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案例分享

  案例一

  我的邮箱里每天都汇聚了大量来自学生的求助信:

  沃教授,你好!我是一名大二学生,现在每天都不知道是不是在过日子,乱七八糟的,感到非常痛苦。具体有六点:第一,由于家境不太好,我做了两份家教和一份饭店端盘子的活儿,时间占用的比较多,我都N次没有好好吃过饭了,不是面包就是泡面,因为这我还大病了一场;第二,我不想上大学了,只是不停的劳动,最近根本没有时间学习,我都跟不上了,我知道如果现在不好好学习,以后是要还的,就像欠下的债,还有,我不是只想看专业的书,还有其他方面的书,现在根本就没有时间;第三,这导致我包括吃饭在内都像有枪在后面逼着我一样,其实自己吃的很慢,但是感觉吃的特快,浑身较劲儿,快急崩溃了;第四,平时上课坐在最后一排,有人看着我就紧张,平时心里老是扑通扑通地跳,好像有什么事发生一样,心老是悬着;第五,有个问题我一直不好意思跟比人说,但是今天我必须得说了,我总是放屁,太不雅了,所以我害怕自习和去图书馆,因为它没完没了,我只能憋着,这个东西天天把我憋的够呛;第六,我的神经有点衰弱,只要别人一说话我就学不进去,在教室里如此,在寝室里如此,在图书馆里依然如此。我难受死了。

  后来我跟她电话辅导后,同时告诉他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让她记下来。第一,权衡利弊,如果打工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学习,那么辞掉不做,宁可让父母暂时辛苦一下;第二,如果还想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不想辞掉的话,那么申请一个花费时间相对少的工作;第三,学会享受生活,享受每天的点点滴滴;第四,改变观念,并不是学习文化课知识才是学习,大学的学习范围很广,打工,跟同学一起游泳、逛街、参加活动,都叫做学习;第五,放慢节奏,每天告诉自己慢一点再慢一点;第六,做好时间管理,把每天的学习、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慢慢训练自己不要患得患失;第七,到医院检查一下肠胃;第八,领悟幸福的含义。人生不是赶路,天天心慌气短、胆战心惊地活着,恰恰是在浪费生命和青春。人生是应该努力而轻松的活着,即享受当下,而不是着急的拼命往前赶,又要有挑战性的目标。

  案例二

  28岁的小伙子王明,自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待业在家里,不愿意出去工作也不愿意结婚,就这么窝在家里,几乎天天连门都不出。他自己说担心混不好,自尊心过强,害怕踏入社会遭受挫折。

  在规划中,我问他:“你为什么要天天呆在家里?”

  因为信赖感已经建立,他说道:“因为我出门就觉得别人都在很奇怪地看着我。”

  “你天天窝在家里,偶尔出次门,邻居们可能会看你两眼,这有什么关系呢?”

  “我受不了,我觉得别人的眼光就像刺一样刺在我身上,疼得慌。”

  “大学毕业前有人这么看你吗?”

  “有,但是少一些。其实我从小就一直很优秀,成绩好。”

  “那你为什么自卑呢?”

  “我父母对我太严厉了,总是批评我,我就不断地努力,但是再优秀也不能让他们满意。”

  “仅仅是因为父母才自卑的吗?”

  “也不是,我成绩好,但是长得丑,个子小,又瘦,这让我分外自卑,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别人都很羡慕我,说我聪明而且很优秀,年年拿奖学金,还有各种奖,但是我就是自信不起来,表面清高的很,内心无比自卑。”

  “还有其他情况吗?”

  “我特别敏感,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就会触动我自卑的神经,我知道是我神经过敏,但是我改不了。”

  “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待在家里,不愿意出去工作呢?”

  “受到刺激啦,大四毕业前夕,我做了近两个月的准备,练习了无数次,像我喜欢了四年的女孩表白,结果她当着众人只说了三个字:不可能。我懵了,我以为她会高兴答应,我以为她也喜欢我……我本来就不会处理人际关系,朋友也很少,在人面前根本不懂得如何说话,在我喜欢的人面前自卑,木讷的点头。”

  “当时你什么想法?”

  “想去跳楼”,他说着留下了眼泪,“当时全班同学都没有一个人敢出声的,默默地看着我。我真是羞愧痛苦地想干脆死掉算了。自从那件事后我就一直低着头的,在同学面前也不敢抬头。毕业时,同学们都互相留影,送礼物,热闹非常,只有我,孤独一人。”

  “现在你想出去和别人打交道吗?”

  “不想,没有能力承受。”

  孩子自卑是因为什么呢?母亲说:“我们对他确实严格了点儿,但是现在放松了呀,为什么他还是不愿意工作呢。再说了,小时候对他严格也是为他好,担心他会骄傲啊。孩子怎么长成这样呢。”父亲说:“或许是他大学时遭人拒绝造成的。”

  我们分析,王明为什么不愿意在踏入社会?自卑的根源是什么?他的表达能力很好,并不缺乏跟人交流、沟通的能力,也完全能够胜任社会工作。因为恋爱表白遭到拒绝,其实只是导火线,最深的根源不在这里。王明从小的成长环境过于压抑和沉重,来自家庭的否定和批评,在他的心里早埋下了自卑和敏感的种子,让他对自我认知产生了错觉,尽管一直都很优秀,但在他的心里,却始终处在惶恐之中。恋爱失败,就像一个伤口,让他再也不敢面对别人,担心失败,担心混不好,担心别人嘲笑。他以为,只有百分百完美、百分百正确,才能得到别人的肯定。在这个高标准下,现实和他的内心产生了冲突,最终让他自卑做出让步,干脆不去面对了。

  对他的严重不自信,我的训练首先从自我介绍开始。第一句话:“亲爱的朋友们!”以尽可能大的声音做示范,在鼓励他做尝试。先想像有100个观众,再想像有500个观众,在继续想象站在操场上,声音不断加大。只要求他把声音打开,宣泄这么多年来的压抑和痛苦,放开,再放开。做到之后,我问他:“什么感觉?”他说:“非常舒服,感到头顶上的一大扇玻璃碎掉了,很轻松。”后来,加上手势动作,加上赋予含义的名字介绍,反复练习,直到滚瓜烂熟。在其中加进大量的表扬和鼓励,让他体验放松和放开的感觉和信心。先在小小训练室进行,在鼓励他走出办公室进行,在鼓励他走出办公室到学校的操场上进行,一点点往外探着步子,一点点带着他走出去,接触人群,学习自信的方法,改变从前的观念。经过艰难的两个21天训练,效果是卓著的。王明最后开心地回家去,准备开始第一份工作了。他的父母感动的掉了泪。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