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脚 滑 子

  落雪了,窗外白茫茫的,看着几个孩童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玩儿耍,不知不觉地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童年的冰雪岁月……

  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冬天,我读小学一年。早晨醒来,见窗户上结一层厚厚的霜花,我把手贴在霜花上,感到刺骨的凉,过了一会儿,霜花融化的水顺着手流了下来,玻璃上出现了一个小手印。从手印处往外看,室外变白了,又下雪啦!吃完早饭,我挎上书包往学校走去。路上,见同路的学生一条腿放在前面,另一条腿在后面使劲蹬地往前滑行,我很好奇,上前一看,他们脚底下有一块木板系在鞋上。我问脚底下是什么,小朋友说是脚滑子,还抬脚给我看。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脚滑子。走进了校园,看到更多的学生在玩儿脚滑子,他们玩儿的开心劲儿,真让我羡慕,也很想有一个脚滑子。

  放学回家后,我也找了一块木板,动手做脚滑子,由于使不好工具,还把手弄伤了,做的也很不成形,拴在脚上也滑不快。我只好去看了别人怎么做的,反复琢磨制做的技巧,终于做出了好使的脚滑子。其实做脚滑子并不难,找 一块大约两厘米厚的木板,用木锯拉成长方形,尺寸可根据鞋的大小而定,用两根铁线将一头缠绕在前面的两根钉子上,铁线绕过木板底部,再缠绕在后面的钉子上,两根铁线要平行,把铁线缠紧牢固,在木板上面左右两侧边缘处各钉两根钉子,在钉子上系上两条鞋带,把脚滑子紧紧系在鞋上,就可以到冰雪上玩儿了。

  有了脚滑子,我就盼着下雪,每当大雪过后,我系上脚滑子,和邻近的小伙伴儿凑到一起,比赛看谁滑的快;到高坡处往下滑,看谁滑的远;排成队,后面的人拽着前面人的衣服,从高坡处滑下……数九寒天,气温在零下三十多度,我们把帽子和手闷子摔倒了一边,可还是顺着额头流汗,小伙伴儿一个个脑袋上冒着热气,蜂拥地呼喊着,追逐着,真是把冰雪游戏玩儿到了极致,在那梦幻般的冰雪世界里无忧无虑地尽情玩儿耍。

  如今,少年儿童娱乐活动条件的改善,已经看不到玩儿脚滑子的少年儿童了。玩儿脚滑子,给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记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