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 | 作文立意

  立意是作文的灵魂,是我们写好作文至关重要的一环。立意不对就是跑题,纵使你文采斐然,也难逃四类甚至五类文的厄运。(五类文分值0-19分)

  图片1.png

  写好作文的八大技巧

  ✖

  立意的原则

  ✖

  1、立意要正确、健康。

  首先,我们写作文要保证所确立的中心思想符合文题的要求,也就是我们上次讲到的第一点——审题。其次,作文所确立的中心思想要是正确、健康、积极向上的。要有正确的立场和观点,应该给读者树立一个榜样,或者是让读者从中吸取某种经验教训,受到感染和启发,给读者以巨大的鼓舞,切忌产生悲观宿命论的观点。

  2、立意要明确、集中。

  纵观同学们的作文,一般归出现两个极端:一是字数不够,二是超出规定范围。

  其实这两种现象都是不利于得高分的,第一种极端大家都清楚,所以就不再缀述;那出现第二种情况的原因就是我们这里讲到的主题不明确、不集中。所以就要求我们在立意时不能贪多求全,不能搞“多主题化”,如果这也想说那也想说,就不能突出重点,自然文章的主题也就不会集中了。

  3、立意要新颖、别致。

  我们在立意时,要充分理解和挖掘材料中所包含的思想意义,写出新意;还要以独特的视角进行构思:见他人之所未见,发他人之所未发。善于从平凡的人和事中提炼出不平凡的主题思想,花一番功夫,避免老生常谈的话题,这样才能引人入胜。

  4、立意要深刻、真挚

  “深刻”是说我们在立意时要有一定的深刻性,不能太过肤浅、浅尝辄止,而是要学会由现象到本质。“真挚”是要求我们在立意时要结合自身经历,说真话、抒真情,不能假话连篇,给人一种空洞的感觉。

  ✖

  立意的技巧

  ✖

  (一)从生活中提炼:讲究多角度

  同学们都学过苏轼的《题西林壁》,里面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告诉我们同一生活现象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会有不同的体验和感受。所以我们立意时除了紧扣题目,还应该巧妙地从另一个角度去构思,写出与众不同的鲜味,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生活是写作的源泉,生活事件和现象是文章主题的“母体”,我们要学会从生活中提炼。

  例:

  (2018重庆B卷)阅读下列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大漠边上有一个小花园,里面栽了一株玫瑰,玫瑰的周围长满了骆驼刺。玫瑰迟迟不开花,主人焦急地问:“你为什么还不开花呢?”玫瑰回答道:“你看周围那些骆驼刺也没开花呀!”主人说:“可你不是骆驼刺。”玫瑰说:“我是啊,因为我和它们一样有刺。”主人只好又栽了一株玫瑰。春天到了,新来的那株玫瑰开出了娇艳的花朵。原来的那株玫瑰十分震惊,终于明白自己本是一株玫瑰。不久后,它也鲜花满枝了。

  【解析】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确定立意要从整体上把握。读完寓言。我们不难发现主人公有两个——玫瑰、主人,而骆驼刺和新来的那株玫瑰明显代表了外部的环境,我们再根据立意技巧中第一点“讲解多角度”的方法,可以从以下角度进行立意:

  玫瑰

  (1)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

  (2)我们需要发现自己的长处(潜力);

  (3)我们要有自信,敢于追求梦想。

  主人

  (1)老师要因材施教;

  (2)家长要发现孩子的特长;

  (3)管理者要善于使用员工;

  (4)统治者要让人才发挥特长。

  骆驼刺、新来的那株玫瑰

  我们要关注外部环境对人的影响。

  【注】值得注意的是这则寓言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刺”的一面,也有“开花”的一面,我们不要停留在“刺”的一面,而要让自己努力地开出花来。切忌想成“骆驼刺不管怎么努力都还是骆驼刺”这样一个悲观宿命论。这也是我们上面说到的立意原则第一点——立意要正确、健康。

  (二)从更深处发力:追求更深刻

  我们习惯从横向上达凯斯威,其实,深刻的立意更多的是在纵向上开掘得到的。所谓纵向开掘就是透过现象探究本质,根据结果去探索问题产生的原因,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顺腾摸瓜。这是文章就不再是回答“是什么”和“有什么”的问题,而是就“为什么”“怎么办”发表看法。

  例:

  一位教育专家到XX中学的一个班级搞调研。他给同学们布置了这样的

  作业:在画纸上画下自己最想画的东西……同学们陆续交上了自己的绘画。田琳走在最后,她交上的是绿色的太阳。同学们惊叹:啊,绿太阳!专家点点头……

  要求:根据上面的材料,展开合理的想象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浅层次 :

  创新

  “是什么”和“有什么”

  深层次:

  希望、和平、生命力等,以及 绿色食品、绿色通道这些具有时代特色和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

  “为什么”“怎么办”

  (三)深入思考:从现象到本质

  对于一种现象,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这种现象好不好?好在哪里?不好,又在哪?如果是好现象,如何能使其更多地发生?不好,又如何能使其减少甚至消灭?......如此一想,对于现象自然就会形成全面而正确的认识,感想也会更加丰富。

  (四)反弹琵琶:逆向思维

  对于人们习惯性地认识以及所熟悉的事物,注入新的元素,重新解读,让人耳目一新,达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效果。比如我们常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运用反弹琵琶的得方法,就可以说“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我们常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运用反弹琵琶的得方法,就可以说“功夫再深,铁杵也未必能磨成针”......如此,达到的效果就会不言而喻。

  例:(2016年重庆A卷)阅读下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我只是雏菊丛中的一朵小花。”一朵雏菊伤感地叹息,“与这么多雏菊生长在一起,我的美丽完全被淹没了,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我。”“但是,你真的很美丽!”天使安慰它说。“我想成为唯一的一朵,身旁不要有任何同类!”“好吧!”天使就把它带到了城市广场。几天后,一位园艺师来到城市广场:“把土壤翻一翻,种上天竺吧!”“等一等!”雏菊大叫,“你那样做我会死的。”“如果这里还有一些和你一样的雏菊花,会对广场起到非常好的美化作用。”园艺师说,“但是在你的周围找不到你的同类,你自己不可能形成一座花园。”说完,园艺师把雏菊从地上连根拔起。

  【解析】读完这则材料,相信大多数同学都会想到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即前四点立意),而很容易忽略掉雏菊行为的背后原因,何妨采用“反弹琵琶”的方法进行思考,离开群体想独立也未必都是错误的(第五点)。

  角度

  立意

  1.雏菊以自我为中心,终于难以生存的

  团结合作,铸就成功。

  2.个人成长与集体的关系

  谈古论今证明“美不是孤芳自赏”

  3.园艺师

  希望用人者尊重人才,给人才以最大的施展空间。

  4.天使

  天使好心反而害了雏菊,对生活中溺爱孩子的现象进行批判

  5.雏菊不安现状,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做人不能安于现状,要敢于尝试,标新立异

  总结:立意是文章的灵魂,是贯穿全文的线索,文章的选材、结构、语言表达都受此约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