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历史类自主招生自荐信范文

  四川大学历史类自主招生自荐信范文

  尊敬的四川大学招生办的老师:

  您好!

  我是来自江苏省XX中学高三史政班的同学,我申请参加川大的自主招生,非常感谢您耐心的看完我的个人申请材料。

  升入高中后,凭借对历史的喜爱,我选择了文科。随着对历史学习的不断深入,逐渐认识到历史这门人文类学科需要的不单单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它是一门立体的学科,不是简单一个概念、定义就可以囊括的。于是我便凭着自己的爱好,展开了对这门课的探索。

  历史的裙角总是若影若现,或者说,我们就身处在历史的洪流之中。所有事物的当前状态和未来状态,很大程度上由过去决定,并基于过去发展,这是历史的作用。所以我也不再拘泥于经济史、政治史,我希望能将眼界放宽到整人类文明的源头,以古鉴今,鉴往知来。

  高一上半学期,我就带领我们研究性学习小组开展了对古代服饰的探索。为了更好的研究,我加入了学校汉服社。高一下学期,在经过半年的学习研究后,我们以此为课题,拍摄了一部相关历史短片。之后,我得到了学校汉服社老师同学的认可,有幸成为汉服社副社长,带领我校汉服社在苏州市十佳社团评选上,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展示了我国从魏晋到明清的服饰演变,并荣获“苏州市十佳社团”称号。

  高二上半学期,我有幸代表学校参与了“世界文化遗产”微电影组的比赛。这次“世界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但较为不幸的是,苏州并不在一带一路的路线里,而如何在微电影里体现苏州地区在一带一路中的参与,是负责史料搜集的我面临的最大困难。通过多次西马博物馆里研究和学校老师的交流,在翻阅了所有图书馆珍藏的古籍后, 我们确定了以丝绸为主题的微电影创作。最后,凭着独特创新的思路和与众不同的历史叙述方式,我们的微电影荣获了“世界文化遗产日”微电影组的银奖。当今时代背景下的历史学科,早已不再是“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了。我们现在的历史学科,因为国力的强大而变得开阔。我们学历史,不单单是为了“不忘过去”,更是为了以一个文化强国的姿态去迎接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挑战。

  鉴于往事,咨于治道。但这是我希望我能在学习历史后为这个社会做的事。川大的历史类学科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标。川大的古籍整理研究所以“通经致用,求实创新”的精神深深吸引着我。

  我希望能在2018年的九月在川大与梦相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