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自荐信该怎么写

  自荐信该怎么写

  当然,最重要的肯定是写作内容。自荐信的写作板块,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选择这所大学的原因

  首先简要客观描述目标学校,适当地抒发对它的喜爱和向往,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经历、故事(若有),比如家庭的渊源、活动的经历等,并且着重写出你自身的特质与该高校相匹配之处,比如性格特质、学科特点、专业选择等,避免“我成绩好,复旦好,所以我复旦;经济热门,所以我复旦经管”的描述方式。

  2.学科特长

  最好结合想要学习的专业,比如你后文会提到你想报考的是数学专业,那你就可以在前文中提到自己的数学学科优势。对于学科特长的表述可以不单单是对于校内学习成绩和奖项的罗列、更可以是一些在该学科上面的想法、发现,体现出你与同样在该学科上有着优秀成绩的其他同学的不同。

  3.兴趣爱好&个人特质

  兴趣爱好的讲述不一定要说自己在这项技能方面多么多么的突出和优秀,重点是融入真情实感,让审阅自荐信的老师通过你的自述了解到你活生生的真实形象;而个人特质包括了对于个人性格和优缺点的简述,适当地写上少量自己的缺陷与不足非但不会影响到个人的整体形象反而会增加真实性,当然切忌不可过度批评自己显得十分缺乏自信,让人怀疑你的实力是否达到高校要求

  4.个人经历(实践活动)

  个人经历若故事丰富则可独成一段,也可以穿插在全文各叙述部分当中,比如在写为什么选择复旦时可以加入一些与复旦的渊源、或者曾经到过校园游览而有感等之类的故事;在写专业选择时,也可以通过活动经历来更好地写出自己择这个专业的原因。

  5.专业倾向

  这一块内容是全文中最重要的部分,尤其是在今年自招专业选择极为狭窄情况下,它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生死。首先要注意的是,在学生的心中是否有真正想去的专业,而这个专业的选择究竟是因为心之向往还是盲目追求热门,这些都是老师在审阅自荐信过程中会得到的感受。简要描述对这个专业的理解,可以在写自荐信的过程中逐渐加深理解,但不要盲目地将网上搜来而自己实际不懂的资料放到自荐信上以免在面试中给自己带来麻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