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茶香

  文/小 草

  在细雨濛濛的小巷里,泫然滴落的雨滴击打着路旁那苍老的古树,无奈的古树发出了簌簌作响的哀鸣。

  然而在雨中飞翔的燕子却像一只黑色的闪电,高傲地劈开了雨水,箭一般地向着巢穴冲去。因为那里有嗷嗷待哺的幼崽,有等待母亲回家的孩子,还有那一张张可爱的精灵。

  而不断淋下来的雨水给人们的心理或多或少的还是蒙上了一层阴郁忧愁的阴影。

  雨稍微小了些,我就急切的冒雨来到了这家烧烤小店。因为我想在雨滴的陪衬下漫品人生的美味,在微风里让灵魂搭乘酒的醇香飘逸在小巷的深处。

  小店的主人是一个憨憨厚厚的贵州人。胖乎乎的脸颊长了一双不大的眼睛,黎黑的皮肤给人们留下了健康实在的印象。个头虽然不高但很能干,忙里忙外的不得消停。起初我还以为是他家雇来的服务员,后来熟悉了才知道他是这家烧烤小店的老板。

  最先起家时是他和女朋友在一起合伙干的,当时这条小巷里的饭店栉比皆是,竞争异常激烈,他们的小店举步维艰。女友嫌弃小店经营的太辛苦,收入也不高,暗中就打起了撤股的主意。她首先就以她们结婚需要高额彩礼,而小伙又无力支付为由,断绝了和他的恋人关系,继而就撤股走人了。

  当女人狠下心来的时候,她一定是心有所属了。他想挽留她,劝阻她,但一切都是徒劳的。努力就像流水一样,浟浟地流向了远方,一点涟漪都没有掀起,她就这样的走了。

  后来我听说她还是留下了一小部分的股份,每月定期来取分红。

  也许是良心的发现,或者是艰苦岁月的提醒,她最终还是没有釜底抽薪,给了小伙一个喘息的机会,让他成为了今天的自己。

  小伙强忍疼痛,站立起来,把眼泪默默地咽进肚里。精力和思想转移到了小店的经营上,打出了独家烧烤秘方,引进了正宗的纯粮小烧。从此酒的甘醇,羊肉的芳香,滋滋袅袅地在每天的夜晚就从小巷里飘荡了出来。

  而烧烤小店的名字訇然雕刻在了人们的味蕾当中。

  我第一次来他家小店也是慕名而来的。火候、技法、味道、理念、堪称一流。

  而小伙传奇般的故事,宛如酒香般地荡漾在小巷里。不久前听说前女友想重修旧好,不知真假。但我想既然菡萏无心开成芙蓉,又何必重寻旧香呢?

  昨日落花今犹在,赏花之人却不同。

  我还是选了一个靠窗的小桌坐了下来,小伙见我来了很高兴,特意给我沏了一壶好茶。

  窗外的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而雨滴有节奏地击打玻璃的声音,仿佛断断续续地已经持续了几个世纪。不变的是雨滴,变的却是我们。

  我捧着还略微有些烫手的茶杯,闻着那淡淡的茶香,觉得我好孤独好孤独。仿佛自己就是那杯中的茶茗,任沸水的冲刷和提炼,淡淡的茶香方冉冉升起。

  欲问那泫然落下的雨滴:

  能否有闻香而来的知己?

  能否有读懂茶香的佳人?

  我眺望着……

  我期待着……

  唉!茶凉了,我仍然是孤独的我……

  作者简介

  小草,实名杜宪庆,男,60年出生,哈尔滨市人。酷爱文学,喜欢将情感付诸于笔墨,用泛黄的纸笺书写来来往往的过去,记录深深浅浅的故事。这就是我,一名默默无闻的小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