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便是诗与远方

  曾几何时,高晓松的一句“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成为许多人大肆热捧的经典。

  其实,诗与远方,并非是让你逃避眼前的生活,放下现实中的一切,出走世界,追寻远方。

  诗与远方,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是在对生命的感悟与探索中,活出自由与快意。

  真正的诗与远方,来自灵魂的自由,若是心不自由,走遍千山万水也是徒劳。

  忘怀得失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国王做了个梦,梦里有人告诉他,只要记住一句话,这一生遇到什么事情都可以忘怀得失,安然度过。他当时特别欢喜,但醒过来后就忘了。

  他非常伤心,于是倾其宫中所有钱财,打造了一个大钻戒,并召集智慧大臣们说:“你们谁能把这话找回来,我就把这个钻戒给谁。”

  过了两天,一位老臣跟他说:“国王,把你的钻戒先给我。”国王问:“你是不是已经知道了?”

  老臣不说话,拿过钻戒来,在戒环上刻了一句话,又把钻戒还给国王,扬长而去。

  国王一看,恍然记起梦里正是这句话——“一切都会过去的”。

  从此之后,他牢牢记住这句箴言,在一生当中,不管做什么都没有特别执念。

  是啊,一切都会过去的,那些困扰人心的烦恼,计较,在时间的冲刷后又算什么呢?不过是过眼云烟罢了。

  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一个短视的人,只能看得见眼前利益,困囿于一时的得失之辨,最终作茧自缚,再也看不见世间的美景。而一个有大格局的人,却能踏出得失缠绕的荆棘丛,挣脱人生束缚的枷锁,活出心的自由,梦的高远。

  三毛曾说:“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他的时间。”

  心不计较,一任自然的流动与规律,才能随着大千世界的脚步,走向真正的远方。

  忘怀得失,泰然处世,一任自然的洒脱,才能看见平淡生活中的诗意与快乐。

  心宽一寸,路宽一丈,人生能走得更远。只有及时淡忘那些多余的负担,才能轻松地出发,而生命的诗与歌,就会在你不经意间,奏响一刹芳华。

  点击图片收听本书全部解读内容

  随心而活

  在墨西哥,有一个流传很广的寓言:

  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

  停下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

  这大概是现代人最真实的写照吧。每天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过着马不停蹄、脚不沾地的生活,蓦然回首,却不知心之所向,正落在何处。

  若是一生奔忙,却被世俗捆绑,没有一步踏在梦的方向,该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情啊。

  还记得那个写下10字辞职申请:“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的女教师吗?

  她告别生活了将近35年的城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拥抱世界,从拥挤的人潮中停下脚步,等待灵魂,走向心的方向。

  现在的她,走遍天南地北而归,在街子小镇开了一家简简单单的小客栈,依山傍水,民风淳朴,旺季打理店铺,淡季自在出行,把生活过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随心而活,就是与灵魂相伴,去除功利的欲念,摆脱俗事的束缚,循着心的方向生活,找到自足和快乐。

  真正的诗与远方,是不急不缓,耐心在这个世界上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活出最想要的样子;无忧无虑,熨帖着世界的轮廓,跟随自我的心声。

  当你听从内心,你便会找到答案。

  哪怕现实有着无尽的局限与无奈,拉扯你我的脚步。但是,步履匆匆之处,别忘了等等你的灵魂,哪怕就一次,随心而活。你会发现,人生万千美景,万重境界,慢慢展开,所谓诗与远方,不过是心到之处,芳香盛开,蝴蝶自来。

  点击图片收听本书全部解读内容

  做生命的旁观者

  以前有个画家,在一张白纸上画了一个点,装在相框里。

  大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不知道这究竟代表什么。

  最后,画家意味深长地说道:众生执念于一点,往往会忽略很多很多,全然不觉这大千世界,还有大片的空间。

  比如你执着名声时,你就看不见除了名声以外的其他东西,世间其实还有许多事物可带来快乐;当你执着于自我,就会忘记除了自我之外,还有树与花的美,人与情的暖。

  人们执着于表达自己的东西,就会想要吵过他人、辩过他人、争过他人,想要凌驾于一切,慢慢地,就忘记了天地何其之大,自己立于世应有的位置与谦卑,忘记了世间百态千妍,本应好好欣赏的美好与诗意。

  走不出自我的人,又何谈走向远方?日日纠结于鸡毛蒜皮的小事,又如何活出诗意?

  杨丽萍曾说过:“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因为有旁观的心态,所以能够跳出自我的迷局,向外看清世界,向内看懂自己,不再为执念所困,为迷情所扰,也就获得了灵魂的自由。

  是不再局限于自我,把自我交付给世界,用旁观的姿态,感知天地每时每刻的滋养陪伴,丰盈而美好。

  在这个处处设限的世界里,眼前的苟且心有不甘,诗与远方又似乎遥不可及。其实,忘怀得失,随心而活,用旁观的姿态,不卑不亢地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诗与远方,就会在自由的心上,慢慢舒展。

  原创: 慈怀兹心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