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自主招生“公能”陈述表范文

  南开大学“公能”陈述表

  人生格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个人自传

  尊敬的南开大学自主招生的审阅老师们:

  您们好!我是某某省某某学校某某班级的某某某。非常感谢您们能在百忙之中审阅我的申请材料,希望我不会令您们失望。

  本人申请贵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源于本人内心对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深深敬仰。我所在的高中—山东省淄博第五中学,其前身,是马耀南烈士在抗战烽火中建立的,向我们党输送军政干部的耀南中学。沐浴在忠诚、勇敢、奋斗、奉献的耀南精神之中,我自进入高中的第一天起,就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此,我从图书馆借阅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和党建、党史方面的书籍,并于高一的寒暑假,前往山东永鑫能源集团的党校进行学习实践。在学习中,我逐步深化了对党的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并树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信仰。

  读史可以明鉴。以本人拙见,党的历史是一部血泪交融的辛酸史,更是一部为人民利益无私奉献的奋斗史。在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近代中国,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救亡运动相继失败,而在这个最为艰难困苦的时刻,我们的党站了出来,领导人民进行反帝爱国斗争。为此,党历经了无数艰险,也做出了巨大牺牲。而实践也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地挽救中国,真正地保障人民利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革命性,在近现代中国得到了检验。

  然而,某些西方国家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不断地抹黑、丑化马克思主义和我们的党,打着所谓人道主义的幌子,批判中国的政治制度不民主。孰不知,我国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制度,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苏联解体后,身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更有责任,向世界展现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的正确性和先进性,逐步纠正世界人民对社会主义的偏见,打破西方国家“和平演变”的妄想。而我,愿意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的研究与传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我看来,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重而道远。因此,更加需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的宣传和教育。我认为,应该加大报纸刊物等媒体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力度,加深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入了解。作为耀南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淄博五中每年都要开展“重走英雄路,缅怀烈士魂”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徒步行军几十公里,纪念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

  我认为此类活动有力地加强了对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了中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认知水平,因此,应该在中学广泛开展此类活动来加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更好地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生活中,身为一名班级干部,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不断加强班级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我与其他班干部的辛勤努力下,我班多次荣获“优秀班集体”,“宣传先进班集体”等荣誉,而我,也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加强了对自身能力的建设,获得了班级同学和学校老师的认可,在高二、高三期间分别荣获了“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我爱好广泛,尤爱读书。在马克思主义的熏陶下,我的性格更加开朗坚毅,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轻易言弃。尤其是当学习了伟大领袖毛泽东坚持井冈山道路和一代伟人邓小平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后,更让我坚定了“实事求是”的人生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诚如史实,只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地建设中国,所以只有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的真正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贵校亲切自然的学术氛围,严谨求实的治学理念,以及众多有责任有抱负的“明”师,都是我心之所向。因此,我无比渴望能够拥有进入南开大学学习的机会。

  “非曰能之,但愿为之”。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我不敢说我有多么深刻独到的见解,我惟愿能够进入贵校,凭借我永不言弃的劲头,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奉献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事业中去,让马克思主义更加易于被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来实现我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奉献人民的理想。

  尊敬的各位老师们,我诚恳地请求您们能给我参加贵校自主招生的机会,让我能够有机会进入南开大学,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定会加倍努力,让您们不悔于录取我的决定。

  此致

  敬礼!

  某某某某年某月某日

  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情况我积极地参加校内外加强思想教育的朗诵和演出等公益活动,积极响应国家“文化下乡”政策,曾在桓台县文体中心进行社会实践服务,赢得了工作人员和观众的认可和鼓励。

  我也积极地参加山东省淄博第五中学组织的马耀南精神薪火相传的活动,在淄博五中“重走英雄路,缅怀烈士魂”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徒步行军几十公里,并尽全力帮助身体不适的同学,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因为对马克思主义的浓厚兴趣,我于高一的寒暑假,前往山东永鑫能源集团的党校进行学习实践,帮助整理相关书籍,清理党校卫生,帮助记录职工提出的问题。在学习实践中,我逐步深化了对党的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提高了自身的服务能力。

  对南开校训中“公”和“能”的理解依本人拙见,所谓“公”者,一是要有为“公”之志向。

  正如北宋张载所说,人生在世,要以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目标,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而如今,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我国每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培养的优秀人才,为何失去了中华传统的“公”之精神?在我看来,其一是他们没有足够强烈的爱国情怀,其二是我国当前对人才对知识的重视程度还有所欠缺。前者要加强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后者需要在全党全社会弘扬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而要形成良好风气,就必须加大对有“能”人才的尊重。正如兵法所云“守少则固,力专则强”。我们每个人都生而不凡,拥有自己的能力,只有通过包容个性,因材施教,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才能把社会最好的资源凝聚起来,发挥各类人才的智慧,聚天下英才而服务于中国特色主义社会。二是人们要有奉“公”之操守,甘愿为服务社会而奉献自身。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人们“能”学习、“能”吃苦、“能”合作,为实现“公”之利益发挥己之所“能”。

  诚信承诺书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做人之本,立德之源。为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诚信意识,努力成为崇“公”尚“能”、品学兼优的学生,我庄严做出承诺:

  本人在“公”“能”陈述表中所填信息真实,无弄虚作假行为,如因本人提供信息虚假造成的不良后果由本人承担。

  承诺人签字:某某某

  某年某月某日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