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诊室之初一】一篇习作怎么做到文从字顺

  七年级下第五单元和第六单元的写作训练,是围绕“文从字顺”“语言简明”而展开的。

  夏衍初级中学的李少妮老师结合写作实践提供的材料,布置了作文《地球最后一人的奇遇》,看同学们写得怎么样?

  地球最后一人的奇遇

  地球的科技一下子突飞猛进,我也成为了一名新能源开发者,地球上垃圾越来越多,我们整个团队都对垃圾的处理想不出什么方法,我突然想起了灭霸的手套,团队经过日夜不停的工作,发明出处理垃圾的无限手套。我用手套打了一个响指,垃圾消失了,但我的朋友们却也回不来了。我瞬间觉得崩溃了,我……消灭了全人类。

  我快要疯了,好心处理垃圾却使人类灭绝。天哪,我都不信这是真的。孤独一人我只能呆坐在房间中。突然,房门外响起了敲门声,我一惊,这可能是谁呢?人类都已经死亡了,这还能有谁?

  又转念一想,我有无限手套在,还怕谁?我开了门,外面的五根触须已经缠住我,定睛一看,这……这都是角都和飞段,两个黑暗组织的人,一个拥有五条命,另一个天生被死神附身,拥有不死之身。“你的手套要归我们所有了。”角都说着便向我发起攻击,而飞段已经给我做上标记要开始诅咒了。我利用空间宝石瞬间移动到他们身后,角都一拳要上来了,此时我利用手套上的力量宝石,与他进行对抗。随后我向后一倒,用力量宝石托起石块向他们打去,飞段开始用黑色的针扎自己,诅咒应验了,他所承受的伤害被施加在我的身上,他没事而我已经浑身疼痛。“这可是很疼的,你要有所觉悟啊!”从战斗开始我就已经在分析战术,我打了响指使角都死了一次,飞段没事,我只能尽力与他斡旋控制住他的力量,就在我的力量渐渐被消耗殆尽之时,我决定牺牲自己,逆转时光。

  在最后一刻,我使出了仅存的一丝力气打了一个响指,让时间倒退到手套被发明之前,一切又恢复如初……

  李少妮:杭州市夏衍初级中学语文教师,省语文学科带头人,第五届“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杭州市教坛新秀,乡村名师工作室导师,江干区第一届“轻负高质”先进个人。

  习作诊断:

  从题目看,中心词“奇遇”两字应体现经历的匪夷所思和超乎寻常,必须基于大胆的想象;而从题目的修饰语来看,则应思考此人的身份,点出“最后一人”的原因。从立意上看,“奇遇”的过程必须带给人深入的思考。比如体现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比如呼吁和平,比如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比如保护自然、注重环保等。无论哪一种主题,无论如何想象,都应该在谋篇布局上顺畅和谐,让故事重点突出,用词贴切恰当。

  七下的探险和科幻单元让学生了解了想象和科学的关系,名著阅读《海底两万里》《基地》《哈利·波特》等三本书,也在科学技术与现实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学生写作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词”需使用得适合,“篇章”组织得调顺,便是“通”。

  那么文从字顺如何体现呢?

  1.人物贴切

  人物身份决定故事的发展。要做到文从字顺,故事的合理性极其重要。这个人可以是毁灭世界的恐怖分子,可以是灾难中侥幸存活的无名小卒,可以是拥有超能力的铠甲战士,可以是权倾宇宙的世界霸主,也可以是拥有高科技自保装置的科学家……人物身份不同,故事的发展就各异。小作者巧妙地将“最后一人”确定为新能源的开发者,为“灭霸手套”的问世奠定了合理的基础,为自己环保意图下的疏忽操作做了铺垫。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严谨慎重,否则,稍不留神就会带来灭顶之灾。

  2.想象合理

  小作者的想象大胆奇特。如 “灭霸手套”来源于《复仇者联盟》中的人物——“灭霸”。一个极具野心极其残暴的人,太适合成为处理垃圾的代言人。以他命名的手套蕴含着小作者美好的愿望。“角都”和“飞段”,《火影忍者》中的两个人物,出现在“地球最后一人”的门口,让人不自觉露出欣慰的笑容;最后的逆转时光,像极了“月光宝盒”,其中承载了小作者为失误而努力争取、敢于牺牲的品质。灭霸的响指、忍者的触须、空间宝石……各种想象,既能体现小作者广博的知识积累,又能带领读者去探寻这些“想象物”的缘起。故事紧张激烈耐人寻味。

  3.主题深入

  故事结构可以别出心裁,但需符合逻辑规律,才能让主题更深入。这一点上,小作者明显做得不够。开篇因为一个响指让垃圾以及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消失,消灭垃圾的同时也消灭了人类。经过与忍者斡旋之后,用牺牲自己的方法,逆转时光,打出响指,让时间倒流。整个故事就只停留在自己错误的纠正上,不能引发读者更深入的思考。比如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比如环境保护,比如开发者积极进取的精神等等,都可以在此文中深入下去。整个故事逻辑性不强,深度不够,这应该是其最大的硬伤。

  采写:张宇璐

  制作:赵月华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