵校学习,我定将努力进取,以施今墨,马二琴等前辈为榜样,为祖国医学文化的传承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申请人:某某某

  某年某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