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念师恩

  于我而言,今年秋季开学不同往常。这个秋天,我依依不舍告别坚守25年的小学教师讲台,遵从领导安排到幼儿园工作。虽然新的岗位任重道远,但是这份挑战助我圆梦幼师,值得庆幸。

  手捧沉甸甸的任命通知书的那刻,我心潮澎湃,思绪情不自禁回到了那个艰苦而又青涩的年代。小学吴瑞和老师毕生专注于教育事业,无微不至关心每一位学生,帮我熄灭数学“红灯”,一如既往鼓励我,终身难忘。而那位改变我人生命运的杭辉老师,特别令人尊敬。

  28年前的那个暑假,当我领取县职高录取通知书准备往回走时,一位慈眉善目、五官清秀的女老师喊住我们说:“小同学,你能帮我个忙吧?!”我和随行的小姨一头雾水,但我还是不假思索答应了。一番短暂交谈后,她拿出笔把我录取通知书上的专业由美术班改成了幼师班。

  拿着那份被改过的入学通知书,懵懵懂懂的我忐忑不安。后来才发现,那位更改通知书的老师原来是李杭辉校长。我们与校长非亲非故,素不相识,她为何要改通知书专业,而且说是要我们帮她,更让人摸不着头脑。

  上世纪九十年代,职高分配工作特别难,录取专业决定毕业去向。我因考试成绩不够理想,与填报有40%毕业分配工作的音乐专业擦肩而过,原本被录取在毕业没有分配的美术专业,却因机缘巧合成了幼师专业的学生,给自己留有4%的毕业分配机会。

  那年秋天,我带着重重疑问去学校报到。不多久,便有幸与另外几名同学一起参加市运会开幕式,担任各县(市、区)代表队举牌礼仪。第一次经历如此壮观的场面,倍感荣幸,紧张与激动不言而喻。后来得知,这就是领取入学通知书那天陌生的杭辉老师要我帮的忙。虽然我无从知晓老师基于怎样的考虑选派我参加那次市运会,但这种真诚相待却是开启我人生航向的第一堂德育课。

  职高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在杭辉老师和各位老师的鼓励和影响下,我从默默无闻的新生成长为班长。一个班六十多名同学,而且全部女生(被喻为“尼姑班”)、成分复杂,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每当我受挫、气馁甚至无助的时候,身为一校之长的杭辉老师总会第一时间察觉出来,像母亲一样跟我谈心,深入浅出讲述人生道理,现身说法分享成长经验,想方设法给我鼓劲加油。(这里值得一提的还有当时年段组长林加欣老师/原教育局纪检组长副科级领导,和担任两年班主任女神周华老师、幼三的陈维芬老师他们也是如此的关心与指引。)正因为有杭辉老师慈母般无私的爱滋养,我有了莫大的前进动力。幼三那年,我因综合表现突出,获评市级“三好学生”,当我从老师手中接过那张烫金的荣誉证书时,情不自禁喜极而泣。

  三年的学习生活转瞬即逝。毕业时,我有幸成为稀罕几个被分配工作的学生之一。当父母及亲友褒奖我的时候,我心里默默念着那位萍水相逢却又胜似至亲的杭辉老师。的确,没有杭辉老师,就没有幼师班的我,更不能有被分配工作的我。我深刻认识到,与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和关心相比,我的汗水只是沧海一粟,是天经地义的付出。

  这些年,我几乎每年教师节去看望杭辉老师,向她汇报工作情况,甚至像女儿一样撒娇地聊生活和家庭。近三十年来,我每一次在杭辉老师面前都如沐春风,特别是耳濡目染老师的为人处世之后,使我懂得道德常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聪明只是一种天赋,而善良却是一种修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年过不惑的我已在教师岗位摸爬滚打二十多个寒来暑往,每当看到自己学生脸上露出幸福笑容的那一刻,感谢知遇之恩就会油然而起。值得骄傲的是自己能像杭辉、瑞和等老师那样,多给孩子们一些人生启迪和难忘经历,让中华民族的“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精神代代相传,为祖国新时代的教育事业献出微薄之力!

  附注:这里值得一提的还有当时年段组长林加欣老师/原教育局纪检组长副科级领导,和担任两年班主任女神周华老师、幼三的陈维芬老师他们也是如此的关心与指引。令我永难忘怀!

  作者: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火田中心小学 罗晓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