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佳作:《泥坑里的小蜗牛》——李天晨

  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四年级小朋友李天晨的习作《泥坑里的小蜗牛》。

  小学生写作文最头疼的莫过于细节描写。不知道怎么把写作对象写具体。又或者,口头表达得出来,却写不好。

  但是,阅读的力量就是这么神奇。深度阅读名家经典,跟着作家学写作,加上小作者李天晨的认真观察,在老师的指导下,把作家的写作方法运用到自己的作文里,就能写出灵气十足的文字来,令人欣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写一只行动缓慢的蜗牛,李天晨同学却用上了非常多的精彩动词:缩回、伸出、蠕动、摆动、试探、触碰……把一只求生欲很强的小蜗牛写得活灵活现

  写好作文,不用靠天赋,写作就是一种技能。就像学驾驶一样,方法得当、阅读量到位,每个孩子都能学会!

  《泥坑里的小蜗牛》

  我的眼前是一块植被茂盛的草地。草地旁有个土坑,土坑里面有一只小小的蜗牛,它正沿着土坑的壁,努力地爬着。

  小蜗牛每爬一段都会往下滑一点,我正想捉它时,突然想:它在土坑里慢慢地爬着,这不是给我一次观察机会吗?于是,我轻轻地靠近它,仔细的观察起这只蜗牛来。

  “也许它需要我帮它一把,好尽快逃离这个土坑。”没想到我的嘀咕声惊动了它,它把"小脑袋"缩回到"房子"里。等了好些时间,它才小心翼翼地伸出脑袋来东张西望,感到危险过了以后才继续爬行。我好像看见蜗牛眼中有一股求生的欲望在不停地跃动,那样的强烈,那样的鲜明!

  随着蜗牛身体有节奏地蠕动,它离土坑越来越近了,靠近土坑上面的泥土有些松动,它试探着向上一点一点前进,一对触角不停地左右摆动着,仿佛在触碰空气中危险的气息,就在爬出土坑的一瞬间,一块泥土竟然承受不住蜗牛小小的身体,连着它一起向坑底滑去。受了惊吓的蜗牛又一次将身体缩回了房子里,眼看努力要前功尽弃了,我忍不住用手把它直接拿到了泥坑外,它重新获得了自由。

  每一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特征,它们按照自己特有的方式生活着,蜗牛虽然弱小,行动迟缓,却有着一股坚韧不拔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向它学习!

  四年级 李天晨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