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围棋

  我七岁那年,妈妈给我报了个围棋班,她说学围棋能提升我的计算能力和思维能力。

  刚开始学习时,老师讲的什么我都听不懂,讲的口诀我也记不住,简直学得一塌糊涂。有一次,我和李政源下了一局,我执黑棋,他执白棋,规则是围地多者胜。他把我吃得精光,我败下阵来,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什么破围棋,看着简单,学起来不易,我不学了!回到家我马上告诉了妈妈,妈妈看着我,鼓励我说:“再坚持一下,做什么事都不能半途而废,否则将一事无成。”妈妈还给我讲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经历了无数困难,忍受痛苦,都咬牙坚持,终于取得了成功。

  当我又来到围棋班时,我已经下定决心一定好好学。老师讲课我认真听讲,用心做题。当我再次和李政源下棋时,我们已经旗鼓相当了。他也许因为紧张,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失误,这下被我给包围了。他像一个英勇的战士,要和我决一死战,但在我的步步紧逼之下,又一块棋被我吃了。该检查死子了,这一次我大获全胜。

  通过学围棋我总结出了经验:下围棋时通观全局,攻守得当,把握主动,攻心为上。一味抢攻则沉稳不定,易遭暗算;只守不攻,无异于固步自封,使得自己进退维谷,更无胜算。

  如果当初我中途放弃,我就永远也学不会围棋,我深深地懂得了,做什么事都不能半途而废,要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学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建三江管理局局直子弟学校

  作者: 蒋皓然

  指导教师:王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