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爱她就请大声说出来!

  全杭州近百所中小学里,推举出最受学生、家长喜爱的102位教师,快来看看,里面有没有你的老师,来为他们点赞送上祝福。

  如果里面没有你的老师,我们也欢迎大家踊跃推荐,你的推荐就是对老师们最好的祝福。

  不少学校推出了体育老师

  这些被推举出来的老师,有刚踏上讲坛一两年的活力新教师,也有即将退休、被同学们称为“生物老爷爷”的资深老教师,更多的是三四十岁的骨干教师。大家年龄不同,教学方式也不一样,但对孩子们的一颗爱心都是相同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语文数学等常见科目的任课教师外,这百余人里,还有不少学校推荐了体育老师。

  比如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的体育老师从辉,今年32岁,教龄9年。

  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从辉

  从辉的自我介绍第一句是:“身边有很多人说我长得很像岳云鹏。也许是相由心生吧,我和岳云鹏一样,身上充满着幽默细胞。在工作中,我最大的快乐就是给孩子们带去快乐!所以,我对的教育理解就是:爱就开心(education)。”

  为什么当老师?

  从辉讲了个爷爷的故事。

  从他记事起,村里的人都喊爷爷“从老师”,因为他当了几十年的老师、校长。当时从辉很开心,感觉爷爷很厉害,没想到上学时,“苦”坏了。小学六年的班主任是爷爷的学生,初中两年的班主任,也是爷爷的学生。稍有一点调皮,就会被这些老师们“特别关照”。“现在想来,我是托了不少爷爷的福啊,老师管我严,我才对学业越来越认真。”

  想做爷爷那样的人,成了从辉的目标。他高考考入杭州师范大学,后又进入浙大深造,成为育才的一名体育老师。

  “我想当班主任,主动去和校长申请,因为我想和孩子们的关系更亲密些。我开动脑筋,想出各种方式,让孩子开心地动起来。当了快10年老师,现在我的第一届学生有的上了北大、清华,有的出国留学。成就感啊,杠杠滴。”从辉说,现在有时回老家,走在村子里,人们喊他“从老师”,那一瞬间,体会到了爷爷当年的感受。

  当老师的最大乐趣是什么?

  学生成了同事

  当老师最大的乐趣是什么?问一百位老师,可能答案都十分相似,大家都喜欢看着学生成人成才,成就感十足。在这其中,如果学生“长大后就成了自己”,那么,这种喜悦就更是让人“上头”了。

  学军中学60岁的生物老师杨天南,和杭州第二中学47岁的体育老师赵百东,都享受过这种喜悦。

  学军中学杨天南

  杨老师花白头发,被学生称为“生物老爷爷”,他1983年进入桐庐中学工作,2000年来到学军中学。

  “现在,学军有几位教师,是我的学生。比如紫金港校区的高三年级组长吴红渠,50出头了,是我最早的一批学生。还有高三物理老师刘志琴,也是我的学生。她们都已经是老教师喽,我也该退休了,哈哈。”

  杭州第二中学赵百东

  赵老师的同事里,他的学生有五六人。

  “语文老师丁家妮,英语老师赵薇,都是我的学生,她们的教龄也有十几年了。这种感觉是很妙的。”赵老师是吉林人,说当时市教育局局长带队去校园招聘,把他从长春师范大学招来。“我这一腔热血全投在杭州这块大地上了。”

  关注“小事”的老师

  教育无小事,很多细碎、可做可不做的小事,收获了一个个孩子的心。在这一点上,杭州市夏衍中学的高三年级组长孔姜李很有体会。

  她在担任年级组长前,曾担任过10年的班主任。班主任常常要关注到班上每个学生的各种情况,孔老师就会特别注意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同学间的关系。

  夏衍中学孔姜李

  夏衍中学是寄宿制学校,经常会有学生因为不能正常回家过生日而感到失落,孔老师就在班里举办每月一次的“大牌生日会”,给当月生日的学生一起庆生,这个生日会坚持了六年时间。

  当时,这个大牌生日会在学校里备受争议,因为准备一次大牌生日会要花时间和精力,孔老师就组织班委,商量如何平衡学习和庆生活动。有学生在毕业三年后想起母校,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大牌生日会,且依然感谢孔老师为他们创造的美好回忆。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孔老师将每年12月31日定为“礼物交换”日,大家以抽学号的方式找到自己礼物的归属,这是为了满足那些因性格原因,很少收到礼物,也不敢送出礼物的学生。

  孔老师说:“很多时候学生希望获得关注、渴望交朋友,但碍于羞涩无法走出这一步,只要我们帮忙推一把就够了。我一直希望学生能够舒服地在集体中生活,班级的关系融洽了,大家才能齐头并进。我希望我能像那些好老师一样,做的事情似乎越来越小,关注的视点越来越微观,但是眼光却越来越‘战略’,完全是站在一个人成长的角度。教师今天工作的意义不至于今天,而可能体现在遥远的未来。”

  老师就是要帮学生“做更好的自己”

  胜蓝实验小学的宣江老师,从教25年,人称“知心姐姐”,很多学生家长常向她讨教教育秘诀。“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宣江常挂在嘴边的话。

  胜蓝实验小学宣江

  昨天,宣老师忙到晚上六点半,才有时间接受采访。“我真的非常平凡,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可以讲。”宣老师一再推辞。

  最终,躲不过。宣老师说,要么分享两个以前学生的故事吧。

  先说个学生,暂且称为小明吧。这是个让我头疼的学生,喜欢打人。很多学生和家长投诉,很伤脑筋。我当然是联系了家长,最后发现,家庭环境可能是小明喜欢打人的诱因。因为他爸爸生活压力大,脾气暴躁,有时候会动手打人。孩子有时候就是父母的映射。我很苦恼,他爸爸改过来是比较难了……我后来就只能一直陪着小明,不断开导他,发现自己的优点。有时候小明心情不好了,我就带他一起去操场上,踢踢墙壁……就这样,到小明六年级时,他已经基本学会控制自己情绪了。后来我收到了小明的信息,说考上了大学,我内心也很欣慰。

  权律二

  再说个学生,称呼她为小美吧。她在写作文时,总喜欢在作文本上涂涂画画。不过,作文写得么也就一般了。我把学生叫了过来,问她,为什么要在作文本上画画?学生懦懦地回答,自己喜欢画画。我当时就说,那好的,以后你每次写作文,就把作文上的内容画下来。学生答应了。我后来看到,学生画得很用心。我们写春游,她就画春游。我们写游记,她就画旅行的场景……还别说,画得还真不错。而且作文也有进步。这个女生,现在国外学画画。她妈妈常说起,走上画画这条路,孩子很开心。“孩子绘画的启蒙老师,是个语文老师呢。”

  “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老师,就是让孩子向善,并且接纳自己,相信自己。让每个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是老师该做的正经事。”宣老师说。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