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阅兵——回看历史的坐标

  原创: 郝玲君 郝玲君语文生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0月1日,萦绕耳畔的处处是这首深情的歌曲,世界各地的中国人或在大声歌唱,或在浅唱低吟“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我和我的祖国》优美动人的旋律,深情真挚的歌词,表达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

  10月1日,举国欢庆,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庆祝着祖国的生日:发创意图片的、录制歌曲的、朗诵的、摄影的、写文章的……9:59分,就像吹响了集结号,世界的目光,一下子集中到了中国,北京,天安门,国庆大阅兵。

  看着阅兵式,军人的飒爽英姿,整齐划一的步伐,干净坚定的眼神,我们不由得热血沸腾,激情四射,为我们伟大祖国而骄傲,为我们的钢铁长城而骄傲。天安门阅兵,就是回看历史的坐标。

  中国人站起来了

  1949年

  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宣布“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中国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结束了黑暗,迎来了光明,结束了分裂,迎来了统一,结束了屈辱,迎来了独立。东方雄狮终于昂起头颅,中国人终于挺起了脊梁,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我们灿烂的中华文明、中华文化,得以延续、继承、发展、蓬勃……

  1959年

  我国自行制造的“五九式”主战坦克和“红旗牌”检阅车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式。中国有了自己的海军和空军,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鼓舞中国人的气势,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是打不倒的。我们用“求同存异”赢得了多个国家的友谊。十年的历程中,中国人自力更生,自己可以把日子过得更好,鼓舞人心,振奋力量!

  1984年

  女兵和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次组成方队参阅。阅兵的28种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特别是首次展示了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远程、中程和洲际战略导弹,扬我国威。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实验成功,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上天,第一艘核潜艇研制成功,杂交水稻种植技术研制成功,对外交往取得突破性进展,中日、中美建交,恢复联合国席位。先后创造性地提出“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国两制”等战略思想,设立经济特区,真正意义地开始关注世界的舞台。中国,起飞!为无数次的第一,骄傲自豪!

  1999年

  此次50周年大阅兵被称为“世纪大阅兵”。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队和预备役部队第一次编队受阅,陆海空三军航空兵首次在受阅中比翼齐飞。中国提出重视发展高科技的“863计划”,第一艘无人飞船“神州一号”发射成功,对外开放加速纵深推进和全方位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香港回归……15年中,无数次的创举,彰显了中国人的睿智和国际视野。1999年的中国,开始走向了世界,并被世界接受。中国,发展!

  中国人富起来了

  2009年

  此次阅兵是我国历次国庆阅兵中方队最多的一次。受阅部队涵盖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各方方面,体现了我国武装力量的系统性、完整性。其中展示的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高,展示了中国科技、中国军事建设的成果。10年历程,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号发射成功,澳门回归,对外开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重要标志是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提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平安稳定地渡过了全球金融危机,经历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举办北京奥运会,嫦娥飞天,歼十首飞成功……2009年,我国的GDP达到了34.91万亿,已经超过德国。中国,实现大跨越!

  中国人强起来了

  2019年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举行。一个个“首次”集体亮相,让我们感受到“规模空前”“精彩震撼”,充分显示中国的国力和军威。10年来,我国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天宫一号、北斗导航卫星,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成功,G20峰会顺利举办,确立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正在腾飞!

  七十年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七十年后,文明强盛,富强辉煌!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